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正規賽事考驗或動漫作品推波助瀾,轉子引擎確實成為一代經典技術,雖然因為時代發展趨勢以及技術限制,轉子引擎恐怕難以重新作為主要動力輸出系統,預料 2022 年重新量產也僅作為增程引擎之用。不過 Mazda 旗下轉子引擎跑車 RX-7 似乎還有機會延續下去,因為原廠確認將重啟零件生產,預計 2021 年 2 月開賣。

Mazda 將重啟原廠代號 FC 與 FD 的第 2 代與第 3 代 RX-7 部分零件生產,2017 年時也曾重新製造初代 MX-5 的零件。

Mazda 看好轉子引擎技術,因此當初投入許多資源進行研發,更打造出風靡一時的性能跑車 RX-7。1.3 升小排氣量卻能輸出 280 匹馬力,轉子引擎可算的上是日本汽車工業代表作之一。然而轉子引擎因其技術特性與限制,導致難以符合愈發嚴格的環保法規與油耗標準,最終在 2012 年 6 月發表 RX-8 Spirit R 最後限量版後正式停止生產。

雖然搭載轉子引擎的 RX-7 仍是許多熱血車迷心目中的夢幻逸品,但隨著停產時日愈來愈久,要找尋原廠零件難度也不斷提升。不過現在有個好消息,雖然無緣見到新一代轉子引擎跑車問世,但歷史性能經典還是有機會延續下去。因為 Mazda 決定重新生產 RX-7 零件,讓車主得以妥善照顧愛車,也讓有心想要入手的車迷可以不用煩惱後勤問題。

若缺少原廠零件支援,想要照顧 RX-7 這樣的性能跑車得耗費不少心力。

目前 Mazda 並不打算重新生產 RX-7 所有零件,針對 1985 年到 1992 年原廠代號 FC3S/FC3C 的第二代車型會挑選 30 個品項,而 1991 到 2002 年的第三代 FD3S 則會有 61 個品項,這些都是需求度比較高的零件,因此 Mazda 優先請供應商重新製造,預計 2021 年 2 月就可在 Mazda 日本各地經銷商訂購。

廣  告

其實這並非 Mazda 首度啟動經典重生計畫,2017 年時就曾針對初代 MX-5 敞篷小跑車推出同樣服務,RX-7 算是第二部曲。但 1978 年推出到 1985 年停產的初代 RX-7 並未納入,目前不確定是否會有進一步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