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媒體 USA Today 慶祝 25 週年紀念,同時他們也舉辦一系列的專題報導,紀錄美國 25 年來極具影響力的事件、書籍、談話和發明。其中 USA Today 的汽車編輯群也藉這個機會,編寫了「25 cars that made a difference」的專題報導,選出美國市場 25 年來極具關鍵意義的 25 輛車款。美國市場為全球最大單一市場,這 25 輛車在汽車發展的歷史中的份量亦是不容忽視,雖與臺灣市場有相當的差距,亦仍值得參考。而從這 25 輛汽車上,亦可看到汽車工業進步的痕跡。

1992 Toyota Camry

USA Today 編輯眼中的第 1 名,並不是美國品牌的產品,而是來自於日本 Toyota 品牌的 1992 年 Camry。USA Today 的編輯表示,這輛看起來並不搶眼的 Camry,卻是改變了整個汽車市場。當年 Toyota 美國銷售部門主管 Robert McCurry 上任後,他要求日本母廠提供一款更大且更流線的車型,而 Toyota 亦成功地開發出 1992 年式的 Camry,讓 Camry 成功地打敗了眾多美國品牌,並一舉站上了銷售冠軍的地位,雄霸中大型房車的市場,從此改變了美國汽車市場的遊戲規則。

對於這樣的評論,臺灣的網友相信亦不陌生,當年在日系車輛進口受到管制的年代,Camry 亦曾自美國進口至臺灣市場。前一代的 Camry 外形方正、空間較小。而當 Camry 在 1992 年進行大改款時,更大的空間,更圓潤的造型,更氣派的外觀,不僅受到美國消費者的肯定,在臺灣市場同樣大受歡迎,並成為日後 Camry 國產化導入的契機之一。

Toyota Camry 在美國市場的銷售成績有目共睹。

1991 Ford Explorer

這輛 Ford 旗下最受歡迎的 SUV 入選並不令人意外。USA Today 表示,在粗獷當道的年代,Explore 外型顯得文雅許多,而動力又較競爭對手 Jeep Cherokee 與 Isuzu Trooper 更為流暢充沛,成功開啟了 SUV 當道的年代,是 Explore 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儘管近年來的銷售下滑,但 Explorer 仍舊是市場中相當暢銷的 SUV 車種。

2001 Toyota Prius

USA Today 回憶到,當 2000 年夏天第一代 Toyota Prius 抵達美國時,汽車評論家的評語就是:太怪了。當時誰也不看好這輛造型過時,且搭載奇怪動力系統的 Hybrid 產品。的確,到目前為止,在年販超過 1500 萬輛的美國市場,累計僅有 40 萬位車主入主這輛前衛的產品。但是這些車主同時也能享受每加侖行駛超過 40 英哩,相當於每公里行駛 17 公里以上的超水準油耗表現。

全新動力系統導入在汽車科技上的意義,讓 Prius 成為 USA Today 眼中的第 3 名。

1984 Chrysler minivans

Van 在美國市場有著相當的歷史,但是配合社會文化改變而縮小 minivan,獲得消費者的肯定,亦開啟了美國家庭用車文化的改變。Chrysler 集團開發的 minivan 市場,成為 USA Today 名單上的第 4 名。多品牌經營下,這輛產品分別以 Chrysler Voyager、Dodge Caravan 以及 Plymouth Voyager 進行販售,透過品牌與配備的差別,打入各個層級的家庭。品牌雖然不同,但共有的寬敞空間、簡易的操控,Chrysler 集團旗下的 minivan 產品,不僅創造了全新的汽車級距,並在 SUV 出現之前,創下亮眼的銷售成績。

1984 年 Chrysler minivan 的出現,確實貼近當時家庭的用車需求,也成為此一級距的先驅。

1986 Hyundai Excel

1986 年 Hyundai Excel 以 4,995 美元,不可思議的售價切入市場,打亂了美國市場,當時消費者甚至可以用信用卡直接購買。而 Excel 也成為韓國車廠進軍美國的重要基石。接下來更多的車款陸續導入美國,銷售量也持續上揚。在品質同步提升下,Hyundai 目前僅落後日系和底特律的三大巨頭,坐穩世界第七大車廠的位置。

