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先拉回 2009 年 12 月,BAIC 北京汽車與 Saab 共同宣布達成技術合作協議,Saab 出售舊款 9-5 與部分 9-3 以及其動力技術予 BAIC,同時將舊款 9-5 之生產工具移往中國。這樣的合作架構在 2010 年北京車展有了首款作品,運用舊款 9-5 平台所打造的 C71。如今,在日前展演的上海車展中,BAIC 也展出以 9-3 平台為基礎所打造的概念作品──T60 概念車。

BAIC 北京汽車與 Saab 合作的第二款作品──T60,日前在 2011 年上海車展中與全球車迷見面。

與一般人對於中國車廠常透過逆向工程手法,創造自有品牌產品的印象有所不同,BAIC 北京汽車與 Saab 的合作,亦不如其他中國車廠與國外車廠的合作那般,導入國外品牌的產品至中國生產、販售。BAIC 與 Saab 的合作,在於購買 Saab 舊有的生產技術以及產品平台,並以此為基礎,發展 BAIC 旗下自有品牌的產品。

T60 概念車的整體架構,來自於購自 Saab 的小改前 9-3 技術平台與動力技術,在此基礎之上,研發 BAIC 北京汽車的自有品牌產品。

在購入 Saab 舊款 9-5 與小改前 9-3 以及其動力技術平台,並且移入舊款 9-5 生產工具後,BAIC 在 2010 年北京車展中發表此合作架構下的首款作品──C71。一年之後,於現正展出中的上海車展中,BAIC 帶來運用小改前 9-3 技術平台為基礎所打造的 T60 概念車。透過收購 Saab 的技術與資源,厚植 BAIC 自主產品的技術實力,而這樣的合作模式,也在 2010 與 2011 兩年中看見的初步成果。

廣  告

運用 Saab 9-3 技術平台為基礎打造的 T60 概念車,其實已經跳脫 Saab 車款的面容,不若部分中國自主品牌產品,仍然能夠見到「樣本」的影子,單就外觀而言 T60 除了車側線條比例外,與 Saab 9-3 已是完全不同的兩款產品。透過骨子裡 Saab 所支援的技術平台,以及 Saab 舊有的生產工具,T60 與未來量產後的 C60,應該能夠擁有不俗的品質,打破對於中國自有品牌的既有印象。

除車側線條比例外,T60 幾乎已經看不出 Saab 9-3 的影子,單就外觀而言已跳脫一般人對於中國車的常用逆向工程手法的刻板印象。

BAIC 表示,運用 Saab 技術資源所研發的 C71 與 C60 (T60 概念車量產後之車名) 預計將在 2011 年年底至 2012 年年初間量產發表,加入 BAIC 的產品陣容中,作為家族中的高階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