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旗下包括 Auris 與 RAV4 兩款進口車系,陸續在 2020 年式新車導入升級全速域 ACC 的 TSS 2.0 系統,當然,消費者不免把期待的目光,投射到 Toyota 其他車系是否有機會趁 2020 年式追加全速域 ACC 系統。

其中,總市場銷售冠軍的 Toyota Corolla Altis,肯定是各界關注的焦點,尤其是近期打算入主 Corolla Altis 的消費者,心情必然七上八下,深怕會不會下了訂單,就揮淚看人家 2020 年式新車升級全速域!其實,Corolla Altis 會不會在這波全速域升級名單內?答案早在今年 3 月份就提前揭曉,現行 Toyota Corolla Altis 不會有 TSS 2.0 全速域!

作為總市場最暢銷車款的 Toyota Corolla Altis,會不會有全速域 ACC?肯定牽動無數人的神經,尤其是打算訂車的消費者們!

Corolla 總工程師洩天機:No 電子手煞車=No 全速域 ACC

時空回到 2019 年 3 月份,當時,U-CAR 編輯部參與 Toyota Corolla Altis 新車發表與試駕活動,期間訪問了來臺參與發表會的 Toyota Corolla 總工程師上田泰史先生,當時,U-CAR 所提出的問題正是大家關注的全速域 ACC,未能在 Corolla Altis 車系上搭載,這問題問得直接,上田泰史先生也回答得很乾脆:「原廠未來會考量各市場使用環境,全速域 ACC 將連同 LTA 車道維持系統逐步導入,而國產版 Corolla Alits 採傳統手煞車設定,亦是尚無法搭載全速域 ACC 的因素之一。」

Toyota Corolla 總工程師上田泰史先生說得很清楚,沒有電子手煞車就沒有全速域 ACC!

其實,定位為臺灣總市場銷售量冠軍的 Corolla Altis,和泰汽車當初在規劃新世代 Corolla Altis 產品配備時,必須衡量車系銷售核心競爭力–新車價格設定有無競爭力,因此,要確保新車售價與配備的最佳化競爭力,導入電子手煞車與後續能延伸的 TSS 2.0 強化配備,勢必在維持總成本考量上排擠其他配備的導入,未必利於車系整體配備編成與價格的設定。

最終,和泰汽車在導入規劃中維持傳統手煞車配置,而這也埋下了 Corolla Altis 未能在此時間點,比照 Auris 與 RAV4 等共用 TNGA 平臺但搭載電子手煞車的兄弟車系,升級搭載全速域 ACC 的 TSS 2.0 系統。

考量工程系統結構的設定,Toyota 廠方是把電子手煞車與全速域 ACC 等配備綁定,因此,傳統手煞車版本將無緣精進全速域 ACC 配備。
廣  告

除非拿掉那根手煞車,不然全速域 ACC 仍無緣

所以,總結而言,除非國產 Toyota Corolla Altis 決定在產品週期內,將傳統手煞車更換為電子手煞車系統,才有機會對應升級版 TSS 2.0,否則,在此前提下,Corolla Altis 將卡在那一根手煞車,無緣升級全速域 ACC 系統。至於可能已失眠幾天,那些已下訂或猶豫下訂的消費者們,或許,今晚可以好好入眠了。

【影音】Toyota Corolla Altis 試駕 (影片 21:06 處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