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含了 Hybrid、Plug-In Hybrid、EV 以及氫燃料電池在內的替代能源車款,在普及發展上所面臨的一大困阻,就在於成本的高昂,縱使近年來鋰電池成本大幅調降,但除了電池需要使用到稀土元素之外,電動馬達部分也同樣有運用稀土元素,同樣也會反應在替代能源車款成本上;Toyota 近日表示,將會調整電動馬達內的稀土礦成分,進而得以大幅降低成本,預期能降低替代能源車款售價,以達成 2030 年銷售 550 萬輛替代能源車款的目標。

為了能有效降低替代能源車款成本,Toyota 近日發布電動馬達製造技術的更新,將會減少約莫 50%的釹元素使用,改以價格更平易近人的其他稀土元素取代,預期將有效降低替代能源車款成本,有助品牌完成 2030 年、年銷 550 萬輛替代能源作品的目標。

現行電池技術中,採用鋰 (Lithium) 與鈷 (Cobalt) 等兩種稀土元素打造的鋰電池,是較常用且為消費者熟悉的名詞,隨著替代能源近年來的大行其道,鋰電池的成本價格也逐漸下修,從 2010 年的每 kWh 要價超過 540 美金,到 2016 年的 270 美金左右,降幅超過 50%,而時間到了 2017 年時,製造端的採購價已經來到 150 美金以下,成本可說是大幅下降。

替代能源車款運用了許多稀土元素打造,包含了大家較為熟悉的鋰電池組,而隨著稀土礦出口大國中國的解禁,稀土礦價格不再居高不下,但有鑑於替代能源市場的蓬勃,諸多稀土元素價格仍然偏高,也是替代能源車款普及上較大的困阻。

以 Toyota Prius PHV 搭載的 8.8 kWh 電池組為例,粗略計算之下,2016 年時其電池成本價格超過 7 萬元臺幣,而在 2017 年時,成本價格則落在 3.6 萬元臺幣,當然,前述的粗略計算乃是製造端,而反應在消費市場時,價格同樣也隨著有所調整。不過,替代能源車款並不僅有電池組使用到稀土元素,電動馬達中也同樣運用了稀土元素,在現行電池技術尚未有大幅度進展的同時,如何更進一步降低成本?Toyota 將目標鎖定在電動馬達上。

廣  告

稀土元素目前主要的供應國家為中國,約佔全球的 80%之多,隨著中國取消稀土礦出口的限制,稀土礦的價格才有著前述的下修,不過,也正因替代能源的蓬勃發展,價格仍然有著居高不下的趨勢,而這也包含了釹 (Neodymium)、鋱 (Terbium)等電動馬達的磁性元素在列;Toyota 日前表示,預計將會減少約莫 50%的釹元素使用,而鋱以及鏑 (Dysprosium) 這兩種稀土元素則不再使用。

Toyota 目標 2030 年時,年銷 550 萬輛替代能源車款的目標中,包含了 100 萬輛的純電車款與氫燃料車款。

Toyota 表示,將會以鑭 (Lanthanum)、鈰 (Cerium) 兩種稀土元素,來取代現行釹元素的使用,這兩種稀土元素成本價格較釹元素便宜了 20 倍左右,將能夠有效降低替代能源車款成本,這對於 Toyota 目標在 2030 年時,年度銷售車口數中,550 萬輛為替代能源車款的計畫,應當會有大幅度的幫助;在這 550 萬輛替代能源車款中,Toyota 更預期其中 100 萬輛為純電、或是氫燃料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