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歐洲銷售與客戶服務副總 Martijn ten Brink,2018 年 3 月才向外媒證實品牌經典的轉子引擎,將於 2019 年以增程式電動車發電用備用引擎之姿回歸市場。近日日本媒體 T's MEDIA 則搶先揭露 Mazda 於日本特許廳(日本專利局)申請的相關專利圖,顯示此具轉子引擎未來將水平置放於增程式電動車車尾。

歐洲 Mazda 高層 3 月才向外媒證實品牌經典的轉子引擎,將於 2019 年以增程式電動車發電用引擎之姿回歸市場。近日日本媒體 T's MEDIA 則搶先揭露 Mazda 申請的相關專利圖,顯示此具轉子引擎未來將水平置放於增程式電動車車尾。(圖片來源:https://ipforce.jp/patent-jp-B9-6390553)

品牌 EV 車款 2019 年推出,轉子引擎轉型為電動車增程用!

Mazda 歐洲銷售與客戶服務副總 Martijn ten Brink 先前曾在 3 月時向荷蘭媒體 ZerAuto.nl 表示,在 Mazda 原廠的「New Zoom-Zoom 2030」計畫之下,Mazda 將會推出 EV 純電動車款,而且最快就會在 2019 年推出,但也會替此款純電動新車提供增程式電動車的選擇,一如目前國內有販售 BMW i3 純電版、i3 REX 增程版的銷售模式。只是 Mazda 的增程式電動車將採用的備用發電引擎,並非傳統的直列汽缸引擎,而是過去品牌大名鼎鼎的轉子引擎。

Mazda 會替 2019 年推出的純電動新車,提供增程式電動車的選擇,一如現行 BMW i3 純電版、i3 REX 增程版的銷售模式。

Mazda 原廠申請增程用轉子引擎的專利圖,是日本原廠於 8 月 31 日註冊、並由日本特許廳在 9 月 19 日於網站上公開相關資訊。而從此次曝光的專利圖來看,Mazda 欲將此具轉子引擎水平置放在電動車的尾箱,主要是讓增程轉子引擎內的轉子,在有限的空間內能獲得機油充分潤滑,並讓行李廂空間仍能保有一定的容積、也維持車身的低重心。而引擎內的 L 型機油幫浦,則會在則會在上方由上而下、以對角線方式將機油噴射進入燃燒室,以潤滑會與轉子接觸的氣缸壁。

由日本特許局揭示的專利圖來看,Mazda 原廠欲將此具轉子引擎水平平放在電動車的尾箱,主要是讓增程轉子引擎內的轉子,在有限的空間內能獲得機油充分潤滑,並讓行李廂空間仍能保有一定的容積、也維持車身的低重心。(圖片來源:https://ipforce.jp/patent-jp-B9-6390553)
Mazda 申請的增程用轉子引擎是以水平方式平放。(圖片來源:https://ipforce.jp/patent-jp-B9-6390553)
引擎內的 L 型機油幫浦,則會在上方由上而下、以對角線方式將機油噴射進入燃燒室,以潤滑會與轉子接觸的氣缸壁。

增程引擎優選,轉子引擎具噪音低、震動低及體積小優點

事實上,Mazda 在 2013 年就曾以第 3 代 Demio(日規 Mazda2)EV 為基礎,打造一輛 Mazda2 RE 原型車。其動力組合包含一具 101 匹的電動馬達、設置在底板下的鋰電池模組,以及一具排氣量 333c.c.、馬力 38 匹左右的轉子引擎,還有一只約 9 公升的小型油箱。而且當時這輛原型車曾開放給部分海外媒體進行體驗,擁有超過 300 公里的續航距離,比未搭載轉子增程設備的電動車多出近 100 公里的續航能力。

Mazda 在 2013 年就曾以第 3 代 Demio(日規 Mazda2)EV 為基礎,打造一輛 Mazda2 RE 增程式電動原型車。

先前 Mazda 歐洲 R&D 部門總監 Matsuhiro Tanaka,就曾向外媒指出,Mazda 之所以使用轉子引擎做為增程設備,原因在於轉子引擎擁有噪音低、震動低及體積小等優點,讓在 RX-7 等傳奇性能跑車上頗受擁戴的轉子引擎,能以另一種形式重返消費者面前。

轉子引擎擁有噪音低、震動低及體積小等優點,是 Mazda 認為可搭配於增程式電動車內的引擎選項。
廣  告

RX-Vision 量產版何在?轉子引擎跑車是否回歸尚未明朗

至於先前曾於 2015 年東京車展、2018 年臺北車展展出的 RX-Vision 概念車,再加上 2016 年曝光的「Skyactiv-R」轉子引擎專利圖,似乎也暗示除了增程電動車,Mazda 經典的轉子引擎跑車,也有望以 RX-Vision 量產版回歸市場?

很可惜,先前 Martijn ten Brink 的訪問中,並沒有提及這項傳言,僅有確認作為增程電動車的用途。但從「Skyactiv-R」專利圖,以及外媒先前在紐柏林賽道,拍攝到一輛相當可疑的 RX-8 等情況來看,或許 Mazda 原廠也並未放棄讓轉子引擎跑車重生。當然,這方面的傳聞到目前仍未有 Mazda 原廠方面的進一步證實,U-CAR 仍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替讀者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從 RX-Vision 概念車(上)、「Skyactiv-R」專利圖,以及外媒先前在紐柏林賽道捕捉到可疑的 RX-8(下)來看,或許 Mazda 原廠也並未放棄讓轉子引擎跑車重生。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