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於 2009 年 5 月 20 日發佈新聞稿指出,品爵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Volvo Cars Taiwan) 所進口之 Volvo XC70 D5 柴油小客車,日前經環保署依法執行新車抽驗工作,測試結果氮氧化物 (NOx) 為 0.28 g/km,超過「交通工具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第 5 條規定之 0.25 g/km 上限值,判定抽測結果為不合格,環保署依法廢止該款車型之排氣審驗合格證明,品爵公司後續須配合進行該款車輛之召回改正工作。

環保署日前抽驗 08 年式 Volvo XC70 D5 柴油小客車,測試結果氮氧化物超過規定之 0.25 g/km 上限值,依法廢止該款車型之排氣審驗合格證明;Volvo Cars Taiwan 已立即進行相關召回改正動作。

符合歐盟排放合格之車款,不必在台驗測即可取得合格證明

依環保署「交通工具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規定,車輛廢氣排放須符合該標準規範,向環保署申請核發排氣審驗合格證明後,才能向公路監理單位申領牌照。而針對已通過歐盟排放法規認證之車款,則可直接取得國內所需之排氣審驗合格證明,不須在國內另行驗測。

Volvo Cars Taiwan 所引進之 08 年式 XC70 D5 車型,由於原廠已獲歐盟所核發之排氣審驗合格證明,而又國內係採認歐盟排放標準,依規定,XC70 D5 可以歐盟合格證明,直接向環保署申請台灣市場所需的排氣審驗合格證明。

廣  告

抽驗及召回改正流程

不過為持續追蹤市售車輛是否均符合排放標準,環保署會視車款實際銷售情形,就已取得合格證明之車款進行隨機抽驗。一般的抽驗流程,抽驗人員會直接至車商之車輛調度場,隨機選定該車款的某一輛車後,由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進行驗測。進口柴車款,多半以 200 輛抽驗 1 輛的比例進行。

就環保署年初對 XC70 D5 所進行的抽驗結果,XC70 D5 之氮氧化物排放量為 0.28g/km,超過規定之 0.25g/km 值,判定抽測結果不合格。

依照規定,車商在導入新車前,可依歐盟所核發之排氣審驗合格證明,直接向環保署申請台灣市場所需的排氣審驗合格證明;不過為持續追蹤市售車輛是否均符合排放標準,環保署會視車款實際銷售情形,就已取得合格證明之車款進行隨機抽驗。

初次抽驗結果不合格,車商依規定可要求複測,或是逕行接受抽驗不合格之結果。環保署指出,此次 XC70 抽驗不合格一案,Volvo Cars Taiwan 並未提出複測要求,因此,環保署依規定廢止該車型之排放合格證明,車商必須於四周內向環保署提出召回改正計畫。

待召回改正動作完成後,車商向環保署提交召回改正報告,經環保署再次進行抽驗、審查同意結案後,車商方可依規定再行申請該車型之排放合格證明。

總代理即刻進行 08 年式 XC70 D5 召回動作

環保署表示,品爵汽車在得知抽驗結果後,已同意該此抽驗結果,並在回函環保署時一併提付 XC70 D5 車型之召回改正計畫。

Volvo Cars Taiwan 表示,他們將在 6 月 1 日以限時掛號方式,就 2007 年 10 月 24 日至 2008 年 8 月 15 日間所販售之 08 年式 XC70 D5 車型,總計 154 輛進行召回改正通知。經與瑞典原廠研議,該次召回將就引擎電腦軟體進行升級,以符合國內之排放標準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