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車壇一年一度的盛事又來了!今天在德國 Stuttgart 舉辦的引擎博覽會上,來自 30 個國家的 62 位專業汽車媒體記者,票選出今年度的國際引擎大賞。而德國汽車大廠 BMW 暨 05、06 年連續獲選年度國際引擎後,以 3.0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再度奪下 2007 年度國際引擎的桂冠;同時 BMW 旗下多款引擎也紛紛獲獎,可說是今年國際引擎大賞的最大贏家。

BMW 3.0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不僅是車廠重返渦輪增壓的試金石,同時推出後更獲得年度引擎大賞的多重肯定,對於 BMW 往後開發渦輪增壓車種有相當的助益。

3.0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獨得三項大獎

搭載於 335i 上的 3.0 升引擎,是 BMW 重返渦輪增壓市場的頭號大作。306 匹的最大馬力加上極佳的輸出曲線,讓這款引擎獲得評審團的青睞。BMW 動力總監 Peter Langen 表示,「非常榮幸能夠再次獲得評審的肯定;同時這項殊榮對於我們的工程師來說將會是最大的報酬。」除了拿下年度國際引擎的獎項外,3.0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也囊括「最佳新款引擎」和「2.5-3.0 升最佳引擎」等頭銜,堅強的產品實力讓人不容小覷。

廣  告

而去年奪下年度國際引擎的 BMW5.0 升 V10 引擎,今年的魅力依舊,拿下「最佳性能引擎」和「4.0 升以上最佳引擎」兩項大獎;5.0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強大的輸出動力,搭配在 BMW M5 以及 M6 精實的底盤之上,絕佳的性能表現讓人印象深刻,同時自推出已來連續三年包辦這兩個獎項,累計 9 座獎盃更是傲視群雄。

BMW 5.0 升 V10(最上圖)引擎已是年度國際引擎大賞的得獎常客;而 2.5 升直六引擎則廣泛運用於 BMW 旗下的各式車型。

BMW 其餘得獎的引擎包括:廣泛應用在 325、525、Z4 和 X3 的 2.5 升直六引擎,榮獲「2.0-2.5 升最佳引擎」;及 BMW 和 PSA 集團共同開發,搭載於 Mini Cooper S 和 Peugeot 207 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榮獲「1.4-1.8 升最佳引擎」的頭銜。總計 BMW 在 2007 年度共拿下 7 項大獎,可說是近三年內國際引擎大賞的得獎常客。

全新 Mini Cooper S 的 1.6 渦輪增壓引擎一推出便獲得該級距的獎項;而 Prius 的 Hybrid 系統也早已在車壇上獲得肯定。

Toyota Hybrid 和 VW 2.0TFSI 再度榜上有名

在其餘獎項方面:Toyota Prius 的 1.5 升 Hybrid 引擎連續第四年獲得「最省油引擎大賞」,再次肯定 Hybrid 科技對於現今環保議題的回應;同時搭載於 Toyota Aygo、Peugeot 107 和 Citroen C1 的 1.0 升三缸引擎獲選為「1.0 升以下最佳引擎」。而去年「最佳新款引擎」得主 Volkswagen 1.4 升 TSI 雙增壓引擎,連續第二年拿下「1.0-1.4 升最佳引擎」的肯定,雙增壓的動力讓 1.4 升的引擎能夠擁有超越 2.0 升的動力水準。同樣在 VAG 集團中廣泛使用的 2.0 升 TFSI 渦輪增壓直噴引擎,在 Golf GTi 和 Audi A3 等車型上的傑出表現,也連續三年奪下「1.8-2.0 升最佳引擎」頭銜。

Proshce 997 Turbo(上)第一次為車廠奪下年度國際引擎大賞的肯定;而 VAG 集團的 2.0 升 TFSI 引擎(下)則連續三年獲得「1.8-2.0 升最佳引擎」的頭銜。

911 Turbo 為 Porsche 首次奪下獎項

值得一提的,德國跑車大廠 Porsche 今年以 997 Turbo 的 3.6 升渦輪增壓引擎入選「3.0-4.0 升最佳引擎」大賞,這也是 Porsche 第一次獲得年度國際引擎大賞的肯定。運用 Porsche 在渦輪增壓長久以來的經驗,新一代 Turbo 車型 480 匹的最大馬力著實亮眼,也因此榮獲評審團的一致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