Mercedes-Benz 總代理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選在 6 月 1 日發表第四代大改款 C-Class。如同先前所公佈的接單價格與產品編成,C-Class 推出三款動力級距與五車型。依照價格區分,入門產品為搭載 1.8 升直四機械增壓的 C200K,其中 C200K Classic 報價 193 萬,C200K Avantgarde 報價 212 萬,中階產品為搭載 2.2 升直四 CDI 的 C220CDI,分別為報價 207 萬的 C220CDI Classic,以及報價 227 萬的 C220CDI Avantgarde,最後,旗艦車款為搭載 3.0 升 V6 引擎的 C280 報價為 243 萬。

戴姆勒克萊斯勒東北亞區域分公司執行長 Ulrich W.Walker(右)與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總裁葛福睿(左),共同舉行新 C-Class 上市典禮。

Classic/Avantgarde 外觀雙風格

Mercedes-Benz 在大改款 C-Class 外觀設計的最大變革,就是採用雙水箱罩造型,讓各動力級距的 Classic 與 Avantgarde 車型,不僅僅代表配備等級的差距,也象徵車主擁有不同風格的外觀風格。

Avantgarde 車型將三星光芒標誌置於水箱護罩上,取材 1954 年發表的經典跑車 300SL 鷗翼跑車,展現濃厚的古典美感。至於 Classic 車型,則採用鍍鉻三橫柵式水箱護罩,搭配上緣的三芒星廠徽,輕易地與 Mercedes-Benz 品牌視覺感相連結。至於車側線條,新一代仍捕捉舊款 C-Class 的車身輪廓,很明顯地,立體化與揚升的車側線條,透過腰線與輪拱的處理,展現更濃厚的運動感。

現場展示的 C280 Avantgarde 車型,鐵灰色塗裝與搭配古典味濃厚的水箱罩中置三星廠徽標誌。

舊款車型取材 C 字型的紅白尾燈組,在新車型改為單條紅白燈尾燈組。然而,比較特別地,尾燈燈罩設計有獨特的出風口,讓車輛高速行駛時,協助氣流建立自後輪組至尾燈組的空力動線。產品定位更高一級的 Avantgarde 車型,則增配 LED 尾燈組。

現場展示的 C220CDI,均為採用鍍鉻三橫柵式水箱護罩的 Classic 車型。

至於天窗配備,除 C280 Avantgarde 標配電動天窗外,全景式天窗亦列為選配項目。另外,外觀部分的另一項重點,來自輪圈設定。Avantgarde 車型標配五幅雙肋式 17 吋鋁圈,搭配 225/45R17 性能跑胎。Classic 車型則標配備七幅 16 吋鋁圈,輪胎搭配 205/55/R16。

AMG 運動化套件曝光

此次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舉行的發表會,現場共展示五款車型,標準車型有紅色與香檳金兩輛 C220 CDI Classic 車型與一輛黑色 C280 Avantgarde,另外兩款車特別引起編輯矚目,包括,以白色塗裝的 C280 Avantgarde 為基礎,增配 AMG 運動化套件版,更具運動氣息的前後擾流板、側裙與 AMG 原廠五幅雙肋式輕量化鋁圈。

以白色 C280 Avantgarde 為基礎,再增配 AMG 運動化套件版,讓整體氣勢更具運動感。

至於銀灰塗裝的 C200K Avantgarde,亦與標準版有所不同,搭配相當懾人的運動化套件,包括前後擾流板、側裙、尾翼與 17 幅鋁圈等空力套件。然而,總代理表示,此運動套件目前尚未提供報價。

座艙空間放大

座艙部份,根據原廠數據,新一代 C-Class 車長與車寬,分別增加 55mm 與 42mm,2,760mm 的軸距水準較舊款增加 45mm,達到內部乘坐空間進步的條件。新設計的雙前座電動座椅,也根據人體頸椎結構而調整椅背輪廓,並加寬椅面、強化側向以及乘員大腿位置的支撐性,290mm 的座椅前後滑移距離對舒適度亦有幫助。另外,在乘載能力上,行李箱置物空間亦提升 20 公升,達到 465 公升水準。

雙色基調座艙,結合全新設計的中控儀表板、中控液晶螢幕與旋鈕操控介面,讓座艙的質感更佳提昇。

至於座艙內裝則採用雙色調設計。中控模組上層採用深色基調,包括可啟閉中控螢幕、中央空調出風口、CD 音響與行車通訊介面等,至於下層手套箱、駕駛座膝部板件、中央排擋座、中央扶手、車門內襯則採用淡色系基調。細部設計部分,Classic 車型,空調板件與排擋座採用鋼琴亮面烤漆搭配鍍鉻飾條,座椅則採用 ARTICO 皮椅。Avantgarde 車型則呼應跑車化的運動風格,以鋁合金飾板替代鋼琴亮面烤漆,總代理亦提供黑色鳥眼楓木飾板選用配備。

