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 U-CAR 先前得到的消息,Mazda 於 2013 年 6 月 26 日透過 Xbox 電視遊樂器的平台,正式發表了新一代 Mazda Mazda3,讓 2008 年發表的第 2 代 Mazda3 在經過 5 年的產品週期後功臣身退。U-CAR 也在正式發表前,即得知第 3 代 Mazda3 將以國產之姿登臺,據 Mazda Taiwan 表示,第 3 代 Mazda3 最快需至 2014 年底才有機會在臺灣露臉。

Mazda 於 2013 年 6 月 26 日透過 Xbox 電視遊樂器的平台進行全球性的了新一代 Mazda Mazda3 串聯發表,讓 2008 年發表的第 2 代 Mazda3 在經過 5 年的產品週期後功臣身退。據了解,第 3 代 Mazda3 最快需至 2014 年底才有機會在臺灣露臉。

跟笑臉說再見,植入 Kodo 魂動臉孔

不令人意外,第 3 代 Mazda3 在 Kodo 魂動設計語言下,帶來了與新一代 Mazda6 相仿的車頭臉孔,讓 3 代 Mazda3 正式向 2 代車款招牌的笑臉造型說再見。雖然與 Mazda6 相似,但是這第 3 代 Mazda3 在諸多細節上都與 Mazda6 有所差異,擁有了更具侵略氣息的運動化個性。

新一代 Mazda3 採用了與 Mazda6 相同的中央類 8 角形水箱護罩,並搭配水箱罩下緣 Mazda 飛翼廠徽的鍍鉻線條,兩旁則以銳利的頭燈與飽滿的引擎蓋線條,創造出具動感的外觀造型。

就車頭的基本架構來看,新一代 Mazda3 採用了與 Mazda6 相同的中央類 8 角形水箱護罩,並搭配水箱罩下緣 Mazda 飛翼廠徽的鍍鉻線條,兩旁則以銳利的頭燈與飽滿的引擎蓋線條,創造出具動感的外觀造型。

不過仔細一看,第 3 代 Mazda3 其實擁有了面積更大的 8 角形水箱護罩,此外,,新一代 Mazda3 將方向燈配置在前霧燈上方,讓方向燈能夠與大燈組完全分離,帶來更簡潔的頭燈造型。

不過仔細一看,第 3 代 Mazda3 其實擁有了面積更大的 8 角形水箱護罩,整體的輪廓下緣與進氣柵更為接近, 帶來更具運動感的造型設計。除此之外,Mazda3 左右兩側的前霧燈座也與 Mazda6 有所不同,新一代 Mazda3 將方向燈配置在前霧燈上方,讓方向燈能夠與大燈組完全分離,帶來更簡潔的頭燈設計。

一道明顯的鈑件折線從車頭劃過前輪拱,另一道折線則由下而上、劃過兩道車門,而最後一道折線則由後車門連結至車尾尾燈,讓第 3 代 Mazda3 呈現出流動感十足的車身姿態。而以車體架構來看,第 3 代 Mazda3 之車長和車高較 2 代車款分別縮減了 40mm 與 20mm,車寬和軸距則分別增加了 40mm 和 60mm,帶來更為低趴的站姿。

本次率先亮相的第 3 代 Mazda3 為 5 門掀背車款,而在本次大改款中,Mazda3 之車身尺碼也來到了長 4,465mm、寬 1,795mm、高 1,450mm,軸距則為 2,700mm。相較 2 代車款的長 4,505 mm、寬 1,755 mm、高 1,470 mm、軸距 2,640 mm,第 3 代 Mazda3 之車長和車高分別縮減了 40mm 與 20mm,車寬和軸距則分別增加了 40mm 和 60mm,帶來更為低趴的站姿。

Mazda3 之車尾也延續了由車側而來的流動氣息,透過尾燈組和後保險桿的切線,塑造出緊湊的車尾造型。

一道明顯的鈑件折線從車頭劃過前輪拱,另一道折線則由下而上、劃過兩道車門,而最後一道折線則由後車門連結至車尾尾燈,讓第 3 代 Mazda3 呈現出流動感十足的車身姿態。Mazda3 之車尾也延續了由車側而來的流動氣息,透過尾燈組和後保險桿的切線,塑造出緊湊的車尾造型。

廣  告

內裝年輕動感,HUD 抬頭顯示器導入

而在內裝鋪陳部份,其實曾在 2013 年 5 月初時,海外媒體就已捕捉到偽裝車於測試的照片,如今新車已正式曝光,更可以驗證當時間諜照露出的全新內裝設計,已隨著世代的進化,而改由更符合駕駛導向的座艙設計。

