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日前於法蘭克福的全球科技論壇上,除了公布Skyactiv-X的新世代汽油引擎技術外,也透漏了未來對於新能源車款的規劃,也就是自 2035 年起生產的每輛 Mazda,都將以不同形式完成電動化,而首款純電車款有望於 2018 年亮相、並於 2019 正式上市。

原廠透露,目前電動化的選項涵蓋 Mild Hybrid 輕油電系統、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系統、純電動車款等,不過暫時沒有推出氫燃料電池車型的計畫。根據先前 U-CAR 掌握的消息顯示,訂於 2019 上市的 Mazda 純電車款,將可能利用品牌最具代表性的轉子引擎提升單趟航程,且有望於 2018 年率先亮相。

轉子引擎構造與一般往復式活塞引擎有相當大的差異,具備體積小、高輸出的強悍特性,但是由於環保及油耗因素,不得不暫時退場,在經過 Mazda 重新設計後,有望以增程為目的重現電動車市。
廣  告

另外,原廠預計 Plug-In Hybrid (PHEV)車型將於 2021 年推出,這樣先推出純電車型、後推 PHEV 的順序與多數車廠剛好相反,對於這樣的規劃,身為動力開發部門主管的廣瀨一郎表示,Mazda 必須找到符合品牌精神的方式讓純電車款出場,並盡可能地吸引消費者從其他品牌轉來,而搭載增程用轉子引擎的純電車款就是一例。

Mazda 在 2013 年時,就曾製作一輛以 Damio (日規 Mazda2) EV 為基礎所打造而來的 Mazda2 RE 原型車,動力組合包含一具 101 匹的電動馬達、設置在底板下的鋰電池模組,以及一具排氣量 333c.c.、馬力 38 匹左右的轉子引擎,還有一只約 9 公升的小型油箱。

由此看來,2019 年對於 Mazda 而言是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除上述純電車款的上市外,近日公布的 Skyactiv-X 新世代引擎,也有望與下一代 Mazda3 一同於 2019 發表。Skyactiv-X 引擎採用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火星控制壓縮點火技術,可比目前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再節能 20~30%。

Mazda 的第 2 代 Skyactiv 汽油引擎 Skyactiv-X,近日在 2017 Mazda 全球技術論壇中亮相,並已確定會在 2019 年量產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