這輛讓 Hyundai 成功打進美國市場,改寫美國平價車款市場遊戲規則的產品,藉著其歷史地位,拿下 USA Today 的第 5 名。

1986 Ford Taurus

跳脫底特律車廠大型而笨重的汽車設計,以相對靈巧的操控獲得空前的成功,是 USA Today 將第 6 名頒給 Ford Taurus 的原因。這輛 1986 年全新的嚐試,表現優異,銷售量可以上看每年 40 萬輛。直到 90 年代末,在日系房車大舉導入美國市場後,Taurus 才被 Honda Accord 和 Toyota Camry 擊敗,打入冷宮,並在 2006 年 10 月停產。

Taurus 雖然在 2006 年 10 月停產,但在 21 年的銷售期中,Ford 總共賣出超過 700 萬輛的 Taurus,平均每年超過 30 萬輛的成績,說明其受歡迎的程度。而長年的熱賣,亦讓 Taurus 這個名字深入美國消費者的心中,成為極具價值的品牌,因而讓 Ford 集團決定重啟 Taurus 名號,以 2008 年式車型,推出全新的 Taurus。

1990 Lexus LS 400

Toyota 進軍美國高級車市場的旗艦力作。這是一輛鎖定 Mercedes-Benz 所打造的產品。USA Today 提到,在當初並沒有人相信這家日本車廠擁有與 Mercedes-Benz 平起平坐的能力,但多年來 Lexus 的發展,已成功打入了豪華品牌市場。而開山創派的 LS 400,自然值得列入過去 25 年最重要的車款之一。

日本獨特的品質要求,讓 Lexus 打開豪華品牌世界的大門,不到 20 年的時間,成為全球知名的品牌。

1990 Mazda Miata

輕巧靈活的雙座跑車,重點是,每個人都負擔的起。Mazda Miata 奠定它在 Roadster 歷史上的經典地位。而這輛來自日本的小車,亦打破了過去樂趣小車為歐洲所獨有的印象。USA Today 的編輯表示,Miata 的駕駛樂趣,比年輕時買不起的英國 Triumph 以及 MG 跑車還要來得好,甚至好到讓買了 Triumph 及 MG 的人感到後悔!

結合了優異的操控和實惠的價格,Mazda Miata 幾乎成為 Roadster 的代名詞。

1986 Acura Legend

Honda 在美國市場成立獨立豪華品牌的濫觴。當年 Acura 旗艦車款 Legend 的訂價僅需 20,000 美元。同時 Acura 也為 Lexus 和 Infiniti 作了開路先鋒,使美國消費者意識到,日本人也會製造豪華汽車。

1996 Toyota RAV4

SUV 的車體和 Corolla 的輕巧底盤,Toyota RAV4 成為第一款 Crossover SUV。而在 1998 年時 RAV4 也曾以進口的方式導入國內,不過在 Honda CR-V 的強力競爭下,RAV4 也黯然退出國內市場。目前國外 RAV4 已發展至第三代車型,而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也有意在今年以進口方式導入,車迷可望再次目睹 RAV4 的風采。

RAV4 以靈巧的房車底盤搭配 SUV 的外型,成功塑造都會 SUV 的形象。

1994 Ford Mustang

「拯救 Mustang 車系的 Mustang」。當 Ford 決定要讓 Mustang 在車壇除名時,工程師成功地打造出這款便宜划算的新野馬跑車,讓 Mustang 車系成功撐到極受歡迎的'05 年式 Mustang 出現,延續了這個純美系跑車的香火。

身為美國經典車系的一份子,1994 年的 Mustang 成功挽救車系的名聲。

1991 Saturn SL

田納西州 Spring Hill 所打造的塑料汽車。著眼於省油需求,而利用鋼骨結構與塑鋼板件所打造的 Saturn SL,是歷史上首創的塑鋼量產車,自然亦是過去 25 年的有意義的汽車之一。堅持不打折的銷售風格至今猶存,不過對消費者具親和力的經營方式亦是長年不變。Saturn Aura 贏得了 2007 年北美風雲車的頭銜,Saturn 將這個獎座送到每一個車主家中去巡迴,以與所有車主分享。

Saturn 號稱 GM 旗下最年輕的品牌,當年旗下的車款也曾短暫導入國內。

1997 Ford F-150

第一輛「有型有款」的 Pickup 貨卡,同時也成為美國市場最為暢銷的 Pickup 車型。與其他對手相比,Ford F-150 顯得令人目炫神迷,USA Today 的編輯更希望 Ford 能用這樣的設計風格,打造一輛房車。

