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 Mazda 於 1967 年將轉子引擎量產化、並搭載於 Cosmo Sport 110S 這輛美型雙門跑車身上,已經長達半世紀。而自 RX-8 於 2012 年正式退役後,對於轉子引擎復出車壇的計畫,Mazda 一直未有明確的消息釋出。一直到 2015 年東京車展,Mazda 透過發表 RX-Vision 概念車正式打破沉默,也為 Mazda 下一代轉子引擎跑車帶來新的曙光。

而根據日媒最新掌握的消息顯示,由於 2017 年適逢轉子引擎量產 50 周年,Mazda 決定在 2017 年東京車展,將 RX-Vision 的量產版本作為禮物、呈現在世人面前。雖然當中並未交代消息來源、不免讓人為此打上問號,但是就多方面來看,會有這樣的消息流出,其實相當合理。

2017 年適逢轉子引擎量產 50 周年,Mazda 提供 Cosmo Sport 110S 以及 RX-Vision 並排的照片,交接的意味相當濃厚。

未捨棄轉子引擎技術,已走向不同應用

首先,雖然 RX-8 已退役達 5 年,Mazda 其實並未捨棄轉子引擎技術,相反的,Mazda 針對轉子引擎已經衍生出不同應用,其一是 Mazda 於 2013 年,就曾嘗試採用小轉子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讓 Demio (Mazda 2) EV 的讓續航力提升 100 公里,這是轉子引擎於 Hybrid 車型的增程應用,而根據最新的消息看來,Mazda 量產版增程電動車有望在 2019 年問世。

Mazda 在 2013 年時,就曾製作一輛以 Damio (日規 Mazda2) EV 為基礎所打造而來的 Mazda2 RE 原型車,動力組合包含一具 101 匹的電動馬達、設置在底板下的鋰電池模組,以及一具排氣量 333c.c.、馬力 38 匹左右的轉子引擎,還有一只約 9 公升的小型油箱。
廣  告

Skyactiv-R 專利書流出,採用全新配置

此外,根據 2016 年 3 月,由流出的美國專利申請說明書看來,可以看到下一代、也就是預計搭載於 RX-Vision 量產版的轉子引擎,就配置而言已經與 RX-7、RX-8 有相當大的的差異,也透露出 Mazda 轉子引擎技術或許已臻成熟。

轉子引擎構造與一般往復式活塞引擎有相當大的差異,雖然具備體積小、高輸出的強悍特性,但是由於環保及油耗因素,不得不暫時退場。

此名為「Skyactiv-R」的轉子引擎技術,採用倒置式汽缸以降低重心,也就是下方進氣、上方排氣的配置,在高速行駛時能夠獲得更佳的進氣效率,而將渦輪放置於汽缸上方、並縮短排氣口至渦輪之間的管線長度,也能一定程度減少渦輪遲滯現象。

從 2016 年 3 月流出的專利書中可以看到,Mazda 替「Skyactiv-R」轉子引擎導入渦輪配置。

轉子引擎跑車再現?值得期待

因此,透過 RX-Vision 的發表以及專利書的曝光,再加上 2017 年的特殊時間點,2017 東京車展的確相當有可能見到量產版 RX-Vision、也就是下一代 RX-7 的誕生,雖然最終名稱尚無法確定將是 RX-7 或是 RX-9,但是不管如何,都將成為全球車迷關注的焦點。

RX-Vision(上)的車尾設計將兩組尾燈透過細長的尾翼橫向聯結,頗有向前輩(下)RX-7 第三代(FD3S)車型致敬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