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7 東京車展熱鬧開展,Mazda 延續展前的預告,發表了搭載全新動力 Skyactiv-X 的「魁(Kai) Concept」,極可能為下一代 Mazda3 的概念雛形,此外,原廠也帶來了一輛四門 Coupe 概念車「Vision Coupe」,不過動力細節並未公布。

Mazda 延續展前的預告,發表了搭載全新動力 Skyactiv-X 的「魁(Kai) Concept」,極可能為下一代 Mazda3 的概念雛形。

「魁(Kai) Concept」採用五門掀背的車身型式,並延續了經典的魂動的設計語彙,其車頭的鍍鉻飾條變得更為立體之外,也讓頭燈組顯得更加修長及銳利。車側部分原廠加入起伏有致的鈑件摺線,讓車側看起來更為立體而具動感;車尾部分以大型化鴨尾和雙邊雙出的排氣尾段,塑造非常運動化的風格,同時,尾燈組造型換上非常具有殺氣的四圓式頭燈,散發出其動感的一面。

「魁(Kai) Concept」採用五門掀背的車身型式,並延續了經典的魂動的設計語彙,其車頭的鍍鉻飾條變得更為立體之外,也讓頭燈組顯得更加修長及銳利。
車室陳列採用分區設計,中控臺的資訊娛樂系統換上水平型式陳列,方向盤及儀表板的造型與現行車款仍有幾分神似,不過在更多金屬部件的點綴下,散發出更高的質感。

搭載的動力心臟,就是 Mazda 日前發表的 Skyactiv-X 汽油引擎,可說是 Skyactiv 引擎的第 2 代產品,其採用的 SPCCI 技術可融合了純火星塞點火汽油引擎,以及現行柴油引擎的壓縮點火的優點,能依據當前引擎的負荷量,由系統控制當前的點火方式,在低附載 (低轉速) 情形下採用壓縮點火,到高附載 (高轉速)時切換為火星塞點火,讓壓縮點火可能的區域最大化,使均質壓縮點火得以在汽油引擎上實現。

SPCCI 技術是依據當前引擎的負荷量,由系統控制當前的點火方式,在低附載 (低轉速) 情形下採用壓縮點火,到高附載 (高轉速)時切換為火星塞點火。

雖然各界普遍推測「魁(Kai) Concept」就是下一代 Mazda3 的樣貌,然而原廠仍未在本次車展中做出證實,僅表示將是下一代 Mazda 產品的概念雛形。就目前所得到的資訊看來,新世代 Mazda3 的發表時間有望提前至 2018 年 10 月、並於 2019 年正式上路。

廣  告

至於四門 Coupe 設定的「Vision Coupe」概念車,Fastback 的外型設計與 Audi A7、Mercedes-Benz CLS 等車系有著相近的輪廓,原廠表示,透過「Vision Coupe」可以看到未來魂動設計的走向,包括更加立體化的水箱罩鍍鉻飾條、廠徽、以及更為細長的頭尾燈組等,另外,起伏的鈑件也為間單的車身線條增添速度感。

「Vision Coupe」其 Fastback 的外型設計與 Audi A7、Mercedes-Benz CLS 等車系有著相近的輪廓。

不過,目前原廠針對「Vision Coupe」提供的資訊相當少,除了動力單元目前無法得知外,也無法確認是否將於後續量產。若把「Vision Coupe」與上一屆東京車展發表的概念車「RX-Vision」,也可以看出輪廓相當接近,兩車型是否有更直接的關係值得持續關注,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

把「Vision Coupe」(右)與上一屆東京車展發表的概念車「RX-Vision」(左)放在一起,也可以看出輪廓相當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