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以來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的美國汽車大廠 GM 集團,在今年 6 月 1 日宣布破產後,確定拋售旗下越野老馬 Hummer 品牌,買家則為遠在東方,中國四川的一家民營企業「騰中重工」。目前併購案大局底定,本月 9 日騰中重工在底特律與 GM 集團簽署了最後協議,確認獲得 Hummer 品牌、商標、品牌名稱所有權以及生產過程中的專利使用權。不過因中、美政府相關部門規定,整起併購交易仍須通過國內法律審查,才能進一步完成整起交割手續。

10 月 9 日騰中重工在底特律與 GM 集團簽署了最後協議,確認獲得 Hummer 品牌、商標、品牌名稱所有權以及生產過程中的專利使用權。不過相關政府程序,還得經過雙方國內相關單位審核。

騰中重工總經理楊毅,對此併購案表示相當樂觀,並且承諾下一世代的 Hummer 會以更節能的面貌,來符合消費市場的趨勢走向。同時 GM 執行總裁 Fritz Henderson 亦表明了,在完成此筆雙方互惠的交易後,不管對於 GM 或是在國際車壇上已占有一定地位的 Hummer,都會是一個新的里程碑。相信將來握有 Hummer 精實生產團隊的騰中重工,也會在事業上開啟一塊新的版圖。

廣  告

由此段發言我們可以得知,GM 旗下至少 3,000 名與 Hummer 生產、行銷相關的員工,將至少保住自己的飯碗,而期限是到 2011 年 6 月。Hummer H3、H3T 位於洛杉磯 Shreveport 組裝廠與 H2 印第安納州 Mishawaka 組裝廠會繼續擔綱起車輛生產組裝的重責大任,此項契約最晚可延期至 2012 年 6 月。當然在這段時間內,Hummer 的執行總裁,James Taylor 會依舊扛起 Hummer 生產與行銷的車廠大小事,持續廠內研發、設計的進行,甚至開發新式車款。

然而短期內,負責生產 Hummer H3、H3T 的洛杉磯 Shreveport 組裝廠與 H2 印第安納州 Mishawaka 組裝廠仍會繼續擔綱起車輛生產組裝的重責大任,車迷依舊可以期待圖中 H3T 的英姿。

首先欲闊斧進行的部分,就是增進 Hummer 車款的油耗性能與降低排放量,並提供更多元的燃料選擇,改進闊氣吃油巨獸的刻板印象。屆時 2010 年式的 H3 與 H3T 都將有支援 E85 生質酒精燃料版本,同時柴油版 H3 也將首推於北美以外的市場,另外搭載新款 6 速變速箱的 Hummer 也預估會出現在現行車款上,以更綿密的齒輪接合,來增進到動力輸出的使用效率。

2008 年式的 H2 心臟乃移植同集團 Cadillac Escalade 的 6.2 升 V8 引擎,提供 393 匹最大馬力,雖然油耗表現比起舊款 H2 有所精進,但節能省油仍是 Hummer 短期內最想達成的目標。

關於騰中重工

此次併購 GM 的中國四川成都買家騰中重工,將握有 Hummer 股權 80%,而在香港擁有上市公司的私人投資者 Suolang Duoji 索郎多吉則佔 20%。騰中重工於 2005 年重整後正式成立,在此之前已擁有數十年造橋造路、建築等技術經驗,並涉及各種大型特種車輛、建築機械、造橋營運、能源開發與石化設備等現代化重工業,在四川當地是頗具身價的企業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