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國內車壇盛事的臺北車展,兩年一度的舉辦週期又將來臨,依據主辦單位台北市汽車代理商同業公會的公告訊息,此次命名為「2016 世界新車大展」的第 21 屆臺北車展,將出現重大的改變!沿襲多年以臺北世貿展覽館做為單一展區的傳統,將在今年改為雙展區同步舉行的全新模式,除原有大家熟悉的世貿一館外,車展將另闢近幾年新落成的南港展覽館,採雙館同步開展的新模式,提供國內車迷截然不同以往的臺北車展樣貌。

圖片引自台北市汽車代理商同業公會網站 http://www.tada.org.tw/

展期將於 2015 年 12 月 26 日至 2016 年 1 月 3 日舉行,同時,依照往例,正式開幕日前一天的 12 月 25 日為媒體日與貴賓參觀日,並不對一般參展民眾開放。在此,U-CAR 也已取得臺北車展的雙展館平面圖與參展車商名單,提供給 U-CAR 網友們一睹為快。

世貿一館以日韓車廠為主體,國產陣營多維持原陣地

歷年來均為臺北車展根據地的世貿一館,今年仍將扮演重要角色,但由於新闢展館在南港館,所以世貿館的參展車廠數也減少過半,但也因為世貿館的廠商數減少,在「粥多僧少」的生態下,屆參展廠商的攤位單位數也大幅成長,譬如 Toyota 單一品牌就占地高達 300 單位,每單位為 3mx3m 的展區,大家若還有印象的話,在上一屆的 2014 台北車展,該區域就有 Porsche、Volvo 與 Mercedes-Benz + Smart 等品牌攤位,這次就由 Toyota 一家全部買單。

受惠於可分配攤位數的增加,身為龍頭車廠的 Toyota,本屆就一舉笑納上一屆 Porsche、Volvo 與 Mercedes-Benz 共三家車廠的攤位區塊。

若以現有掌握的展場平面圖來看,世貿一館的廠商是台日韓品牌陣營,包括,日系的 Toyota、Mitsubishi、Nissan、Honda、Mazda、Subaru、Suzuki 與 Daihatsu,日系豪華品牌的 Lexus 與 Infiniti 也將同場亮相,至於韓系品牌則有 Hyundai、Kia 與 SsangYong 三家品牌,以及台灣自主品牌的 Luxgen。另外,值得一提的,Daihatsu 總代理合同興所排定展區還有 DFSK 的品牌縮寫,即是中國東風小康的商用車品牌,屆時也將以新品牌之姿跟消費者見面。

歷年車展根據地的世貿一館,本屆將以日韓車系為主力,受惠於單一館的參展車商數降低,各車廠也同步擴大展區規模。

進一步就品牌區分態勢來看世貿一館,因應台灣的車市場生態篇日系車為主,日韓廠商全數到位的世貿一館,再加上臺灣自主品牌 Luxgen,幾乎就涵蓋多數的台灣國產車品牌,屆時勢必是國產車消費客層觀展與購車比較的主戰場,至於國產車品牌的異數,則是擇到南港館參展的 Ford 品牌。

廣  告

南港展覽館以歐系車為主力,車迷粉絲聚集地

新增設的南港展覽館區,本屆車展的區域為展覽館四樓的上層展廳,擁有 22,680 平方米的展場面積,全區無柱區位達 180m x 126m 是最大特點,並採 14.3m-27.3m 挑高設計,利於車展較多彈性的裝潢變化。

南港展覽館已成為臺灣舉辦車用零配件與車用電子展的主場館,今年首度成為臺北車展的參展場地之一。

而屆參展圖來看,Volkswagen Taiwan 無疑是南港展館的攤位王,旗下的 Audi、Volkswagen、Škoda 與 Volkswagen Nutzfahrzeuge 福斯商旅,總共擺出多達 406 單位的展區, 同屬德系品牌的 Merecedes-Benz + Smart,以及 BMW + BMW Motorrad +Mini,則分別以 273 與 235 單位數,名列第 2 與第 3 大攤位的車廠集團。

在 Volkswagen Taiwan 整合集團資源的優勢下,本屆在南港展覽館,VW 集團旗下 Audi、Volkswagen、Škoda 與 Volkswagen Nutzfahrzeuge 福斯商旅,將有超過 400 單位的超大面積,好好整體規劃集團展區。
本屆新增的南港展覽館區,將以四樓展區舉辦臺北車展,品牌多以進口歐系車為主力。

除了上述三大集團外,參展廠商還包括美系的 Ford 品牌,德系當紅的豪華品牌 Porsche,以及經典英系豪華品牌的 Jaguar 與 Land Rover,法系的 Peugeot 與 Citroën 兩品牌,以及瑞典豪華車代表廠 Volvo,另外,性能品牌與頂級品牌陣容,則有永三代理的 Aston Martin、Bentley 與 McLaren,蒙地拿代理的義系跑車品牌 Ferrari 與 Maserati,嘉瑪代理的 Lamborghini 與 Lotus,總計南港展覽館將有 22 家汽車廠牌參展。

文化攤位移到南港展覽館,U-CAR 也將同步參展

隨著臺北車展的改為雙館制度,文化攤位今年也將出現變動,依據主辦單位所公布的訊息,文化攤位將自世貿一館改到南港展覽館。而自 2012 年臺北車展首度汽車媒體身分參展後,U-CAR 已連續兩屆現身臺北車展文化攤位,不僅先後於展場正式發表《臺灣汽車年鑑》與《U-CAR 周報》,更藉由實際參展,直接與全國車迷及 U-CAR 網友們互動,本屆臺北車展 U-CAR 也將同步參展,跟大家相約在南港展覽館的車展文化攤位,期許能與大家一同見證臺灣車壇的重要發展歷程,至於今年 U-CAR 的參展主軸與活動內容,也請網友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