同樣為 C220 CDI Class 車型,但是座艙色調、儀表板與方向盤按鍵等細部,另外還有不同搭配。

仔細比較,國內導入車型的儀表板與方向盤,除較入門的三環指針儀表樣式,搭配 4 按鍵音響與行車資訊按鍵外,還有更高階的中環螢幕顯示儀表板,搭配更複雜的 12 鍵式車內電話、音響與行車資訊按鍵。另外,無論駕駛者或前座乘客,皆可透過中央扶手的旋鈕或是中控台面板,操作音響、選配的衛星導航或通訊系統。

汽柴油三動力,標配電子懸吊

此次導入國內的 C-Class,總共有兩款汽油與一款柴油動力,搭載汽油引擎為 C200K 與 C280,柴油引擎為 C220 CDI。其中,C200K 搭載 1.8 升直四機械增壓引擎,動力數據為 184hp/5,500rmp 與 25.5kgm/2,800-5,000rpm,搭載 5 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至 100km/h 為 8.8 秒。

國內導入的 C-Class,C200K 搭載 1.8 直四機械增壓引擎(左上)、C280 搭載 3.0 V6 引擎(右上)與 C220CDI 搭載 2.2 升直四共軌柴油引擎(下)。

國內動力旗艦版的 C280,搭載的 3.0 升 V6 引擎,動力數據為 231hp/6,000rpm 與 30.6kgm/2,500-5,000rpm,搭配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至 100km/h 為 7.2 秒。至於 2.2 升直四 CDI 柴油動力部分,可輸出 170hp/3,800rpm 最大馬力,另外,40.8kgm 扭力峰值在 2000rpm 即可產生,同時,C220 CDI 標配 DPF 碳微粒濾清器。

廣  告

除了較舊款車型強化的動力輸出外,大改款 C-Class 另一項性能提升重點,在於導入新開發的操控套件系統 (Agility Control) ,針對懸吊、轉向及變速箱換檔反應進行改良。透過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因應不同路況時調整避震桶阻尼係數,以提升乘坐舒適性,並兼顧操控樂趣與安全性。同時,方向盤採用速度感應式,搭配最佳化 14.5 齒比,讓轉向反應的直接性較上一代提升 6%。

透過擁有電子懸吊系統與方向盤速度感應等技術的 Agility Control 系統,搭配前三連桿後五連桿懸吊設定,成為操控性的變革重點。

另外,對於操控有更高要求的消費者,總代理亦準備導入更運動化的操控進化套件 (Advanced Agility Package) 。總代理表示,該系統支援跑車及舒適雙模式懸吊設定提供駕駛者選擇,同樣採用電子懸吊系統與速度感應方向盤,提供更佳的轉向性。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首度下放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新 C-Class 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國內導入的車型,全車系標配首度下放 C-Class 的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當系統車輛有失控危機時,結合 ESP 電子車身穩定與 BAS 煞車輔助等主動安全系統,介入進行動態穩定控制,同時,並於發生意外事故時,啟動標配雙前座氣囊、前座側邊氣囊與兩側前後座一體式氣簾等 6 顆氣囊組,搭配自動束緊式安全帶等被動安全裝置,降低乘員的受傷機率。

全車標配六顆氣囊,建構良好的被動安全防護。至於可對應五模式的智慧型頭燈系統與閃光煞車燈受限於法規,並未同步導入。

然而,除了標配 Pre-Safe 系統外,可惜地,受限於國內法規限制,Mercedes-Benz 所開發的閃光煞車燈與智慧型頭燈系統並未隨同 C-Class 導入,讓國內消費者無法享有更完善的主動安全配備。

接單已達兩百多輛,雙車型受肯定

最後,U-CAR 編輯詢問總代理在大手筆進行各項上市暖場活動後,C-Class 的接單狀況如何?總代理表示,目前大改款 C-Class 車系接單量已達到兩百多輛,表現不錯。另外,編輯頗感興趣的一點,是國內消費者對於 Classic 與 Avantgarde 雙造型的接受度如何?總代理亦透露,兩款造型目前的接單比例差距並不大,這也代表創新的雙車頭造形,在國內市場已站穩第一步。

除了場內展示多款 W204 第四代 C-Class 外,場外亦有 W201 與 W202 兩款 C-Class 老前輩為小老弟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