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是否要強制標配倒車顯影系統,可說是美國政府和美國車壇近期最熱烈討論的車輛安全議題之一,雖然被多次延宕,但是倒車顯影系統強制標配已成為勢在必行的法案。而 IIHS 高速公路保險協會也於日前公佈最新研究測驗,檢視倒車顯影系統對車輛安全的影響,並得到了一項結論,單單使用倒車顯影系統,擁有較同時使用倒車雷達+倒車顯影系統還要低的後方撞擊機率。

IIHS 資料顯示,美國一年有 292 人因倒車意外身亡,並造成 18,000 人受傷,這些案件多數發生在停車場或車庫車道,其中又以幼童和老人最容易因此意外而身亡,而擁有較大死角的貨卡車和 SUV 亦擁有比其他車款還要高的後方撞擊案件。

倒車顯影可有效減少死角

倒車顯影系統最基本的功能,當然就是運用顯影系統,大幅減少車輛正後方的死角。IIHS 也對這基本功能進行交叉比對,對駕駛所能使用的車室照後鏡、左右照後鏡、轉頭的右方視野、倒車雷達以及倒車顯影系統的車輛後方能見度進行測驗。

至於受測車款則為視野死角適中的美規 2013 年式的 Chevrolet Equinox LTZ,並由以上方式對 12 至 15 個月、身高為 30 英吋 (約 76.2 公分) 的幼童人偶之能見度測驗。

駕駛在 Chevrolet Equinox LTZ 中,使用的車室照後鏡、左右照後鏡檢視身高為 76.2 公分的幼童人偶之能見度。
駕駛在 Chevrolet Equinox LTZ 中,使用所有後照鏡以及倒車雷達的能見度。
駕駛在 Chevrolet Equinox LTZ 中,使用倒車雷達以及倒車顯影系統的能見度。

從以上圖表不難看出,單純使用倒車顯影系統就能覆蓋大部分的偵測面積,留白的視覺死角比起所有後照鏡以及倒車雷達都還要小。雖然如此,但是 IIHS 也點出倒車顯影系統本身仍具有一定的死角,尤其當孩童在車輛後保險桿左右兩側時;即便使用倒車雷達以及後照鏡,仍有兩個區塊無法被駕駛察覺。

雖然單純使用倒車顯影系統就能覆蓋大部分的偵測面積,但 IIHS 也點出倒車顯影系統本身仍具有一定的死角,尤其當孩童在車輛後保險桿左右兩側時;即便同時使用倒車顯影、倒車雷達以及後照鏡,仍有兩個區塊無法被駕駛察覺。
廣  告

單純使用倒車顯影較有效,不過仍有撞擊機率

除了車輛本身,駕駛人也是決定倒車顯影系統有效程度的關鍵要素,為了執行本次之研究,IIHS 找來 111 位志願者,駕駛美規 2013 年式的 Chevrolet Equinox LTZ 中型 SUV。IIHS 在事前並未對這些志願者透露實驗的真實目的,僅要他們對車輛的資訊媒體系統進行評估,在不影響駕駛自然行為的情況下對倒車雷達和倒車顯影系統的功效進行檢驗。

這些駕駛在車庫停好車後,被要求對收音機、導航系統等多媒體資訊系統之進行操作,並在完成項目後被指示從現在位置倒車出來,停到他們私人車輛擺放的位置。而在這倒車行為的途中,IIHS 測試人員就在車輛後方適時放出幼童尺寸的泡棉撞擊測驗人偶。

IIHS 找來 111 位志願者,駕駛美規 2013 年式的 Chevrolet Equinox LTZ 中型 SUV 進行測驗,並發現在人偶靜置的情況下,完全沒有輔助系統的駕駛撞擊人偶之比率為 100%,使用倒車雷達則為 93.75%,若結合倒車顯影系統和倒車雷達使用為 75%,而單純使用倒車顯影系統的駕駛則有 56%會撞擊到人偶。

IIHS 發現,當測試人偶在車輛後方移動時,幾乎沒有駕駛會撞擊到測試人偶,無論倒車雷達或倒車顯影系統的測試結果都不顯著,不過當人偶靜置在車輛後方時,被撞擊比率卻較移動的狀況高出 4 倍。

IIHS 研究顯示,在人偶靜置的情況下,完全沒有輔助系統的駕駛撞擊人偶之比率為 100%,使用倒車雷達則為 93.75%,若結合倒車顯影系統和倒車雷達使用為 75%,而單純使用倒車顯影系統的駕駛則僅有 56%會撞擊到人偶。

這測驗結果也令人意外,因為倒車顯影系統和倒車雷達的組合,撞擊到後方靜置物體的比率較單純使用倒車顯影系統還要高,而 IIHS 也對這結果提出解釋。IIHS 認為這些能夠在 5 英里 (時速 8 公里) 內、偵測距離達 8 英呎 (約 243.8 公分) 的倒車雷達讓駕駛產生錯誤的安全感,因此駕駛會忽略倒車顯影系統的顯示項目。

雖然勝過倒車顯影系統和倒車雷達的組合,但 IIHS 仍強調倒車顯影系統有其限制之處,若能為車輛在倒車時導入主動式煞車裝置,將會大幅減少後方撞擊發生的機率。

IIHS 研究員 David Kidd 也表示:「這些倒車雷達如果能夠提供更大的偵測範圍以及更早的警示,那應該會更受用。」「即便駕駛因應倒車雷達做出煞車動作,仍無法有效避免撞擊發生。」

雖然勝過倒車顯影系統和倒車雷達的組合,但 IIHS 仍強調倒車顯影系統有其限制之處,表示當物體在陰影時,幾乎所有盯著螢幕的駕駛仍碰撞到後方的物體。而在真實世界中,天候狀況以及光線也將對倒車顯影系統之功能性造成影響。IIHS 也認為,若能為車輛在倒車時導入主動式煞車裝置,將會大幅減少後方撞擊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