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在日本特許廳(日本專利局)最近又悄悄通過 2 項專利申請,分別是 6 缸引擎與 8 速變速箱的專利。而回顧在 2019 年 3 月後公佈的年度財報當中,曾揭露品牌到 2025 年的中期發展計畫,一者就是 Skyactiv-X 與第 2 代 Skyactiv-D 的直列 6 缸引擎,如今在專利申請通過,或許也意味著這個新世代的傳動單元將更早現身、套用在下一代 Mazda6。

Mazda 在日本特許廳(日本專利局)最近又悄悄通過 2 項專利申請,分別是 6 缸引擎與 8 速變速箱的專利。

Mazda 針對傳動單元的發展,在過往直列 4 缸 Skyactiv-G 汽油引擎與 Skyactiv-D 柴油引擎都寫下尚屬可圈可點的表現,甚至後來再推出具備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技術」的 Skyactiv-X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也引來各界相當大的關注。

廣  告

不過若要再到 6 缸引擎,在 Mazda 品牌歷史中,僅有過 V6 引擎,卻從未有過直列 6 缸引擎的開發。也因此在日本會計年度 2019 年 3 月結算,公佈財報後,Mazda 當時首次提到將開發直列 6 缸 Skyactiv-X 與第 2 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甚至還將配合縱置引擎架構,讓後輪驅動與 i-Activ AWD 四輪驅動方式得以實際應用。

因為這些資料,外界也紛紛推測 Mazda 或許會透過下一代 Mazda6,配合這些傳動單元,以朝 Mercedes-Benz、BMW、Audi、Lexus、Infiniti 等豪華品牌的中大型轎車發起挑戰。

在日本會計年度 2019 年 3 月結算,公佈財報後,Mazda 當時首次提到將開發直列 6 缸 Skyactiv-X 與第 2 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甚至還將配合縱置引擎架構,讓後輪驅動與 i-Activ AWD 四輪驅動方式得以實際應用。

然而這些到 2025 年的中期發展計畫,究竟會在哪個時間點推出?如今隨著 Mazda 通過直列 6 缸引擎與 8 速變速箱的專利申請,不僅印證了當時直 6 引擎的計劃絕非紙上談兵,且 8 速變速箱的開發,亦多少透露 Mazda 確實正朝著更高端市場來佈局。

隨著 Mazda 通過直列 6 缸引擎與 8 速變速箱的專利申請,不僅印證了當時直 6 引擎的計劃絕非紙上談兵,且 8 速變速箱的開發,亦多少透露 Mazda 確實正朝著更高端市場來佈局。

因此下一代 Mazda6 的傳動單元,除了當初揣測的後驅或 i-Activ AWD,搭配上直列 6 缸引擎與 8 速變速箱,都將成一種新的可能。

下一代 Mazda6 的傳動單元,除了當初揣測的後驅或 i-Activ AWD,搭配上直列 6 缸引擎與 8 速變速箱,都將成一種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