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6 月,世界上最後一輛搭載轉子引擎的量產車型:RX-8 Spirit R 最後限量版,駛離了生產線,隨即 Mazda 對外宣告,轉子引擎車型的生產線正式關閉,讓全球的轉子引擎車迷紛紛為之惋惜。

雖然 RX-8 帶著轉子引擎走入歷史、歷經近幾年的沉寂後,但車壇上對於 Mazda 打造全新一代轉子引擎的消息卻不曾間斷,2011 年 Mazda 於官方 Twitter 上暗示將打造新世代轉子引擎,不過,到了 2013 年卻又傳出轉子引擎計劃暫歇的聲音,直到近日,海外各大汽車媒體又再度傳出 RX-7 即將復活,且將搭載新世代轉子引擎的傳聞,並且預計將做為 Mazda 創廠百年獻禮,也就是預計可能在 2020 年正式推出,但究竟真相如何,至今仍撲朔迷離。

在圖中這輛 RX-8 停產之後,Mazda 的轉子引擎車型隨之走入歷史。不過近來消息指出,Mazda 有意藉著 RX7 的重新推出,讓轉子引擎再現江湖。

RX-7 是 Mazda 麾下知名的跑車作品之一,動力核心為兩具雙渦輪增壓的轉子引擎,綜合實際排氣量只有 1,308c.c.的它,卻能壓榨出 280 匹的最大馬力,堪稱近代日本跑車的代表作之一。但隨著全球環保法規愈來愈嚴苛,汙染問題較傳統引擎嚴重的轉子引擎,不得不面臨離開市場的命運。

RX-7 是 Mazda 麾下知名的跑車作品之一,動力核心為兩具雙渦輪增壓的轉子引擎,綜合實際排氣量只有 1,308c.c.的它,卻能壓榨出 280 匹的最大馬力,堪稱近代日本跑車的代表作之一。

2013 年,隨著一篇海外媒體訪問 Mazda 的報導曝光,內部工程師表示,Mazda 一直以來都沒有放棄轉子引擎的開發,並預告希望在 5 年內重新讓轉子引擎車型問世,讓車迷們又重新見道一絲曙光。

而根據最新的消息顯示,Mazda 官方目前計畫讓轉子引擎隨著 RX-7 的復活,一起出現在車迷眼前。但原廠也表示,即便 RX-7 未來真的現身,在權衡實際需求與研發成本等因素後,全新一代的 RX-7 將不會沿用舊款車型的底盤、也不會特別再額外開發全新架構,而極有可能是以新世代的 Mazda MX-5 為基礎。因此,全新一代的 RX-7 將不得不放棄以往的 2+2 車型,而會改為典型的雙座跑車配置,不過這也為敞篷車型的推出提供無限可能;當然,上一代 RX-7 經典的上翻式頭燈將不復存在。

原廠表示,即便 RX-7 未來真的現身,在權衡實際需求與研發成本等因素後,全新一代的 RX-7 將不會沿用舊款車型的底盤、也不會特別再額外開發全新架構,而極有可能是以新世代的 Mazda MX-5 為基礎,意謂著全新一代的 RX-7 將不得不放棄以往的 2+2 車型,而會改為典型的雙座跑車配置。
廣  告

動力方面,Mazda 表示雖然轉子引擎已經停產,但它依然是馬自達探索造車技術、研發科技的精神象徵,所以新一代的 RX-7 將有極大機會繼續搭載迷人的轉子引擎;另外,新一代 RX-7 將搭配 6 速手排或是手自排變速箱,配上 MX-5 的輕量化車身,將有著比過往更加靈敏、精確的操控性能。

新一代 RX-7 將搭配 6 速手排或是手自排變速箱,配上 MX-5 的輕量化車身,將有著比過往更加靈敏、精確的操控性能。(圖上為全新一代 MX-5 底盤透視)

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轉子引擎的油耗、排放與耐久性問題,自然是 Mazda 迴避不了的層面,這也是迫使轉子引擎車型停產的罪魁禍首。對此 Mazda 表示,原廠雖然已停產轉子引擎多年,但內部卻從未停止讓它的技術創新,透過與學術部門和航太領域的權威技術合作,Mazda 已經在轉子引擎中的「轉子早期磨損」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

Mazda 表示,原廠雖然已停產轉子引擎多年,但內部卻從未停止讓它的技術創新,透過與學術部門和航太領域的權威技術合作,Mazda 已經在轉子引擎中的「轉子早期磨損」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

若 Mazda 再將研發 Skyactiv 引擎上所獲得的 know-how,轉移到轉子引擎的開發上,相信轉子引擎的環保性能與輸出能力,也將有更進一步的提升。Mazda 全新一代的 RX-7,可能延遲到 2020 年、才會正式與全球車迷見面,屆時全球的 Mazda 車迷也將歡慶 Mazda 的 100 歲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