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 2008 年汽車流行色彩年度報告顯示,白色是全球最暢銷的汽車顏色,同時也連續二年為北美地區汽車的首選顏色。

杜邦 2008 年汽車流行色彩年度報告顯示,白色是全球最暢銷的汽車顏色,同時也連續二年為北美地區汽車的首選顏色。其中,帶有珍珠亮的白色讓車主展現個人特質,另帶有珍珠亮的黑色和銀色在全球亦有搶眼的表現。儘管白色、珍珠白色從 2007 年就已經取代銀色,成為汽車的首選顏色,但在亞洲地區,尤其日本和印度,銀色仍然是深受歡迎的新車色彩。

根據報告顯示,在亞洲地區,尤其日本和印度,銀色仍然是深受歡迎的新車色彩。

根據杜邦最新的汽車色彩流行報告,目前北美汽車市場中有 20%的新車是純白和珍珠白色,而黑色和其他黑色系汽車約有 17%,銀色汽車的總量,次於黑色,位列第三。

潔淨白勝出,取代科技銀

報告亦指出色彩的選擇突顯了幾個趨勢;首先,全球對顏色的偏好越來越一致化。此外,杜邦公司的報告顯示象徵「潔淨」的白色,成為全球最暢銷的汽車顏色,取代車主對銀色連續 7 年的熱愛,意味一個新的趨勢的來臨。

杜邦高效能塗料汽車部門色彩研究經理 Karen Surcina 表示,黑、白和銀色等基礎色系仍在全球市場中占主導地位,但消費者期待具有三層塗裝所呈現出的水晶光澤的顏色,因為這些色彩提供車主客製化的色彩及低調奢華的效果,因此這樣顏色的效果改變了消費者對於傳統色調的想法。

台灣雙龍汽車在 2005 年台北車展,運用身穿潔白服飾的模特兒搭配白色車款,象徵品牌產品的高環保低污染的產品特徵,由現在的全球汽車色彩趨勢來看,的確頗有先見之明。

索熙娜強調,新車當中的藍色被消費者看作是更為環保、更貼近生活的顏色,因此在全球新車市場的比例都在提高。Pantone Color Institute 執行總監及《色彩:訊息及涵義》(Color: Messages and Meanings) 一書的作者 Leatrice Eiseman:「藍色被視為最環保的自然顏色,就如鏡的湖水倒映著湛藍的天空,是賞心悅目的景色。」因此,藍色仍是前 5 種最受歡迎新車顏色之一。

新車當中的藍色被消費者看作是更為環保、更貼近生活的顏色,因此在全球新車市場的比例都在提高。

此外,亞洲國家仍相當愛戴銀色,如中國、韓國、日本和印度。在韓國,銀色在去年有 39%的市佔率,今年更創新高,擁有 50%的市佔率。銀色更是在中國最異軍突起的顏色,相較於 2007 年今年成長 9%,市佔率達 32%。另報告指出日本和印度中,白色和珍珠白色是最喜愛的色彩,擁有高達 30%的擁護者,其次是銀色,分別在日本有 28%、印度 27%的市佔率。印度市場顯示出有 28%的市佔率對白色或珍珠白色有強大的喜好,其次是銀色,市佔率有 27%。至於俄羅斯,濃厚的民族色彩表現多元的顏色偏好,如紅色佔 12%和藍色佔 8%;其次是黑色和黑色調分別有 6%和 1%的市佔率,而黃色和黃金色各佔 7%左右。

擁有豐富色彩可以選擇的日本車壇,杜邦亞太地區 3C 應用塗料色開發彩設計師洪麗凰特別指出,統計數據看到了壓倒性的偏愛白色或珍珠白。

杜邦亞太地區 3C 應用塗料色開發彩設計師洪麗凰特別指出:「大多數亞太地區極受歡迎的顏色是糖果白和珍珠白,尤其在日本,我們看到了壓倒性的偏愛白色或珍珠白;此外,在印度和中國,我們觀察到一個現象為吸引年輕買家購買小型房車是繽紛多元的顏色,尤其是金屬般的深藍色很受歡迎,因此,我們針對不同地區的喜好而客製化各種色彩。」

煥發光彩時代來臨

2008 年杜邦公司的全球色彩趨勢關於汽車預測的主題是「煥發光彩 (Time For Color)」,顯示時間是色彩變化過程的一項主因。消費者越來越注重個性、具有設計感、輕巧和省油的車款;因為這樣的發展,未來更需要創新色彩的技術,而杜邦最新的汽車流行色彩報告則提供全球汽車設計師多元性色彩和創新塗料技術的新趨勢。

在 2008 年杜邦公司的全球色彩趨勢關於汽車預測的主題是「煥發光彩 (Time For Color)」,顯示時間也成為汽車色彩變化過程的一項主因,員廠設計師也在車色塗裝與車身線條更精細地考慮這點。各個領域的亮彩色調都在今年陸續出現,值得一提的是立體金屬色取代了以往主流的銀色單一色彩。

各個領域的亮彩色調都在今年陸續出現,值得一提的是立體金屬色取代了單一色彩-銀色。此外,環保意識的抬頭讓今年的色彩也吹起綠色環保風。隨著全球市場對於明亮色彩的需求越來越高,相信杜邦的彩色水晶技術將變得更為重要,這樣的趨勢再次證明「煥發光彩 (Time For Color)」時代的來臨。

因而在「煥發光彩 (Time For Color)」秀展中色彩的變化將依不同的時間而各有其表現色彩,歸類為四大趨勢:晨曦,午陽,傍晚和夜間。晨曦因應的代表色為灰白和裸色;午陽的色彩則是最能強調個車本身的特性,因此,生動出色、搶眼的創新外觀設計,是小型車市場不可或缺的色彩元素;夜間的顏色歸類出多元的色彩,因此是非常多變的,而帶著具有神秘感的深黑色和金屬光澤度絕對是代表質感的最佳表現。

夜間的顏色歸類出多元的色彩,因此是非常多變的,而帶著具有神秘感的深黑色和金屬光澤度絕對是代表質感的最佳表現。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