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3 年九月的法蘭克福正式發表了 i8 的量產車型,讓全球車壇又再次刮起電動性能車旋風。而台灣雖然要到 2014 年第四季才會導入,但 2014 的配額目前已銷售一空,i8 魅力可見一斑。如今,BMW 又再一次顛覆了想像,在 i8 上搭載了一款 BMW 全新推出的雷射燈具(Laser Light)。

全新設計的雷射燈具,讓 i8 原本就充滿科技感的車頭,更增許多神秘的氣息。
廣  告

節能取向,貫頭徹尾

BMW 預計將這個雷射燈具列為 i8 遠光燈的選配項目,使頭燈組的搭配變更為:雷射遠光燈、LED 近光燈以及方向燈;在造型上,持續採用 i 家族的 U 型設計;而據 BMW 原廠表示,這款雷射燈具的照度達到每瓦 170 流明,和傳統 LED 每瓦 100 流明相比,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之多,實際在道路的應用上,照射距離是傳統 LED 的兩倍之譜;尺寸方面,這款雷射的發光極體長度僅有 10 微米,比目前小型 LED 短了一百倍。雷射燈具,體積小、耗能減半卻又更加明亮的特性,十分搭配強調節能的 i8。

左邊為傳統型 LED 近光燈、中間為 LED 遠光燈,右邊則是最新雷射遠光燈。從這張圖可以清楚看出,雷射燈具的照明距離明顯優於傳統 LED。

全新發光原理打造新世代光源

雷射頭燈的優點如此多,但不免還是令人擔心,雷射光束的能量聚集特性,會不會造成其他用路人眼睛的傷害,那究竟這款雷射燈具危不危險呢?據 BMW 原廠表示:一點也不。原因在於,這款雷射頭燈並不是直接以雷射光束朝車輛前方發射,而是先以三道雷射光束射向一組反射鏡片,經過反射後,雷射能量將聚集在一片充滿黃磷(yellow phosphorus)的透鏡裡,此時黃磷受到雷射的激發,會發散出強烈的白色光芒,這束白色光芒再往後照在一片反光器上,最後往車輛前方射出一道明亮的白色光線。而這白色光線,對人和動物的眼睛並不會造成刺激或傷害。

經過兩年不斷的努力,BMW 成功將雷射應用在車子的燈具上,這種全新的頭燈照明方式,據 BMW 原廠表示,不會對人類或動物的眼睛造成傷害。

這款雷射燈具並非專為了 BMW i8 而開發,早在 2011 年,BMW 便開始投入研究雷射燈具在車子上的應用,看重其節能、體積小的優勢,能發出更亮卻不傷眼的光線,不僅是在頭燈設計上可以有更靈活的運用空間,對於環保方面也能同時顧及,相信這款搭載在 i8 身上的雷射遠光燈只是個開始,BMW 未來應該會讓這個科技配置在旗下其他車款,U-CAR 也將持續為您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