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 5 個月前的 2014 年 6 月 16 日,Mercedes-Benz 剛剛在官方網站發布消息,將為改款的 CLS 車系配備、由 24 顆 LED 燈具所組成的 Multibeam 高科技頭燈組,今日,海外媒體則是再傳來消息,表示 Mercedes-Benz 最新一代的 LED 大燈系統,將使用高達 84 顆 LED 燈具打造。就在德系競爭對手 BMW、Audi 紛紛將注意力轉向 Laser 頭燈時,以汽車發明者自居的 Mercedes-Benz 卻依然堅守 LED 陣營,並不斷在此技術上發展,究竟是 Mercedes-Benz 真的認為 LED 在現階段具有更優異的實用性呢?還是僅僅想要與對手做出差異化?

就在德系競爭對手 BMW、Audi 紛紛將注意力轉向 Laser 頭燈時,以汽車發明者自居的 Mercedes-Benz 卻依然堅守 LED 陣營,並不斷在此技術上發展,究竟是 Mercedes-Benz 真的認為 LED 在現階段具有更優異的實用性呢?還是僅僅想要與對手做出差異化? (圖為 Mercedes-Benz 展示的旗下 LED 技術)

根據 Mercedes-Benz 官方在新聞稿中的描述,在可預見的未來,Mercedes-Benz 旗下車款所搭載的 LED 大燈組,將擁有更先進的遠光 LED 系統。透過更先進、更高性能的 LED 燈具單元,在對向車道無車輛行駛的狀況下,遠光燈的照射範圍可以增加到約 600 公尺。同時 Mercedes-Benz 並宣稱,目前原廠的 LED 技術,已經完全可以與 BMW、Audi 的 Laser 頭燈比拼,並能夠顯著降低製造成本與系統的複雜程度。

透過更先進、更高性能的 LED 燈具單元,在對向車道無車輛行駛的狀況下,遠光燈的照射範圍可以增加到約 600 公尺。同時 Mercedes-Benz 並宣稱,目前原廠的 LED 技術,已經完全可以與 BMW、Audi 的 Laser 頭燈比拼,並能夠顯著降低製造成本與系統的複雜程度。

目前,BMW 首輛搭載 Laser 頭燈的車款:i8,已經於今年 (2014 年) 6 月份交付到車主的手中,而雖然 Audi 也是 Laser 頭燈的忠實擁護者,但在今年 5 月放出消息、表示即將上市的 R8 LMX 將成為全球第一輛使用 Laser 頭燈的量產車後,就再也沒有音訊。對於 Laser 頭燈的態度,BMW 是將它定位為 LED 頭燈的接班人。

對於 Laser 頭燈的態度,BMW 是將它定位為 LED 頭燈的接班人。而相較於普通的鹵素燈泡或者是 HID 氙氣頭燈,LED 頭燈的優勢就是體積小、壽命長、耗能低。

相較於普通的鹵素燈泡或者是 HID 氙氣頭燈來說,LED 頭燈更有體積小、壽命長、耗能低的優點。而 BMW 則表示,若再拿 Laser 頭燈與 LED 頭燈相比,Laser 頭燈在體積上的優勢更加明顯,這在結構相當複雜、狹窄的車頭部分,顯得更為重要;在經過透鏡聚焦之後,Laser 燈具的照明效率比 LED 提高了 70%,同時耗能方面也較 LED 下降了 30%,實際測試中,Laser 頭燈的照射距離,是 LED 頭燈的兩倍之多。

現階段,Mercedes-Benz 已經為 CLS 車系配備由 24 顆 LED 燈具構成的頭燈組;不久的將來,Mercedes-Benz 84 顆 LED 燈具的燈光照明系統,將具有更加出色的照明範圍與性能;而最終,Mercedes-Benz 則是樂觀的希望,將來可以利用超過 1024 顆 LED 燈具組成的頭燈陣列,達到高精度的照射範圍控制與極佳的遠光射程。

但 Mercedes-Benz 顯然不是這麼想的,根據官方表示,Laser 頭燈會讓車廠負擔更多製造成本,且相對複雜的結構,會導致其妥善率、維護便利性等方面居於劣勢,並且 BMW 的官方數據也顯示了,i8 所搭載的 Laser 頭燈照射距離約為 600 公尺,與此次 Mercedes-Benz 公布的最新 LED 頭燈之數據相仿,因此 Laser 頭燈在射程上的優勢也被 LED 頭燈追平。

廣  告

話雖如此,但考慮到 Mercedes-Benz 這款新型 LED 頭燈,其量產排程表依然遙遙無期,Laser 頭燈若與傳統 LED 燈具相比,仍然在體積與耗能上佔據優勢,因此,在豪華、高級車款的領域中,短時間內 Laser 頭燈仍然不失為最佳選擇。

考慮到 Mercedes-Benz 這款新型 LED 頭燈,其量產排程表依然遙遙無期,Laser 頭燈若與傳統 LED 燈具相比,仍然在體積與耗能上佔據優勢,因此,在豪華、高級車款的領域中,短時間內 Laser 頭燈仍然不失為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