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Land Rover 07 年式的 Range Rover TDV8 在本週上市,一套用最新科技打造的防護系統,也隨之揭露。這一套世界首見的創新科技解決方案,就是汽油防護系統。

對於國內的車主來說,加油多半假手加油站員工,只要開口就好,加錯油的機率並不高。不過國外的加油站,多半都要車主自己動手,總是有一些糊塗的消費者,拿錯油槍加錯油。如果只是汽油等級不同,這還好解決。萬一柴油車加成汽油,那可就麻煩大了。因此,Land Rover 推出一套系統,可以防止車主開著柴油車的時候,誤加成汽油。

加錯油可不是什麼小事,柴油引擎加成汽油,一旦發動之後,車主可是得付出慘痛的代價。

這套系統說穿了也沒有那麼複雜,其實就是在加油口增加一組機械閥門,如果身進去的是汽油油槍嘴,那麼閥門就會關閉,避免汽油流進柴油油箱裡。之所以可以辨別汽油與柴油的不同,是因為加油槍的設計不同。汽油的加油槍比較瘦長,在伸進加油口的時候,就會啟動閥門,將加油口關閉。

07 年式的 Range Rover 設計計畫首席工程師 Paul Walker 表示,新的 TDV8 引擎動力十分強大,因此我們認為,像加錯油這樣子的失誤,雖然長久以來被車場所忽略,但實際上應該要被重視。雖然一般來說,自己的車子加錯油的機率並不高,但是假設今天加油的並非這輛車的擁有者,也許只是朋友、也許是親戚借車,很難確定他們對於這一點有清楚的認識。在這樣子的時候,這套汽油防護系統,就能發揮應該有的功用。Lanr Rover 也很高興,能成為市場上第一個推出這種系統的車廠。

廣  告

根據相關報導指出,在 2005 年,英國當地就有將近 10 萬個加錯油的案例。車主只因為一次無心的錯誤,接下來所要付出的成本可說十分可觀,只要一起動引擎,十來萬可能就會這樣不翼而飛。隨著在台灣柴油車越來越多,這樣子的問題未來也許也會逐漸出現。不過,至少在類似系統尚未普及以前,最簡單的作法,應該還是在加油口貼一張「本車限用超級柴油」的貼紙,最為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