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Mazda 就曾預告 2022 上半年將以增程式電動車模式、讓轉子引擎「復活」,外界預期最先搭載的會是 MX-30 增程版本。近期歐洲 Mazda 發言人向外媒表示,MX-30 轉子增程版本推出計畫將會暫緩延宕、但並未放棄推出。外界預估因當為其成本太高,Mazda 才會延後推出計畫,目前暫時也難以確認 MX-30 增程版本何時會正式推出,不過外界預期應當仍會在 2022 至 2025 年間現身。

近期歐洲 Mazda 發言人向外媒表示,MX-30 轉子增程版本原訂於 2022 年的推出計畫將會暫緩延宕、但並未放棄推出。外界預估因當為其成本太高,Mazda 才會延後推出計畫,目前暫時也難以確認 MX-30 增程版本何時會正式推出,不過外界預期應當仍會在 2022 至 2025 年間現身。

Mazda 先前最早是在 2020 年 10 月發表日規 MX-30 時,透露轉子引擎將於 2 年內重生,並且最快會在 2022 年上半年推出以轉子引擎作為增程動力的 MX-30 增程版。甚至在後續揭開品牌中長期計畫的簡報當中,也陸續將增程式轉子引擎架構實拍圖、以及轉子增程動力平臺的布局圖曝光,但相關的動力細節並未做進一步的揭示。

Mazda 品牌過去在轉子引擎車款與跑車都頗負盛名,但市售車自從 RX-8 於 2012 年停產後,就已無在新車市場上販售許久。
Mazda 原廠先前預告 MX-30 轉子增程版本最快會在 2022 上半年在歐洲推出,在近期品牌中長期計畫的簡報當中,也陸續將增程式轉子引擎架構實拍圖、以及轉子增程動力平臺的布局圖曝光,但相關的動力細節並未做進一步的揭示。

甚至先前 2021 年 5 月外媒訪問美國 Mazda 執行長 Jeff Guyton 時,Jeff Guyton 指出採用增程式引擎的 MX-30 確認會導入北美市場,只是詳細引進時間並未透露。外界當時也預估這款 MX-30 轉子增程版車型,將會比現行搭載 35.5kWh 電池純電版 MX-30 的 WLTC 最大續航力 256 公里倍增,來到超過 400 公里以上的水準。

先前 2021 年 5 月外媒訪問美國 Mazda 執行長 Jeff Guyton 時,Jeff Guyton 指出採用增程式引擎的 MX-30 確認會導入北美市場,只是詳細引進時間並未透露。

不過,這款備受外界期待能以另類形式、讓轉子引擎「復活」的 MX-30 增程版本,其推出計畫可能又有變化了。根據歐洲 Mazda 發言人 Masahiro Sakata 向外媒 Automotive News 指出,原訂於 2022 年上半年在歐洲推出 MX-30 轉子增程版的計畫,目前已有所延宕、上市日期尚無法確定,但 Mazda 原廠仍不會放棄推出。

備受外界期待能以另類形式、讓轉子引擎「復活」的 MX-30 增程版本,原訂於 2022 年上半年在歐洲推出 MX-30 轉子增程版的計畫,目前已有所延宕、上市日期尚無法確定,但 Mazda 原廠仍不會放棄推出。

而針對這款 MX-30 轉子增程版的市場傳聞也相當多,就有日本媒體朝日新聞指出,Mazda 日本原廠考量這套轉子增程動力系統,需要搭載比純電版更大的鋰電池組,間接提高了造車成本,導致日本 Mazda 也可能考慮將這項計畫取消。

現行 MX-30 EV Model 的電池容量為 35.5kWh、馬達輸出功率 107kW(約 143 匹馬力)、最大扭力 270Nm。但 WLTC 最大續航里程僅有 256 公里,實際上僅足敷市區代步需求而已。

但按照先前 Mazda 信誓旦旦對外界公布其多項電氣化布局來看,同步在市場上推出 MX-30 的輕油電、純電、以及轉子增程式車型,相信仍會是應對當今車壇潮流與全球排放法規巨變的可行方案。畢竟純電版 MX-30 的電池容量小,200 多公里的續航里程僅能應付都會短途行車、不符合長途需求,若能有搭載轉子引擎的增程版本,相信會大幅降低目前消費者的「里程焦慮」,絕對會讓 MX-30 的市場接受度更為提升。

廣  告

MX-30 轉子增程版推出時程仍未明朗,有待後續觀察

而外媒也相信 Mazda 應當仍會在 2022 至 2025 年間應用搭載轉子增程架構的產品,只是現在隨著 Mazda 官方的態度「混沌不明」,許多期待 Mazda 轉子引擎回歸的車迷們,恐怕也只能再繼續耐心等候了。U-CAR 後續仍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