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 集團旗下,專攻貨卡車領域的 GMC 汽車,於 2010 年北美車展發表了全新概念作品 Granite,以品牌有史以來最小巧精悍的車型,帶來嶄新感受。GMC 產品行銷總監 Lisa Hutchinson 表示,Granite 以鮮明的工業設計風格,與多功能取向,塑造了新一代城市多功能用車定位,同時期望 GMC 品牌可以帶給新一代客戶大膽設計又具優異功能的形象。

GMC 汽車於 2010 年北美車展發表了全新概念作品 Granite,以品牌有史以來最小巧精悍的車型,加上鮮明的工業設計風格,塑造了新一代城市多功能用車定位。

與 GMC 現有的卡車、SUV 和跨界車型作品一般,Granite 希冀帶給大眾的是風格外型與多功能內在兼具的訴求。GMC 認為 Granite 就好像在城市中移動的豪華閣樓,帶有溫馨又個性十足的車室內裝,以及平穩的移動性能,Granite 概念車裝載 1.4 升渦輪增壓引擎,該引擎是 GM 全新小排量高效四缸引擎系列中的一員,並搭配雙離合器六速變速系統。

車體的尺寸上,GMC 的設計團隊吸取了 SUV、小型貨卡和跨界休旅車這些不同車款的特性,並將這些特性與功能、美感融合在一起,構思出全車短捷、寬扁,可在狹窄的城市街道中穿梭自如的 Granite。

Granite 的內裝設計靈感源自於飛行器駕駛艙內琳瑯滿目的精密儀表,並完全體現在 Granite 車內儀表板與中控台之上,同時車室色系鋪成以棕色絨面皮革包覆儀表總成,加上黑質與米白座艙、椅面搭配而成,在所有細節處皆可輕易見得細緻的飾片點綴。同時多功能可調式座椅,使車上右側前後排座椅可折疊收納,形成車內一塊長形無障礙儲物空間,利於大型物品的載運。

Granite 的內裝設計靈感源自於飛行器駕駛艙內琳瑯滿目的精密儀表,同時車室色系鋪成以棕色絨面皮革包覆儀表總成,加上黑質與米白座艙、椅面搭配而成。
廣  告

此外,Granite 的中控台下方置有一個獨特的變速旋桿。該變速旋桿ㄧ改傳統排檔座運用,改以操作簡單、節省空間的把手,利用扭矩扳手精確嚙合、改變檔位,同時排檔頭上的 LED 指示燈可用清楚顯示目前檔位。 在此,廠內大量配用了有機發光二極體螢幕,置於儀表板與中控台之上,可用以查看車輛資訊、空調系統、導航與多媒體娛樂,在螢幕動態的成像上,比起傳統 LCD 面板更具動態性與細緻度。

Granite 的排檔裝置ㄧ改傳統排檔座運用,改以操作簡單、節省空間的把手,利用扭矩扳手精確嚙合、改變檔位,同時排檔頭上的 LED 指示燈可用清楚顯示目前檔位。
位於時速表旁桶狀造型儀表內為特別配置的指南針,可隨著汽車的每一次轉彎而轉動,告知駕駛目前車身前進方向。

在外觀的設計上,Granite 主體採用了一系列複雜的交叉平面和角度為主調,同時車頭大尺寸水箱護欄依舊展現著 GMC 品牌的傳統設計,車頭鈑件邊緣,點綴著 L 型前大燈和 LED 下霧燈。車側帶有著高腰線和錐形側窗玻璃,賦予車型前進動感,更配合著車頂尾部擾流板的延伸與集成,四具輪圈則配以 20 吋六板塊輪圈。在車身後方,以 90 度下切平面車尾,搭配顯眼的 LED 平行四邊形尾燈,以及金屬材質的中央方體排氣口。

在外觀的設計上,Granite 主體採用了一系列複雜的交叉平面和角度為主調,同時佐以 GMC 品牌的傳統設計的大尺寸水箱護欄,車尾以 90 度下切平面,搭配顯眼的 LED 平行四邊形尾燈,以及金屬材質的中央方體排氣口。
Granite 車門開啟方式,採前後車門對開配置,加上無 B 柱設計,便於乘客的上下和貨物的裝載,即使是大宗物品也可輕而易舉,不受侷限。

車體的尺寸上,GMC 的設計團隊吸取了 SUV、小型貨卡和跨界休旅車這些不同車款的特性,並將這些特性與功能、美感融合在一起,構思出車體長寬高分別為 4,097mm x 1,786mm x 1,536mm,同時軸距到達 2,631mm,全車短捷、寬扁,可在狹窄的城市街道中穿梭自如,同時室內空間不見犧牲,最特別的是 Granite 車門開啟方式,採前後車門對開配置,加上無 B 柱設計,便於乘客的上下和貨物的裝載,即使是大宗物品也可輕而易舉,不受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