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 BMW 335d 在內的柴油車款,BMW 都將全面標配 IFPS 誤加油防護系統,以避免柴油車誤加汽油的狀況。

在柴油乘用車日益興盛後,以往柴油車多為貨車的型態也逐步改變,然而,在柴油車與汽油車兩者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後,全球各地出現柴油車誤加汽油燃料的情況也層出不窮,不管是車輛駕駛或是加油站服務人員的疏失,都讓雙方蒙受相當的損害與困擾。因此,各車廠在關注到人為誤加燃油的情況後,已針對這項問題進行改善措施,IFPS 誤加油防護系統(Incorrect Fuelling Protection System)正是具體的因應措施。

BMW 柴油車將全面標配誤加油防護系統

現在,BMW 德國原廠於 1 月 30 宣佈,為避免柴油車主誤加汽油燃料的狀況,在完成先期在英國地區進行的測試流程後,旗下新出廠的柴油動力車款將全面標配 IFPS 誤加油防護系統。BMW 誤加油防護系統的運作原理,其實跟 Ford Easy Fuel 系統大同小異,均是藉由柴油加油槍與汽油加油槍尺寸的不同,透過可辨油槍粗細的閥門設計,讓加油孔在插入較粗的柴油油槍後,才會壓觸加油環口的開關閥機構,進而開啟油孔接受加油動作,至於較細長的汽油油槍則無法壓觸開關閥機構,藉此避免誤加油的意外發生。

BMW 誤加油防護系統的運作原理,其實跟 Ford Easy Fuel 系統大同小異,均是藉由柴油加油槍與汽油加油槍尺寸的不同,讓柴油車僅能接受柴油槍插入加油孔。

Easy Fuel 系統已列國產 Mondeo 標配

在國產 Mondeo 全車系導入 Easy Fuel 系統的福特六和表示,Ford Easy Fuel 免開蓋油孔的特殊之處,在於運用雙閥門防錯設計,在第一道閥門阻隔尺寸不合的油槍,讓口徑不合適的較大油槍無法插入,第二道附有高強力彈簧的閥門,則負責油箱孔開啟,只允許設定的油槍口徑開啟閥門,相同設計原理也可運用到汽油車錯加柴油防護功能。

在國產 Mondeo 全車系導入 Easy Fuel 系統的福特六和表示,Ford Easy Fuel 免開蓋油孔的特殊之處,在於運用雙閥門防錯設計,避免錯加油的狀況。

當然,全球各地汽油與柴油的油槍口徑並不一致,車廠仍須針對不同地區進行設計的微調。以國內為例,由於國內汽油油槍主流口徑為 20mm,柴油則分有貨車專用的大口徑與客車專用的小口徑油槍兩種,其中柴油小油槍徑為 24mm 略大於汽油油槍口徑,因此,在 Mondeo 柴油款的 Easy Fuel 雙重閥門口徑設計 24mm 與 20mm,既可允許 24mm 柴油小槍進入第一道閥門,又可讓大於 20mm 的柴油小槍觸壓 20mm 的第二道閥門,以開啟油孔順利加入柴油。至於 Mondeo 汽油款 Easy Fuel 閥門裝置則改為,第一層閥門 20mm 與第二層閥門 16mm 的相反設計,讓 24mm 的柴油小槍無法進入第一道閥門,又可接受 20mm 的汽油油槍觸壓開啟 16mm 的第二道閥門機構。

柴油車誤加汽油處理步驟

柴油車主如果不慎誤加汽油,記得勿再行發動車輛,並於第一時間請原廠與保養廠處理洩油與清油管動作。

對於柴油車誤加汽油的因應處理方式,經營柴油休旅車的台灣雙龍汽車表示端乎車主的細心程度而分成三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車主在加油站第一時間發現誤加汽油後,切勿發動引擎並立即聯絡道路救援拖吊至原廠,進行油箱排洩汽柴混合燃油與清除油管等動作,此時動力系統尚不會受損。第二種情況是在車主上路後不久才察覺錯加汽油,此時應立即停至安全路邊熄火等待拖吊,這種情況除須進行油箱洩油與清管路等處理措施外,更換柴油濾清器與油水分離器是基本的處理程序,然後再由專業技師評估是否有其他供油系統的損壞。第三種情況則是駕駛忽略引擎抖動無力之異常狀況仍長途行駛,此時燃油系統因汽油不具潤滑性而極可能已經受損,須由專業技師進行冗長複雜的檢查與測試,嚴重時可能需更換柴油邦浦及噴油嘴等,花費則由數萬至數十萬不等。判斷小撇步: 心存懷疑時,打開油箱蓋,嗆鼻而精神一振的是汽油,難忘的臭味才是柴油。

對於柴油車誤加汽油的反應措施,經營柴油休旅車的台灣雙龍汽車表示可以分成三階段處理,以降低對車輛的損傷。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