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汽車工業的進步,引擎技術也不斷向上提升,若將時光回溯到 20 年前,當時或許一輛擁有 300 匹馬力、極速能夠突破 250 公里的車款,就有資格稱為超跑;但如今車迷對超跑的定義,或許沒有 600 匹馬力、極速沒有 320 公里,應該就只能算「性能車款」了吧。德國汽車大廠 Audi 當然明白,馬力間的競逐昰永無止境,所以它不打算將當家超跑 R8 的發展,僅侷限在追求性能上;日前,Audi 就以 R8 為基礎,推出搭載最新雷射燈具的限量車款:R8 LMX,以其最新的雷射科技告訴世人,超跑不僅是馬力上的戰爭,華麗的配備也是一大重點。

德國汽車大廠 Audi 明白,馬力間的競逐昰永無止境,所以它不打算將當家超跑 R8 的發展,僅侷限在追求性能上;日前,Audi 就以 R8 為基礎,推出搭載最新雷射燈具的限量車款:R8 LMX。

Audi 並非第一次展示雷射燈具,在 R18 E-tron quattro LMP1 賽車的身上已可見到這個嶄新科技,當時原廠亦向車迷保證,將在隔年的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消費電子大展上,推出雷射燈具的量產版本,如今現身的 R8 LMX,便是原廠給出的最終解答;而 Audi 研發部門主管 Ulrich Hackenberg 也說道:「Audi 藉由推出 R8 LMX 所展現的雷射燈組,再一次證明我們是車輛燈具科技的佼佼者、領先者。」顯見原廠對於 R8 LMX 與雷射燈具相當有自信。

在 R18 E-tron quattro LMP1 賽車的身上,已可見到 Audi 的嶄新雷射燈具科技。

新式光源,照明距離可達 600 公尺、還可自動閃避來車

R8 LMX 所搭載的雷射燈具,並不是車輛主要的照明來源,而是用以輔助 R8 LMX 身上的 LED 遠光燈;在時速超過 60 公里 (37 英里) 時,雷射燈組會自動開啟,讓 R8 LMX 的遠燈投射距離可以長達 600 公尺;而原廠也表示,在對向沒有來車時,燈具會將光型控制為橢圓型,使駕駛人擁有最清晰的視野;若偵測到對向有車輛靠近,燈型會自動內縮、避過該車,務求不影響到其他用路人。

在時速超過 60 公里 時,雷射燈組會自動開啟,讓遠燈投射距離可以長達 600 公尺;而原廠也表示,若偵測到對向有車輛靠近,燈型會自動內縮、避過該車,務求不影響到其他用路人。

值得一提的是,雷射燈具並不是直接用雷射本體照明,而是將雷射導入一個充滿磷化物的轉換器,雷射光會激發磷化物、使其產生化學作用而產生白光,而這個磷化物產生的白光才是 R8 LMX 雷射燈組的真正光源。

雷射燈具並不是直接用雷射本體照明,而是將雷射導入一個充滿磷化物的轉換器,雷射光會激發磷化物、使其產生化學作用而產生白光,而這個磷化物產生的白光才是 R8 LMX 雷射燈組的真正光源。
廣  告

不僅外型酷炫,內在也小幅升級

除了燈組的大變革,Audi 也沒有忘記提升 R8 LMX 的核心動力系統;原廠為其安置了一具 5.2 升的 V10 自然進氣引擎,能夠產出最大 570 匹的澎湃馬力,足足比現行的 R8 V10 版本還高出 20 匹;搭配 7 速 S-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四輪驅動系統之後,R8 LMX 能夠在 3.4 秒內由靜止加速到 100km/h,極速更是到達 320 公里,讓駕駛人除了可以欣賞雷射燈具帶來的酷炫外,還能享受紮實的操駕快感。

Audi 將 R8 LMX 的動力再度加強,為其安置了一具 5.2 升的 V10 自然進氣引擎,能夠產出最大 570 匹的澎湃馬力,搭配 7 速 S-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四輪驅動系統之後,R8 LMX 能夠在 3.4 秒內由靜止加速到 100km/h,極速更是到達 319 公里。

原廠也替 R8 LMX 帶來許多傳統超跑的套件,例如為其標配了陶瓷與碳纖維複合材質組成的煞車系統,讓空氣力學表現更好的後擾流、前下底盤分流器;Audi 亦為 R8 LMX 的前後輪都裝上 19 吋大腳,而前輪的尺寸是 235/35 R19,後輪則是 305/30 R19。

原廠也替 R8 LMX 帶來許多傳統超跑的套件,並為 R8 LMX 的前後輪都裝上 19 吋大腳,而前輪的尺寸是 235/35 R19,後輪則是 305/30 R19。

都有雷射頭燈,R8 LMX 與 i8 的大戰一觸即發

R8 LMX 即日起可開始訂購,原廠以 160,025 英鎊 (約新台幣 815 萬) 的價格、限量 99 輛的方式,提供給全球消費者選購,而 Audi R8 LMX 的上市,十分明顯就是衝著 BMW i8 而來 (i8 也有雷射頭燈,但是是選配),相信未來超跑的科技大戰將會更加精采。有趣的是,Audi 並非首次藉由 R8 展示燈具科技,在 2008 年,原廠同樣在 R8 身上先行推出全 LED 頭燈組。未來擔任展現原廠最新科技的 R8,還會繼續帶來甚麼樣的新奇玩意兒呢?真是令人相當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