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us 在第二代車型(上)與第一代車型(下)的積極開拓下,聯手創下 Prius 車系超過 50 萬輛的銷售紀錄!

Toyota 日前正式宣布,於 1997 年在日本發表並成為世界首輛量產 Hybrid 油電混合車 Prius,在經歷第一代車型創下的 12 萬輛銷售紀錄後,2003 年推出的第二代 Prius,在擁有空間運用基礎下,以成熟的節能環保效能搭上石油能源逐漸耗竭的高油價時代,讓 Prius 車系於今年 4 月底截止,以全球銷售累積 504,700 輛的成績,成功突破 50 萬輛大關!

廣  告

成功開拓美國市場,激勵 Toyota Hybrid 佈局

當然,Prius 能有今日的銷售成就,絕大部分得歸功於美國市場對於 Prius 的喜愛。Toyota 表示,由於受到一代 Prius 在日本推出後的市場反應所激勵,而在 2000 年 7 月進軍美國市場,逐漸受到著重環保的消費者所喜愛。而 2003 年問世的第二代 Prius,憑藉更為放大的車身空間尺碼、流線車身造型與新一代 Hybrid 複合動力系統,在油價逐漸攀升與政府針對環保車提供的補助等利多環境中,成功地擴大 Prius 的銷售總量,而激增的訂單,更讓 Toyota 每年生產超過 10 萬輛 Prius 以供應龐大的美國市場需求!

即將登場的 LS600h(上)將率領 RX350(左下)與 GS400h(右下),一同進軍豪華 Hybrid 市場。

到底 Prius 在美國有多暢銷呢?根據北美 Toyota 的統計資料顯示,2005 年美國市場銷售達 10.7 萬輛的成績,讓 Prius 在 Camry 與 Corolla 之後,榮登 Toyota 美國市場乘用車銷售排名第三!若比對 U-CAR 於 5 月初所報導 R. L. Polk & Co 公佈的美國 Hybrid 銷售調查報告,2005 年美國市場新掛牌的 Hybrid 車總數為 199,148 輛,讓 Toyota Prius 成功地以過半的 52.6%比例,連續兩年搶下美國 Hybrid 銷售寶座。另外,若由 2000 年引進美國市場後算起,Prius 車系總共以在美國市場,締造高達 266,212 輛的銷售成績,因此,Prius 在美國市場的銷售熱度,由上述數據均可清楚看出!

除了 Prius(右一)之外,Toyota 目前已在美國市場推出 Camry(中)與 Highlander(左)等 Hybrid 車型,以積極擴大市場戰線!

當然,北美 Toyota 除了享受 Prius 成功的喜悅,更致力於開拓 Hybrid 款的產品廣度,包括運用旗下 Toyota 與 Lexus 品牌,積極推廣新世代 hybrid 車款,企圖在其他競爭者急起之追前,牢牢掌握 Hybrid 這塊新興市場!因此,2005 年與 2006 年間,Lexus 與 Toyota 均有 Hybrid 車款問世,包括全球首輛 Hybrid LSUV 的 Lexus RX400h、全球首輛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GS 450h、Toyota Hybrid SUV 車型的 Highlander 與 Camry Hybrid 等車型的導入,並預計於明年 4 月推出首度搭載 V8 引擎的 Hybrid 車款-LS600h,已逐步擴大 Hybrid 在 Toyota 產品線的比例!而 Toyota 集團拓展 Hybrid 的大戰略,更在今年 3 月底取得初步的成果,Toyota 與 Lexus 累積全球 Hybrid 銷售達 60 萬輛的紀錄!

國內補助措施未明,價格無法壓低

若無政府完善的補助措施,無法進一步壓低的售價,將使得 Prius 此類極適合都會行駛 Hybrid 車款,在台灣消費市場上,仍處於較不易發展的位置。

反觀 Hybrid 車款在國內市場的發展,由於政府仍未針對 Hybrid 環保車提出具體的補助措施,致使率先導入 Escape Hybrid 與 Prius 等環保車的 Ford 與 Toyota,無法進一步壓低 Hybrid 車款的售價,讓整體銷售表現無法如國外熱絡,相信若政府能針對環保車款擬定完善的獎勵措施,相信 Prius 在美國熱賣的情形,將較有機會在國內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