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衰退的汽車買氣,各國政府紛紛祭出多項利多措施,透過刺激消費者購車意願,來晚就陷入營運困境的汽車產業。除了台灣推出減徵貨物稅 3 萬元以刺激新車買氣外,歐洲汽車製造主要國包括德國、法國與義大利,最近陸續推出令人矚目的購車利多方案。德國規定擁有超過 9 年車齡的車主,換購環保省油新車可獲補助 2,500 歐元,法國則規定 10 年以上舊車換購可獲 1,000 歐元補助。

義大利政府為刺激國內新車銷售量,日前宣佈擁有超過 10 年以上老車的國民,若願意換舊環保新車時,政府將是購買車款的環保排放表現,給予 1,500 歐元或 5,000 歐元不等的補貼,這筆補助規模若經匯率換算後,大約是新台幣 6.5 萬與 21.7 萬元上下,儘管實施細節義大利政府將在近期另行公佈,但幅度可觀的老車換購新車補貼計畫,相信將對加速淘汰舊車與提振環保新車銷售,達到刺激活絡的作用。

依排放標準補助,替代能源車成補助重點

Fiat 專精於打造 Fiat 500 此類低排氣量小車,透過低排放標準的環保汽柴油動力,將成為義大利政府補助政策下的受益者。

根據義大利政府初步規劃的補助標準,CO2 排放標準如果汽油車在 140g/km 以下,柴油車在 130g/km 以下的新車為同一個補助等級,舊車主換購此 CO2 排放級距的新車可獲得 1,500 歐元補助,至於購買 CO2 排放量低於 120g/km,同時是採用天然氣、LPG 液化石油氣、電動車或氫燃料車等環保能源的車款,義大利政府更將補助金額大幅調高至 5,000 歐元,即使排放標準超過 120g/km,在政府推廣的替代能源的前提下,消費者仍可拿到 3,000 歐元的補助,已達到在汽車銷售不景氣的時期,順勢激發消費者換購環保車的誘因。

Alfa Romeo 新推出的 MiTo 小型掀背車,以 MiTo 1.6 JTDM 為例,CO2 排放標準僅 126g/km,新購車主將符合 1,500 歐元的補助,預料也會讓 MiTo 成為此波購車補貼的受益者。

雖然這項刺激方案成效尚待驗證,但就 Automotive News 引述長期研究義大利汽車銷售的波隆納中央研究推廣中心(Centro Studi Promotor di Bologna )的預測,義大利去年銷售新車總量為 216 萬輛,由於全球經氣環境的不確定因素,讓今年義大利預期的年銷售量預估衰退至 185 萬輛,而在義大利政府祭出補助措施後,波隆納中央研究推廣中心預測可望讓 2009 年新車銷售量調整為突破 200 萬輛。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