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mer,這個流有獨特血液與象徵美式力量的品牌,在高油價的車壇彗星撞擊下,會不會成為史前步向滅絕的恐龍一樣,走入車壇歷史,將是未來值得關注的重點。

隨著美國油價每加侖漲破 4 塊美元後,讓產品偏重大型車的美國底特律三車廠 GM、Ford 與 Chrysler 同聲叫苦連連,尤其美系車廠龍頭 GM 汽車,更在 5 月份的美國汽車銷售統計中,首度出現跌破 20%的市佔率,這樣的警訊更讓 GM 執行長 Rick Wagoner 頭疼不已。亟欲扭轉高油價營運困境的 Rick Wagoner,日前向全球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 透露,每加侖漲破 4 塊美元的紅線指標,已逼使 GM 思考品牌的營運方向,其中最先被拿出來開刀的,就是 GM 旗下向來以強調大排氣量大噸位的 Hummer 豪華越野車品牌。

廣  告

GM 執行長 Rick Wagoner 苦思中

Rick Wagoner 明確的透露,任何關於 Hummer 的選項都已經開始評估,簡單講就是三條路:調整 Hummer 產品線、拋售 Hummer 品牌甚至乾脆終止 Hummer,不管最終走向哪條路線,都可以肯定的,GM 對 Hummer 的態度轉變,已經清楚顯示美系車廠傳統喜愛的大排氣量品牌,在高油價時代聯動轉變的美國市場消費偏好,已經不若從前那樣吃香,尤其訴求低排氣量與省油的日系車廠,更是趁勝追擊蠶食美系車廠的版圖,這樣的趨勢將讓車壇無可避免地出現巨大變動。

現在到處跟全球訴求 GM 在節能環保領域遠景的執行長 Rick Wagoner,看來對 Hummer 品牌事關生死的下一步,已經在審慎苦思當中。

寄望節能小悍馬

雖然 GM 尚未宣布明確的實施方向,但是由目前 Rick Wagoner 的講法,包括將 Hummer 產品線往縮小車型推進,例如催生車身尺碼接近 Jeep Wrangler 大小的 HX Concept 概念車,這款小型 Hummer 是今年北美車展發表的新世代作品,包括搭載採用 E85 FlexFuel 彈性燃料的 3.6 升缸內直噴 V6 引擎,並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系統,成為 Hummer 有史以來最為節能的車款。

HX Concept 概念車能否扮演挽救品牌命運的任務,將是 GM 最終的思考關鍵點。

除了降低油耗的新世代車款導入外,接著還能努力的空間,就是在 Hummer 車款配置更省油的環保柴油引擎或者導入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等,讓 Hummer 在高油價時代能具備競爭力。當然,如果 GM 評估上述的方案前景並不樂觀時,最終 Hummer 或許將難逃被 GM 領導階層販售給其他車廠,甚至是終止 Hummer 品牌的下場,這一切的變化將有待時間來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