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迎接品牌重量級車款 Mazda3 的改朝換代,Mazda 原廠在 2013 年 6 月份別出心裁地透過 Xbox 來發表第 3 代大改款 Mazda3,而就在美國於 9 月正式進入市場之後,Mazda 日本原廠亦在 2013 年 10 月 9 日宣布,新世代 Mazda3 (日規名為 Axela) 將自 10 月 10 日起開放預購,同時也釋出了詳細的規格配備與售價資訊。

為了盡可能滿足不同的消費需求,新世代 Mazda3 在日本將依動力配備與驅動方式提供多達 15 種車型,其中更首度將 Skyactiv-Hybrid 混和動力系統納入動力編成當中。而新世代 Mazda3 車系在日本的建議售價,則是從 171.15 萬日圓 (約 51.3 萬新台幣) 至 298.2 萬日圓 (89.4 萬元新台幣) 不等,並預計將在 11 月 21 日於日本市場正式推出,同時原廠也為新世代 Mazda3 訂下月販 3,000 輛的目標。

Mazda 日本原廠亦在 2013 年 10 月 9 日宣布,新世代 Mazda3 (日規名為 Axela) 將自 10 月 10 日起開放預購,除了同時釋出詳細的規格配備與售價資訊之外,也特別為新世代 Mazda3 架設專屬的官方網站。(圖片引自:http://www.axela.mazda.co.jp/pre/#!/index)

車型編成豐富,四款動力選擇

在第 2 代 Mazda3 完成市場上的重要任務之後,新世代車型則跟隨著 CX-5 與 Mazda6 的腳步,而在外觀設計導入了 Kodo 魂動語彙,因此而擁有與前一世代截然不同的動感氛圍,而原廠更額外為柴油車型規劃出 XD 車型,其升級黑色鋼琴烤漆後保桿、LED 霧燈、高光澤鋁合金輪圈、紅色縫線高質感真皮包覆方向盤等等,以帶來更出色的質感表現。

除了擁有 Kodo 魂動動感外型之外,日本原廠還規劃出加裝黑色鋼琴烤漆後保桿、LED 霧燈、高光澤鋁合金輪圈、紅色縫線高質感真皮包覆方向盤等等的 XD 車型,提供年輕消費者另一項選擇。

除了造型進化演繹,更重要的是 Mazda3 也是全車包含傳動系統、底盤系統和車身採用 Skyactiv 科技打造而成的新作,雖然原廠為車系規劃出 10 餘種車型,但是所搭配的動力系統則以 Skyactiv-G 1.5 汽油、Skyactiv-G 2.0 汽油、Skyactiv-D 2.2 柴油與 Skyactiv-Hybrid 等 4 種為主,變速系統則是可搭配 6 速手排或自排 Skycativ 變速箱,唯獨混和動力車型是搭配 CVT 混和動力系統,另外原廠也針對部份車型規劃出四輪驅動版本。

雖然原廠為車系區隔出 10 餘種車型,不過搭配動力系統主要為 Skyactiv-G 1.5 汽油 (左上) 、Skyactiv-G 2.0 汽油 (右上) 、Skyactiv-D 2.2 柴油 (右下) 與 Skyactiv-Hybrid 等 4 種,只不過 Skyactiv-G 2.5 (左下) 則未列入日規車細編成當中。

Hybrid 動力首度搭載,平均油耗 30.8km/l

上述 Skyactiv-G 1.5、Skyactiv-G 2.0 與 Skyactiv-D 2.2 等動力資訊,原廠已在全球發表時率先公佈,而當時 Mazda 也表示未來將會在日本市場會追加 Hybrid 動力,如今本次日規車型編成公佈之後,其動力資訊也一併露出。

根據日本原廠的規格配備表來看,Skyactiv-Hybrid 動力系統目前僅搭載於 4 門車型之上,並依配備等級規畫出 3 種車型。該動力系統主要是由 Skyactiv-G 2.0 汽油引擎搭配一具永磁電動馬達所構成,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99 匹與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電動馬達最大輸出功率為 60kW、相當於 82 匹最大馬力,且擁有 21.1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至於供應電動馬達電力的電池模組,則是由 28 顆容量 6.5Ah 的鎳氫電池所組成。

Skyactiv-Hybrid 動力系統目前僅搭載於 4 門車型之上,並依配備等級規畫出 3 種車型,該動力系統主要是由 Skyactiv-G 2.0 汽油引擎搭配一具永磁電動馬達所構成。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 JC08 規範測試之下,混和動力車型擁有每公升 30.8 公里的平均油耗實力,相信如此動力配置已引起不少車迷關注,不過原廠曾在全球首演時表示,混和動力車型將僅會再日本市場販售,如今原廠也未進一步說明未來是否會在其餘市場推出該車型。而令人感到玩味的是,Mazda 在主要競爭對手大玩混和動力科技與電動車時,則主張先提升傳統內燃機動力燃油使用效率,如今混和動力車型的加入,是否意味著 Mazda 在 Skyactiv 科技發展逐漸完整之後,將開始著手規劃新世帶節能動力的開發,後勢發展將值得持續觀察。

廣  告

除了引人注目的動力科技之外,日規新世代 Mazda3 也將依車型等級,而支援多項新世代科技與主被動安全科技,例如全新的多媒體資訊娛樂整合系統 Mazda Connect,其可透過中控台上的螢幕與中央鞍座上的操控旋鈕,進行智慧型手機連結、導航、行車資訊以及和 Aha by HARMAN 公司合作的網路服務。安全水準方面,則可支援 Active Driving Display 抬頭顯示器、HBC 智慧型燈光控制系統、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HL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RVM 後來車盲點偵測、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安全科技。

日規新世代 Mazda3 也將依車型等級,而支援多項新世代科技與主被動安全科技,例如全新的多媒體資訊娛樂整合系統 Mazda Connect,其可透過中控台上的螢幕與中央鞍座上的操控旋鈕,進行智慧型手機連結、導航、行車資訊以及和 Aha by HARMAN 公司合作的網路服務。

2014 年底可望現身國內

想必國內網友看到這,最關心的莫過於是新世代 Mazda3 國內規劃,而 Mazda Taiwan 對此目前仍低調以對,僅透露新車導入時程預計將可能落在 2014 年底,此外,目前也尚未列入 2013 年底台北車展的車單之中。至於預計導入動力編成方面,Mazda Taiwan 亦正與日本原廠商議當中。看來國內車迷要領略新世代 Mazda3 的風采,還要再等一段時間,而 U-CAR 也將持續予以高度關注,並帶來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