Mazda3 出風口造型以及中控台介面以更加簡約的設計風格帶過,並且在門板、出風口或是排檔桿週緣,透過金屬或是高光澤鋼琴烤漆飾板,來強化整體的質感表現,從廠圖已可看出與前一代設計與質感上的差異。另外其座椅也在輕量化以及提升乘坐舒適性的考量之下而重新塑型,現階段原廠僅提供黑與白兩種座椅與內裝配色。

大改款 Mazda3 全新內裝設計,已隨著世代進化而改由更符合駕駛導向的座艙設計,同時還可以觀察到其中控介面已朝著更加簡約大方的設計邁進,而除了金屬與鋼琴烤漆飾板之外,從本次公佈的廠圖來看,部分車型還可擁有碳纖維飾板的搭配;至於造型如飛翼般的新型儀表不僅科技感提升不少,並且還透過跑車般的戰鬥化設定,具體呈現 Mazda3 車系強調的年輕好動性格。

新世代 Mazda3 在車室當中更引人注目的部份,可以說是全新的多媒體整合娛樂系統,其不僅整合了一般的音響系統、通訊系統、衛星導航等等,還可與智慧型手機相容以及聲控訊息等新穎的科技功能,如此一來駕駛即便在車內仍然可以收發 e-mail、連接 Twitter 或 Facebook,隨時與朋友保持互動,中控台上獨立的 7 吋液晶螢幕搭配中央鞍座旋鈕的設計,則是期望能夠帶來更加直覺的操作體驗,這一點還頗有高級歐系車款的味道。

另外,全新的飛翼式儀表板概念也是 Mazda3 本次大改款後的創新之處,中央圓環轉速表特地採用金屬與紅色飾條搭配,右下方則是以數位液晶的設計提供車速資訊,而左右兩側如副翼般的區塊,則是透過液晶螢幕來提供諸如檔位、旅程電腦、油量等重要行車資訊,整體設計已跳脫傳統,並且傳達出濃厚的年輕與戰鬥化視覺效果。更重要的是,大改款 Mazda3 也首度導入了名為 Active Driving Display 的抬頭顯示器,其可顯示車速之外,也整合了衛星導航系統和其餘重要行車資訊,讓 Mazda3 的主動安全科技水準再上一層。

Mazda 為大改款 Mazda3 植入的全新多媒體整合娛樂系統,其不僅整合了一般的音響系統、通訊系統、衛星導航等等,還可與智慧型手機相容以及聲控訊息,而中控台上獨立液晶螢幕搭配中央鞍座旋鈕之設計,還頗有高級歐系車款的味道。

在本次改朝換代中,新一代 Mazda3 之 A 柱較 2 代車款後移了 100mm,對駕駛視野有所提升。此外,Mazda3 也針對了車室空間的表現進行強化,標榜擁有同級車最寬的肩部空間,至於頭部空間則維持了與 2 代車款相同的水準,帶來更舒適的乘坐感受。新一代 Mazda3 的座椅也進行了重新設計,採用質地較硬的椅背材質,並擁有震動抑制的效果,為長途旅程帶來更好的乘坐感受。在行李空間方面,Mazda3 行李箱擁有了 350 公升的容積,而在後座座椅放倒後,最大行李空間則擴增至 1,250 公升。

如同其他新世代的 Mazda 車款,第 3 代 Mazda3 亦配置了 HBC 智慧型燈光控制系統、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HL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RVM 後來車盲點偵測、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先進安全配備。

全球提供 4 種 Skyactiv 動力配置,日本本土另增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

身為日本車廠 Mazda 最重要的全球戰略車,原廠為第 3 代 Mazda3 提供達 4 種新世代的 Skyactiv 動力心臟,分別為 1.5 升、2.0 升、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以及 2.2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並提供了 Skyactiv 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 Skyactiv MT 6 速手排變速箱讓消費者選擇。除了以上幾款傳統的燃油動力外,Mazda 也表示將於未來在日本本土市場導入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至於是否會在其他國家導入新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目前則無法確認。

原廠為第 3 代 Mazda3 提供達 4 種新世代的 Skyactiv 動力心臟,分別為 1.5 升 (左上) 、2.0 升 (右上) 、2.5 升 (左下) Skyactiv-G 汽油引擎,以及 2.2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 (右下) 。

擔綱入門動力的 1.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擁有了高達 13.0:1 (部分市場為 14.0:1) 的壓縮比,在燃油效率上較之前的 1.5 升 MZR 汽油引擎擁有不少進步,擁有了 117 匹最大馬力 (部分市場為 100 匹最大馬力) ,以及 15.3 公斤米最大扭力。

