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獲得 AutoBild 電能驅動汽車冠軍的美國電動車製造商 Tesla,在美國當地時間 2016 年 3 月 31 日晚間發表它們第 4 款新電動車:Tesla Model 3,這款新車不同於以往定位頂級市場的設定,主打中小型豪華轎車族群,鎖定的目標是 BMW 3-Series、Mercedes-Benz C-Class,公布售價為 35,000 美元,預計將在 2017 年開始交車。

美國電動車製造商 Tesla,在美國當地時間 2016 年 3 月 31 日晚間發表它們第四款新電動車:Tesla Model 3。(發表會直播截圖)

Tesla 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發現在 2016 年 3 月份,二氧化碳指數飆上新高、而平均溫度也較過往上升了 1.3 度,種種跡象顯示利用替代能源取代燃油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而 Tesla 的目標,正是利用電動車來取代普通內燃機引擎。第 1 階段,就是由上而下,從改變人們對於電動車的印象、到推出普及大眾的車款。

Tesla 起步的第 1 階段,就是由上而下,從改變人們對於電動車的印象、到推出普及大眾的車款。(發表會直播截圖)

高價值、可接受價格的實用車款

以往大家對於電動車的印象,多半是很醜、很慢、僅能在家附近繞繞的玩具,而 Tesla 所推出的第 1 款電動車:Tesla Roadster,正是打破大家對於電動車的成見,這款世界上第一款又快、又漂亮、性能極佳的電動車,是 Tesla 崛起之日;第 2 個推出的,是 4 門高級轎車 Model S,曾經被評選為世界上最強的汽車,是 Tesla 讓大家了解電動馬達也可以跟內燃機相提並論;第 3 個推出的休旅車 Model X,則是讓 Tesla 開始走入家庭,兼具時尚、與實用的高階車款。這 3 款新車的特性,從低價值、高售價的車款,到中價值、中高售價的車款,由上而下慢慢走入人群。這回所發表的 Model 3,則是 Tesla 第 1 階段新車計畫中的最後一步:高價值、可接受的價格。

Model 3:高價值、可接受價格的車款。(發表會直播截圖)

Tesla CEO 兼創辦人 Elon Musk 表示:「我們不做慢車!」

全新的 Model 3 仍以 Tesla 安全至上的中心思想為原則,所打造的車體已通過 NHTSA 撞擊測試,並在所有類別均可獲得 5 顆星的評價,在這個中小型房車的車體中,所搭配的電動馬達與新電池讓 Model 3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要不到 6 秒,同時利用新的電池技術,讓單次充電的最大航程仍擁有 344 公里。

Model 3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要不到 6 秒,同時利用新的電池技術,讓單次充電的最大航程仍擁有 344 公里。(發表會直播截圖)
廣  告

車內空間的部分,注重實用性的 Model 3 採用 5 座的設計,並且利用電動車可靈活運用空間的優勢,將前方防火牆前移 (Musk 表示電動車其實沒有防火牆),讓前座前移後,搭配較高的後方全景式玻璃車頂設計,讓後座乘坐的舒適感大幅提升,目標就是讓車主可以享受自由的旅遊。配備的部分,新車全面標配支援快速充電系統 SuperCharge,以及 Tesla 近期研發重點的 Aut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

車內空間的部分,注重實用性的 Model 3 採用五座的設計,並且利用電動車可靈活運用空間的優勢,將前方防火牆前移。(發表會直播截圖)

新車將在 2017 年底開始進行交車,24 小時內已經收到 15 萬張訂單!

Tesla 為了提升產能與服務,與 Panasonic 合作打造位於美國的 3 座 Gigafactory 超級電池工廠,每年可提供 500,000 輛電動車,同時預計將在 2017 年底,設立 15,000 個充電站以及 7,200 個快速充電系統,並且由 2016 年現有的 215 個服務據點,在 2017 年拓展到 441 個,其中亦包含臺灣地區。新車將在 2017 年底開始進行交車,進入臺灣時間最快則要 2018 年第一季,售價則為先前所預估的 35,000 美元,換算約新台幣 114 萬元,我們相信這也將會是 Tesla 來臺設立台灣特斯拉後的主力產品,而目前臺灣進口貿易商孚海國際亦已可協助新車主訂車。後續若有更多關於台灣特斯拉或 Model 3 的新消息,我們將會持續追蹤,請鎖定 U-CAR 的報導。

(發表會直播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