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 U-CAR 先前針對 Mazda 轉子引擎跑車的多次報導,由於 Mazda 名為「Skyactiv-R」的轉子引擎專利圖,於 2016 年意外曝光,也讓全球媒體持續關注新世代轉子引擎跑車的開發情況。日前就有外媒在紐柏林賽道,拍攝到一輛相當可疑的 RX-8,據其內線消息指出,這輛 RX-8 裝載的就是這顆全新的轉子渦輪增壓引擎,而且量產版本最快有可能在 2018 年就會亮相。

外媒在紐柏林賽道拍攝到一輛相當可疑的 RX-8,據其內線消息指出,這輛 RX-8 裝載的就是這顆全新的轉子渦輪增壓引擎,圖非測試車輛。

距離 Mazda 於 1967 年將轉子引擎量產化、並搭載於 Cosmo Sport 110S 這輛美型雙門跑車身上,已經長達半世紀。而自 RX-8 於 2012 年正式退役後,對於轉子引擎復出車壇的計畫,Mazda 一直未有明確的消息釋出。一直到 2015 年東京車展,Mazda 透過發表 RX-Vision 概念車正式打破沉默,也為 Mazda 下一代轉子引擎跑車帶來新的曙光,RX-Vision 也將在 2017 年底的臺北車展中來臺展演。

2015 年東京車展 Mazda 透過發表 RX-Vision 概念車正式打破沉默,也為 Mazda 下一代轉子引擎跑車帶來新的曙光。

目前 Mazda 對轉子引擎的應用,排除目前尚未有官方資料的「Skyactiv-R」之外,唯一確定的就是於 Hybrid 車型的增程應用。Mazda 於 2013 年,就曾嘗試採用小轉子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讓 Demio (Mazda 2) EV 的讓續航力提升 100 公里。

另一方面,透過 2016 年流出的專利書看來,似乎 Mazda 仍未放棄高性能轉子引擎的開發,名為「Skyactiv-R」的轉子渦輪增壓引擎,採用倒置式汽缸以降低重心,也就是下方進氣、上方排氣的配置,在高速行駛時能夠獲得更佳的進氣效率,而將渦輪放置於汽缸上方、並縮短排氣口至渦輪之間的管線長度,也能一定程度減少渦輪遲滯現象。

廣  告
在這份專利申請書當中,可以看到 Mazda 替轉子引擎配置了渦輪增壓器。

透過這次外媒捕捉到的測試,或許量產版 RX-Vision、也就是下一代轉子引擎跑車的誕生的確已經不遠,而且 2018 年是初代 RX-7 推出 40 周年的大日子,雖然最終名稱尚無法確定將是 RX-7 或是 RX-9,但是不管如何,都將成為全球車迷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