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歐洲車壇轉趨冷淡,但是擁有豐富品牌陣容與完整全球布局的 Volkswwagen 集團,仍在 2012 年 10 月 24 日於集團總部德國狼堡 Wolfsburg 發佈年中報告,繳出 2012 年前 3 季逼近 700 萬輛的銷售規模。同時,Volkswagen AG 董事會主席 Prof. Dr. Martin Winterkorn 也表示,即使當前大環境多所艱困,集團銷售仍將穩定成長,展現集團旺盛的競爭力。

擁有龐大 12 品牌陣容的 Volkswagen 集團,2012 年前 3 季全球銷售規模已累積達 697.8 萬輛,比起去年同期獲得 12.5%的成長幅度。
廣  告

前 3 季銷售達 697.8 萬輛新車,Porsche 品牌加入財報

首先,拜品牌新世代產品受到歡迎,以及成功的全球行銷布局,Volkswagen 集團 2012 年前 3 季全球銷售規模已累積達 697.8 萬輛,比起去年同期的 620 萬輛,今年前 3 季已獲得 12.5%的成長幅度,而合併 Porsche 品牌銷量後,集團在全球乘用車的總市場佔有率,也由去年同期的 12.3%,再提升到 12.6%的水準。

反應在銷售營收規模則達到 1442 億歐元,比起去年同期更成長達 24%,主要原因來自集團銷售成長,以及併入 MAN 與 Porsche 兩品牌的銷售營收,至於營業利潤則有 88 億歐元的水準,利潤約佔銷售營收比例的 6.1%左右,此外,此營業利潤並不包含在中國的一汽大眾與上海大眾等兩大合資公司,28 億歐元的營業利潤,若合併計算的話,將讓集團營業利潤更為亮眼。

深耕中國市場的 Volkswagen,已在銷售量與營收取得甜美的果實,也讓集團內的 Volkswagen 與 Audi 等品牌,近年表現持續走強。由財報數據來看,中國市場今年前 3 季的 Volkswagen 集團乘用車與輕形商用車,累積交車數已達到突破 2 百萬輛大關的 2,004,791 輛,也是集團在全球的最大單一市場。

若細分 Volkswagen 集團內的銷售表現,Volkswwagen 乘用車品牌是集團主力,前 3 季共銷售出 360 萬輛新車,比去年同期的 330 萬輛多出 30 萬輛,年增長幅度達 9.7%,而主要的成長力道,來自 Passat 車系在美國的暢銷,以及 Touareg、Tiguan、Golf Cabriolet 與 Fox 等車系,也創下銷售佳積。另外,新推出的 up!與 Beetle 車系也獲得市場可觀的需求,讓 Volkswagen 乘用車的營業利潤達到 29 億歐元。

Porsche AG 於 2012 年 7 月 4 日正式併入 Volkswagen AG,儘管先前報導已提及,Volkswagen AG 在併購 Porsche AG 除需花費 44.6 億歐元,也需要吸收 Porsche AG 約 25 億歐元資金缺口。但合併 Porsche 品牌營收與銷售量,也開始轉換為 Volkswagen 財報的加分因素。

當剛集團豪華車主力的 Audi,前 3 季創下 1 百萬輛的銷售佳績,尤其在熱絡的中國市場,一汽大眾汽車就貢獻達 24.7 萬輛的銷售額,營業利潤則有 42 億歐元的進帳。在 Audi 的銷售統計,旗下 A8、A7 Sportback、A6、Q7 與 Q5 都寫下銷售成長的新紀錄,另外,新推出的 A1 Sportback 與 Q3 也有不錯的市場需求。

儘管遭遇歐洲金融問題與歐洲新車銷買氣衰退的困境,但在全球整體銷售亮眼的助益下,Volkswagen AG 財務長 Hans Dieter Pötsch 仍在這份 2012 年中報告,交出不錯的銷售數據。集團也確認 2012 年將以達到 2011 年營業利潤為目標,在全球車壇多數車廠面臨衰退的氣氛下,展現 Volkswagen 集團整體營運不衰退的自信態度。

至於其他家族品牌前 3 季的銷售表現,Škoda 與 Seat 分別賣出 55.1 萬與 31.5 萬輛,豪華品牌的 Bentley 則有 7,000 輛的進帳,自今年 8 月與 9 月份開始算進集團銷量 Porsche,兩個月份也有 2.2 萬輛的銷售成績。最後,商用車部分, Volkswagen 商旅車銷售量為 33 萬輛、Scania 重車 4.7 萬輛與 MAN 重車 10.1 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