2003 Hummer H2

傳承自老大哥 H1 在波灣戰爭中的豐功偉業,H2 以 Chevrolet Suburban 的底盤,搭配粗獷的軍事化外觀,成為頂尖客層的另類選擇。但不漂亮的油耗數字,讓 H2 也立即成為環保人士攻訐的焦點。

2002 Mini Cooper

USA Today 認為,Mini Cooper 證明擁有經典的外形和顯赫的歷史,即便是一輛小車,依舊可以有著高貴的售價,而且銷售暢旺。

Mini Cooper 成功傳承了過去的經典歷史,再度在車壇刮起 Mini 旋風。

1998 Lincoln Navigator

底特律第一款豪華 SUV,Lincoln Navigator 比起對手 Cadillac Escalade 提早 16 個月推出。Lincoln 每賣出一輛 Navigator 便能獲利 15,000 美元,但在對手越來越多,油價越來越高下,銷售成績也日漸西山。

1986 Yugo

和 Hyundai Excel 同年登陸美國,Yugo 的售價硬是比 Excel 便宜 1,000 美元。超便宜的售價造成當時的搶購熱潮;但品質不良的情況下 Yugo 也造成另一波脫手風潮,同時也斷送 Yugoslavs 在美國市場的生存空間。

2001 Chrysler PT Cruiser

2001 年 Chrysler PT Cruiser 推出後,這款復古造型的四門 SUV 造成搶購熱潮,消費者甚至願意以超過定價的金額來入主 PT Cruiser。當年由於美國市場供不應求,因此 PT Cruiser 導入台灣的期程也幾經延宕,可見當年 PT Cruiser 的復古造型確實獲得北美市場的喜愛。

PT Cruiser 復古的造型喚起車迷對古典汽車的美好回憶。

2001 Pontiac Aztec

Aztec 應該看起來很有形,但它始終和醜陋脫不了關係。GM 執行長 Rick Wagoner 也自嘲,「你知道消費者將對 Aztec 又愛又恨,但你總是希望有人會站在喜愛的這一邊。」

Pontiac Aztec 的造型,只能說是與眾不同。

2001 Cadillac CTS

2001 年推出的 CTS 拯救了 Cadillac。銳利的線條和摩登外型,讓底特律總算有一個豪華品牌可以吹噓。Cadillac 突然變酷了,而 Lincoln 則還在迷途。

1986 Suzuki Samurai

Suzuki 用 Samurai 將迷你 SUV 的概念帶進美國市場,但同時間 Samurai 也成為「翻車」的代名詞,因為在'88 年的 Consumer Reports 翻覆測試中,Samurai 摔的灰頭土臉,獲得極差的評價。儘管 Suzuki 一狀告上法院,並在 2004 年時獲得部份的平反,但 Samurai 已成為歷史,而迷你 SUV 也不再對美國市場有任何的吸引力。

GM Impact

GM Impact 身為一款電動車,它不需汽油,沒有污染,同時也沒有顧客。由於 Impact 在充電時可能會導致起火,因此 GM 最終只能將它退出市場。少數環保人士則認為,Impact 是謀殺電動車的一隻黑手。

廣  告

1998 Volkswagen New Beetle

更安全,更強勁,重點是更多配備。為了打進美國市場,Volkswagen 一改國民車的陽春本色,推出美國市場專屬的 New Beetle,以迎合當地消費者的喜好。可愛而獨特的造型,讓觀者都會發出欣賞的微笑,是 Beetle 獲得 USA Today 編輯青睞的主因。

2005 Scion xB

在對手 Honda 推出同樣方正的 Element 之後,Toyota 才警覺年輕族群的重要性,也才推出了這輛全新的產品。僅管進入的腳步較慢,但是 Scion 似乎較 Honda 成功一點。都是鎖定 30 歲消費者推出的這兩輛車,Element 車主的平均年紀是 44 歲,而 xB 則僅有 37 歲。

2002 BMW 7-Series

對於 Chris Bangle 的作品,USA Today 的編輯並不太欣賞。他們認為,這一代的 BMW 7 系列擁有醜陋的車尾造型以及複雜難用的 i-Drive 系統,讓其不管內在外觀都不算很好。但是僅管如此,7 系列成功的銷售,還是證明了 BMW 品牌與設計的價值,亦讓其他品牌不得不跟進。

2002 年的 BMW 7-Series 或許在當時讓人難以接受,但畢竟是名廠光環,讓眾家對手紛紛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