至於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則擁有達 165 匹最大馬力 (部分市場為 120 匹) 以及 21.4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則擁有了 184 匹最大馬力和 25.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過往的 2.5 升 MZR 汽油引擎在中低轉速增加約 10%至 15%的扭力輸出,引擎重量則減少了 10%。而為 CX-5 創下高額銷售量的 2.2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也提供予第 3 代 Mazda3 選擇,能夠產出 150 匹最大馬力和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

0.275 Cd 值超低風阻,Skyactiv 車體剛性提升 30%

隨著全車 Skyactiv 化,新一代 Mazda3 除了動力系統外,也採用了 Skyactiv-Body 高剛性鋼材車體架構,讓車體剛性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30%。原廠也表示 Skyactiv-Body 所擁有的 Dual Brace 雙層環抱架構將能夠抑制車輛過彎時所產生的變形,優異的操控性也呼應了 Mazda 人馬一體的產品理念。

隨著全車 Skyactiv 化,新一代 Mazda3 除了動力系統外,也採用了 Skyactiv-Body 高剛性鋼材車體架構,讓車體剛性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30%。Mazda 原廠也表示 Mazda3 擁有了同級掀背車最佳的空氣力學表現,風阻係數壓相當低的 0.275 Cd。

除了內在的進化,新一代 Mazda3 富具動感的外觀設計其實也經過原廠工程師的精雕細琢,讓其風阻係數能夠壓在 0.275 Cd,Mazda 原廠則表示 Mazda3 擁有了同級掀背車最佳的空氣力學表現。而能夠達到這樣低風阻,主要是仰賴全新的 Active Grille Shutter 主動式進氣柵設計,讓車輛能夠在散熱需求不高時關閉進氣柵。此外,Mazda3 也在車底採用了平底化的底板設計,而車體上的擾流設計也能夠抑制亂流產生。

2014 年大改車型國產導入,2013 台北車展先行露臉!?

新一代 Mazda3 預計最快將於 9 月份在美國率先上市,而其他國家也會緊追在後,日本原廠也確認了 4 門房車版本的計畫,但是發表時間並未透露。而不論是 5 門掀背或是 4 門房車,新世代車型導入規劃,想必是許多消費者極為關注的,而 U-CAR 先前即掌握到新一代 Mazda3 將國產導入的消息,至於詳細時間點,目前 Mazda Taiwan 僅願意低調表示可望在 2014 年底左右導入。

不過若是以歷代 Mazda3 全球推出與國內導入的時間點來看,第 1 代 Mazda3 在 2003 年 6 月份全球首演,國內則是在相隔一年之後的 2004 年 6 月導入;2 代車型則在 2008 年 10 月份發表,至於臺灣部份,也是約莫相隔一年之後,在 2009 年 11 月正式推出第 2 代車型。

從此脈絡當中,不僅可以觀察到,2 個世代的 Mazda3 產品生命週期已從 5 年縮短至 4 年 8 個月左右,另外,2 個世代車型全球首演與國內導入的間隔,約莫都落在一年左右,因此國內消費者是否可以在比 2014 年底更早的時間點,見到新世代 Mazda3 的真面目,令人拭目以待。

新一代 Mazda3 預計最快將於 9 月份在美國率先上市,而臺灣市場部份,Mazda Taiwan 僅願意低調表示可望在 2014 年底左右導入。至於已在市場販售約莫 4 年的現行 Mazda3 是否會提前劃下句點、讓大改款車型提前抵達,令人拭目以待。

同時,已在市場上販售約莫 4 年的現行 Mazda3,何時會在國內劃下生產句點,其實也是新世代大改款導入規劃重要標的之一,不過目前對產線交替時程則還未有詳細的資訊露出,但是 Mazda Taiwan 表示,2013 年下半年將會對現行 Mazda3 之配備編成調整。如此一來可在新世代車款導入之前,維繫現行車款的競爭力、刺激買氣。

而若是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往年的台北新車大展,一向是各家車廠向消費者溝通新產品的重要場合與絕佳時機,而在包含 CX-5、小改款 CX-9 和即將登場的大改款 Mazda6 等新世代產品紛紛到位之後,大改款 Mazda3 是否也會加入展出行列,而在年底車展組成完整 Kodo 魂動大軍,令人感到相當好奇,而據 U-CAR 目前掌握到的消息,新世代 Mazda3 亦很有可能於 2013 年底車展當中露臉、先行與消費者做溝通,而其後續相關動態,U-CAR 將持續追蹤掌握,並帶來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