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在夜黑風高的夜晚駕駛汽車的經驗,特別是在沒有路燈的情況下,再加上路況不熟悉,應該會讓人神經緊繃吧!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報告統計資料顯示,沒有亮燈的道路,較有亮燈的道路,容易發生交通意外事故。

Ford 新開發 Camera-Based Advanced Front Lighting System(CBAFLS)攝影式先進前方光源照射系統能夠在進入路口、圓環和彎道前,將頭燈照射的光源變的更為寬廣,讓行進方向的周邊道路之不明物體,可以被光束照亮。另外,Spot Lighting 聚光投射技術可以協助駕駛人聚焦在前方路上的行人、騎士、動物等。Ford 希望這項技術能在短期之內,裝配在新車上,讓車主受益。

Ford 新開發的頭燈光源技術,結合自動轉向頭燈、紅外線偵測、影像辨識技術、LED 光源控制、GPS 導航定位等技術,讓駕駛人可以在月黑之夜平安的扺達目的地。

攝影式先進前方光源照射系統,結合辨識道路標誌、GPS 定位、讓前方頭燈更有智慧

攝影式先進前方光源照射系統結合自動轉向頭燈、紅外線偵測、影像辨識技術、LED 光源控制、GPS 導航定位等技術,當前方路途沒有亮光時,智慧型前方頭燈光源在路口、圓環、彎道等特殊路段,轉變為寬泛的光束照在前方道路上,讓駕駛人可以辨認道路前方可能的不明物體(如行人、騎士、汽車、大型動物等),增加行車的安全性,以及降低交通意外事故發生的風險。Ford 希望這項技術能在短期之內,裝配在新車上,讓車主受益。

Ford Research and Advanced Engineering 研究和先進工程團隊位在德國的 Ford 歐洲研究和創新中心,副總裁 Ken Washington 表示:一般人在夜間開車,驚覺到障礙物時,都是緊迫的,好像那個障礙物是突然冒出來的。Ford 攝影式先進頭燈照射系統可以幫助駕駛人很快地發現人或動物,以避免後續可能發生的危險。另外,Ford Adaptive Front Lighting System 自主式調整前方光源系統和 Traffic Sign Recognition 道路標誌辨識系統發展成熟,目前已配置在現有 Ford 汽車上,並成為攝影式先進前方光源照射系統的基礎,用來增進駕駛人在經過彎道、圓環、停止、叉路等道路標誌時,前方頭燈可以依照系統解析結果,智慧地將光源轉向、變寬、變遠、變近等,讓前方道路中可能的移動物體,都在駕駛人的掌握之中。

Ford 智慧型前方光源技術可以分辨交通號誌,在進入圓環前時,會將前方頭燈光源變為寬泛,同步讓駕駛人隨著寬廣的亮光,增加視野的廣度。直至駕駛人駛離圓環後,前方頭燈才又回覆原狀。

前述系統可以結合 GPS 資訊,先期反應在彎道或高低起伏的道路上,發揮更好的照明效果。如果,GPS 功能無法使用時,則採用在後視鏡上的攝影機,經由偵測、辨識道路上的白色線道,預測下一秒道路的彎度,利用這個預測結果更有效率的變動前方光源,照亮前方道路。在下一步的改良過程中,會儲存和利用攝影的影像內容和導航系統的電子圖資;當下一次駕駛人再行駛相同的道路時,前方頭燈將更適切地依照路況,並更甚以往地精確自動轉向,照亮前方的道路。

Ford 智慧型前方光源技術可結合 GPS 定位系統,當接受到前方路況為彎道時,車輛頭燈自動轉向,注意這時方向盤並未轉向,完全是根據道路環境決定光束投射方向。如果,GPS 功能無法使用時,則採用在後視鏡上的攝影機,經由偵測、辨識道路上的白色線道,預測下一秒道路的彎度,利用這個預測結果更有效率的變動前方光源,照亮前方道路。

聚光投射光源技術,以紅外線感知前方物體,啟動前方 LED 照射

Spot Lighting 聚光投射光源技術仍在 Ford 歐洲研究中心進行研發,它採用在前保桿上的紅外線攝影機和感知器,同步定位和追踪最多 8 個人或大型動物(如 120 公分高的狗),並在車內的螢幕上,依照對車輛的遠近距離和危害程度,以紅色或黃色框線標示最顯著的 2 個不明物體;另外,位於車輛前保桿上的 2 個特製的 LED 燈(位於霧燈旁),將投射光束在被標示的物體上。讓駕駛人可從車內螢幕早期知道前方將有不明物體接近,另一方面前方光源也將投射在不明物體上,讓車主可以進一步識別,以做後續因應。

Ford 近年來對光源投射技術的研發與應用不遺餘力,包括:Dynamic LED Headlights 動態 LED 頭燈、Glare-Free Highbeam 遠光燈調適技術、Auto High Beam Control 自動遠光燈控制技術、以及本次介紹的 Camera-Based Advanced Front Lighting System(CBAFLS)攝影式先進前方光源照射、Spot Lighting 聚光投射光源技術。
廣  告

其它 Ford 前方光源投射技術

  1. Dynamic LED Headlights 動態 LED 頭燈:全 LED 頭燈提供近似太陽光色,由 Ford 自主式頭燈系統控制。系統可依照周遭路況,調整頭燈光束的角度和強度。它有 7 種照射模式,會依照車速、路況亮度、轉向角度、障礙物離車子的距離、雨刷是否做動來決定。
  2. Glare-Free Highbeam 遠光燈調適技術,在 Ford 自主式 LED 頭燈系統,可以偵測對向來車,減弱射向來車的光源,並將多餘的光源轉射向其它區域
  3. Auto High Beam Control 自動遠光燈控制技術,偵測對向來車自動切換為近光燈,當對向來車經過時,即刻切換為遠光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