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一代 E-Class 的猛攻,已走到產品週期後端的 BMW 現行 5 系列,仍在首個對決月份繳出不錯的 132 輛掛牌數,名列進口豪華房車月販排行第 2 名,表現相當不錯。

如何有效抵禦同級對手大改款新車推出的衝擊,向來是各家車廠行銷企劃人員的重要任務之一,也是各車款能否在產品生命週期內,持續保有銷售能量不墜的關鍵指標。

在國內進口車壇,新舊世代捉對廝殺的戲碼,正出現由 Mercedes-Benz 與 BMW 兩家德國豪華品牌所掀起的新一波對決,台灣賓士甫於 7 月初導入的全新大改款 E-Class,挾帶全新世代的造型美學、科技配備與節能動力系統,強勢開拓進口中大型房車市場,並在 7 月份以新舊款 E-Class 聯手繳出 168 輛掛牌總數,登上進口豪華轎車排行榜冠軍,初登場表現確實搶眼。

在 7 月份以新舊款 E-Class 聯手繳出 168 輛掛牌總數,登上進口豪華轎車排行榜冠軍,大改款 E-Class 初登場表現確實搶眼。

包裝 5 系列豪華進化版奏效

不過,面對新一代 E-Class 的猛攻,已走到產品週期後端的 BMW 現行 5 系列,仍在首個對決月份繳出不錯的 132 輛掛牌數,名列進口豪華房車月販排行第 2 名。其中,車系販售比高達 86%來自 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自 6 月中,針對 520d、523i 及 530i 三款車型包裝的「全新 BMW 大 5 系列豪華進化版」,清楚展現儘管現行 5 系列已進入產品終期,但透過產品配備的強化,仍能有效匯聚相當的買氣,抗衡新世代競爭對手的挑戰。

儘管現行 5 系列已進入產品終期,但透過產品配備的強化與口碑累積,仍能有效匯聚相當的買氣,抗衡新世代競爭對手的挑戰。

520d 主打高效柴油動力

先前 U-CAR 於 6 月 30 日前往天母展示中心,現場實地拍 5 系列豪華進化版,當時,僅拍攝到 523i 豪華進化版本,無緣拍攝同屬豪華進化版本的 520d 與 530i,現在,汎德公司再次安排 520d 豪華進化版給媒體拍攝,U-CAR 也趁機為網友帶來 520d 豪華進化版的變動重點與產品特點。

整體而言,520d 這套 Servotronic 電子伺服式動力方向盤,在設定上是比較兼顧日常駕駛時,轉向動作的順暢度與輕鬆表現,方向盤與車頭的互動指向性也有令人肯定的演出,不過,若要進行激烈的操駕時,電子輔助力道的縮減幅度仍嫌不夠,須以更細膩的操作適應較輕手的回饋感。
考量柴油動力的低油耗節能表現與一定的操控樂趣,520d 搭配 Pirelli P7 可說是合宜的選擇,這套胎在道路上,不論靜肅性與制動性都有令人肯定的演出。不過,520d 跟 523i 相同的 225/55 R16 輪胎尺寸,在 5 系列家族屬於較小尺寸配胎設定,在高速過彎時胎壁變形抑制、車身側傾與極限抓地力的表現,仍然較 523i 與 530i 搭配的 225/50 R17 與 255/45 R17 來得吃虧些。
在經濟部能源局於 2009 年 4 月發佈的「97 年度車輛油耗指南」,平均油耗 16.4km/l 的 520d,也順利名列能源局以歐盟測試程序的小客車整體排行前 20 名名單內,節能優勢是 520d 的ㄧ大賣點。

身為 5 系列豪華進化版唯一的柴油動力,520d 豪華進化版儘管在傳動系統沒有任何改變,但是 BMW 聞名車壇的 2.0 升直列四缸與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能科技,仍讓 520d 保有一定的產品競爭力與柴油動力的運動特性。論原廠規格數據來看,這顆排氣量 1,995cc 的直列四缸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先前於 08 年式進行性能提升後,可輸出 177hp/4,000rpm 與 35.7kgm/1,750rpm 最大數據,搭配 Steptronic 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 0-100km/h 加速 8.4 秒的成績。

而在節能表現方面,520d 也有頗佳的演出,在經濟部能源局於 2009 年 4 月發佈的「97 年度車輛油耗指南」,平均油耗 16.4km/l 的 520d,也順利名列能源局以歐盟測試程序的小客車整體排行前 20 名名單內,並與平均油耗也是 16.4km/l 的 120d,並列 BMW 在台灣最節能車款。

儘管世代步入終端,但是 BMW 招牌的雙腎水箱護罩,以及後掠頭燈與雙環日間行車燈設計,都是 5 系列吸引人的視覺焦點。
在 5 系列豪華進化版本中,售價位階屬於最低的 520d,與先前標準版本相較,外觀上並沒有任何改變。

首先,在 5 系列豪華進化版本中,售價位階屬於最低的 520d,與先前標準版本相較,外觀上並沒有任何改變,這一點其實與 523i 與 530i 另外兩款豪華進化版差異頗大,523i 與 530i 所搭載的 Edition Exclusive 精選配備,並沒有出現在 520d 版本上。因此,包括 V 幅式 17 吋鋁圈、Edition 字樣門檻、B 柱黑色高光澤處理與鍍鉻雨刷噴嘴等外觀套件,以及 Exclusive Nappa 真皮內裝、啞黑色竹木紋理飾板、雙前座舒適型電動座椅與雙前座座椅加熱功能等座艙豪華配備,還有 530i 豪華進化版追加的 Comfort Access 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在 520d 並沒有同步配備,以進行產品級距的差異區隔。

520d 的標準配胎是 Pirelli P7 系列進口胎,尺碼為 225/55 R16 搭配 5 幅式鋁圈。
廣  告

豪華進化版加入雙區恆溫與定速巡航

今年 3 月後原廠所生產 5 系列車型,iDrive 操作旋鈕介面已經升級至第二代,但 iDrive 軟體系統與中控螢幕均維持第一代,這項過渡的新舊 iDrive 混搭版本也出現在 525d 身上。
原本標配的恆溫空調系統,在 525d 豪華進化版提升至左右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這套系統也支援自動循環功能與活性碳濾網等配備。

然而,汎德公司仍然在 520d 豪華進化版本進行一定程度的配備提升,重點擺在三方面,首先,是原本標配的恆溫空調系統,提升至左右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這套系統也支援自動循環功能與活性碳濾網等配備,另外,原先列為選配項目的定速控制系統含煞車功能也獲得補齊,而在豪華氣氛的細節營造上,四個車門下方的迎賓照明燈光組,則是 520d 豪華進化版的變動配備。

最後,先前以報導過今年 3 月後原廠所生產 5 系列車型,iDrive 操作旋鈕介面已經升級至第二代,但 iDrive 軟體系統與中控螢幕均維持第一代,人車界面的這項特徵,也同樣出現在豪華進化版本上,成為現行 5 系列在到大改款世代前,所出現 iDtrive 系統過渡版本的特殊現象。

由方向盤看過去,原先列為選配項目的定速控制系統含煞車功能,在此次豪華進化版也獲得補齊。
在豪華氣氛的細節營造上,四個車門下方的迎賓照明燈光組,則是 520d 豪華進化版的變動配備。
屬於中大型房車位階的 5 系列,能以 2,888mm 的軸距創造合宜的座艙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