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子引擎擁有相當成度之性能優勢,不過在油耗表現以及維修之困難,卻是轉子引擎的關鍵隱憂,由 Felix Wankle 設計的轉子引擎,雖然發表之際贏得全球各大車廠注目,不過時至今日,這款特殊設計的引擎已經成為 Mazda 品牌之性能號召。Mazda 麾下的 RX 車系在熱血車迷間,往往備受矚目,在賽場上的表現更展現了轉子引擎的強悍實力,不過,多數熱血車迷恐怕會感受失望了,因為現任 Mazda CEO 小飼雅道,前些時日在接受媒體訪談時,明確表示轉子引擎車款重出江湖,會是相當困難的事情。

對期待 Mazda 推出新一代轉子引擎車款的熱血車迷來說,等待恐怕會變得更為漫長,雖然不斷傳延 Mazda 將推出新一代 RX 車款,但 Mazda CEO 小飼雅道日前明確表示,不考慮推出新一代轉子引擎車款。

這永遠都是愛情與麵包的難解習題,熱血車迷對於性能車款抱有強烈熱情,汽車品牌也都會推出自家得以稱傲的代表作品,只是明星商品跟代表作品之間不見得能畫上等號,小飼雅道表示:「一切都是商業考量為主,除非轉子引擎的車款擁有年銷 10 萬輛之成積,才有辦法為公司帶來利潤。」Mazda 近年逐漸與 Ford 集團分道揚鑣,無論在產品研發、品牌行銷等部分,都漸漸地跨出自我腳步,也因此為了讓 Mazda 能更行站穩腳步,幾乎等同於營收的銷售量絕對是第一要務。

對於積極要站穩腳步並持續茁壯成長的 Mazda 來說,現階段的要務,應當是提升獲利,也因此如 RX 車系的品牌性能代表,理所當然的不是品牌現今首要任務。

因此如搭載了轉子引擎一般的作品,雖然能再次展現品牌於造車工藝上的優異水平,也更進一步強化 Mazda 與性能的深刻印象,但無法成為獲取利潤的產品,自然就不是 Mazda 在邁向茁壯的道路上之優先要務。其實,自從 2009 年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全球汽車工業產生不小變化後,麵包與愛情的問題就成為各品牌必修課題,以德國高級品牌的 BMW 與 Mercedes-Benz 為例,彼此之間的競爭,不斷拉長並擴展戰線,為的就是能讓集團獲利再次提振。

廣  告

拉長並擴大戰線的戰情變化,讓競爭從原先的傳統房車一拼高下,轉入休旅、跨界車款,以及最新的前驅之戰,Mercedes-Benz 率先推出了 MFA 底盤架構,並延伸出 A-Class、B-Class、CLA-Class 與 GLA-Class 等產品,對手自然不容其專美於前,品牌首款前驅作品的 Active Tourer 也緊接著以概念形式發表。不再執著於後輪驅動,雖然也備受車迷們質疑,但順應潮流且為求獲利成長等目標,背離品牌經典的作法卻時有其必要。

愛情與麵包永遠是必修習題,就現今車壇而言更是如此,或許對車迷而言是拋卻傳統經典,但以經營角度來說,打破傳統窠臼另闢戰場,有助於品牌獲利之提升。例如即將於 2014 年現身國內市場的 BMW Active Tourer (上),Mercedes-Benz 的 GLA-Class (下),都是最佳例證。

或許從務實面來看,先求溫飽之後才得以永有愛情,是較為穩當且可行之方法,從豐田汽車的產品脈絡中就能得到答案,豐田集團之車款帶給消費者的印象中,性能恐怕是最薄弱的環結,但近年來其推出之作品,在性能與操控上的強化卻是有目共睹,有了 Corolla 車系累積銷售超過 400 萬輛,才有辦法造就出如 86 等作品;一如有了 Cayenne 與 Panamera 撐起 Porsche 的荷包,918 Spyder 才得以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