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 Mazda 所申請的底盤專利當中,或許隱藏了重要消息,暗示品牌正在研發轉子引擎跑車 RX-8 的後繼車款。判斷依據為專利申請資料內關於 Vehicle Shock Absorption Structure 車輛吸震結構的圖樣,顯示車架結構與現行 Mazda 所有產品包括房車、掀背車、休旅車都不同。

一張車架前半專利結構圖,能透露出許多資訊。

即使與目前所有產品結構設計不同,也無法說明與下一代 RX-8,或者說是 RX-9 的結構有關。然而透過幾點來判斷,還是能夠找到一些振奮人心的蛛絲馬跡。首先要關注的,就是前懸吊雙 A 臂設定,這種懸吊結構多數出現在性能車款或者跑車上。

再者,橫亙於車頭前方突出的橫樑顯示這個結構很有可能採取的是前中置引擎配置。這使得引擎室空間相對狹小,故而判斷會使用體積小但能輸出強大動力的轉子引擎可能性頗高,延續從 RX-7 到 RX-8 的經典特性。

2015 年 RX-Vision 概念車推出後,關於 RX-9 的傳言與期待就沒有停止過。

在專利資料當中也顯示此車架結構對於輕量化的重視程度,這一點從運用 CRFP 碳纖維複合材質和鋁合金等材料,就能看出一些端倪。而根據日媒報導,來自於 Mazda 內部消息來源證實 RX-9 會採用新開發專屬平台,未曾出現也沒有使用在其他產品上。

廣  告

其實在今年稍早的時候,Mazda 便已經獲得為了轉子引擎所設計的新型渦輪增壓裝置專利,強化進氣效率,提升性能表現並且能隔絕煙塵與水分進入燃燒室。而 2015 年所推出,普遍被認為會是 RX-9 預覽的 RX-Vision 概念車,Mazda 設計總監前田育男也確認仍未放棄量產計畫。

RX-9 是否真的有機會再現轉子傳奇?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對 Mazda 而言,的確有比 MX-5 更高階的跑車需求,是否會是搭載轉子引擎的 RX-9,只能說到目前為止的資料與證據顯示,可能性並未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