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2 年首代車型問世後,終於在 2007 年發邁入第二代的 Mazda6,將可延續 Mazda6 車系在全球的競爭力。

今年的法蘭克福車展,Mazda 品牌最重要的作品大改款 Mazda6,已隨著車展開幕登場首演,更豐富的原廠照片與資料也一併公佈。原廠表示,擔任品牌房車主力的現行 Mazda6,在 2002 年問世後,距今產品期已達 5 年,因此,選在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新一代 Mazda6,將可延續 Mazda6 車系的競爭力。

Zoom-Zoom 品牌精神再革新

對於二代 Mazda6,除了產品的成熟度、豪華感與品質都有提升外,原廠也延續 Zoom-Zoom 的品牌精神,並提出三點價值核心,來賦予新一代 Mazda6 的革新內涵。首先是富情感與運動化設計元素,透過迷人的設計與動力的表現,在 Mazda6 創造令人愉悅的體驗,並以羈絆 (kizuna) 一辭,傳遞車主欣賞或駕馭 Mazda6 時,將體驗到豐富的情感交流。

透過原廠圖與設計概念解說,可以感受到 Mazda6 期望傳達出的人車一體操控境界。

除抽象的體驗外,原廠也透露,新車型在車身尺碼的放大,四門房車與五門掀背車型,車身尺碼依序為車長 4,735mm、車寬 1,795mm、車高 1,440mm 與軸距 2,725mm,旅行車型則略為放大,車長 4,765mm、車寬 1,795mm、車高 1,490mm 與軸距 2,725mm。整體而言,新 Mazda6 已較舊款加長 65mm、加寬 15mm、加高 5mm 更重要的是軸距也放大 50mm,不僅讓車格更顯氣派外,所有乘員也能感受到座艙放大所帶來的舒適感。

同步加長、加寬與加高的新 Mazda6,透過軸距在放大 50mm,營造較舊車款更寬敞的座艙空間。

第二點核心價值是獨特的體驗,透過精練細膩的造車工藝,讓駕駛與成員接觸 Mazda6 後,能倍感愉悅,不管是迷人的動感外觀與高質感的座艙鋪陳,原廠強調要讓 Mazda6 在舒適、豪華、配備與空間,都有更上層樓的表現。最後一點則是美觀實用兼備的座艙設計,讓車主在日常用車條件下,能擁有優異的駕駛介面與承載空間。

在濃厚的日系風格下,Mazda6 擁有簡約與科技感的座艙鋪陳,包括引擎啟動鍵、具運動感的四環儀表與鋁質飾板的中控模組,都是座艙設計的視覺重點。

由原廠所公佈的資料,Mazda6 擁有創新的 CF-Net 方向盤多功能介面 (Cross Functional Network) ,該套系統能支援駕駛輕鬆操控雙區恆溫空調、音響、衛星導航與行車資訊等重要功能,承載機能方面,則同樣以 Mazda 開發的 Karakuri 座椅彈性機能設計為主軸,搭配 One Touch 座椅傾倒功能,成為新車型的特點。另外,選配項目也列入 keyless、引擎按鈕啟動、BOSE 音響與藍芽通訊系統等,以強化座艙的配備豐富度。

廣  告

0.27 低風阻,創造駕馭樂趣

回到操控駕馭層面,原廠強調要在 Mazda6 營造出人車一體的概念。先由流線型的車身開始,新 Mazda6 由舊款車型 0.30 的風阻係數降低至 0.27,即便是旅行車型也有 0.28 的優異數據。較舊款車型輕量化與強化抗扭性的高剛性車體、操控反應更為敏捷的電動輔助方向盤、前雙 A 臂後多連桿運動化懸吊、前通風碟後實心碟與支援 16 到 18 吋的輪圈設計,都讓 Mazda6 擁在動力設定擁有更多元的選擇。

承襲原有的流線造型,新 Mazda6 更由舊款車型 0.30 的風阻係數降低至 0.27。

在歐規車型列為標配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涵蓋 ABS、DSC 動態穩定系統、TCS 循跡防滑、BAS 煞車輔助,被動安全則由堅固 3H 車體為基礎,輔以標配 6 氣囊組,構成完整的安全防護能力。另外,AFS 主動轉向頭燈、可潰踏板、主動式頭枕與行人安全防護等安全設計,也納入新一代 Mazda6 的設計重點。

新世代旗艦動力,2.5 升直四引擎

至於歐洲動力設定有四款,分別為 1.8 升、2.0 升與 2.5 升三款直四 DOHC 引擎,柴油動力則為 2.0 升直四引擎,最引人矚目的改變,就是以 2.5 升 MZR 引擎,取代現有的 2.3 升引擎,成為車系旗艦動力。

動力的編成,最大的改變是以 2.5 升 MZR 引擎,取代現有的 2.3 升引擎,成為車系旗艦動力。

搭配 5 速手排 1.8 升引擎,擁有 118hp/5,500rpm 與 16.8kgm/4,300rpm。搭配 6 速手排的 2.0 升引擎,則為 144.8hp/6,500rpm 與 18.8kgm/4,000rpm,同一顆 2.0 升引擎,也可搭載 5 速自排變速箱。汽油動力旗艦版為 6 速手排與 2.5 升引擎的配置,最大動力為 167.6hp/6,000rpm 與 23.0kgm/4,000rpm。2.0 升柴油引擎同樣搭載 6 速手排,最大動力為 138.1hp/3,500rpm 與 33.7kgm/2,000rpm。

對於新一代車型的佈局,原廠表示,Mazda6 預計今年 11 月在歐洲市場推出,至於美規車型,則預計於明年第二季在北美市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