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Saab 在今年 2 月完成交易、順利移交予荷蘭超跑車廠 Spyker Cars NV 之後,品牌經營續存的問題已正式告一段落。而新世代 9-5 也已在歐陸地區上市,以精進的產品力展現品牌重生的契機。近期原廠再度帶來利多消息,Saab 宣佈與德國 BMW 簽署引擎供應合約,未來自 2012 年起,BMW 將供給 1.6 升渦輪增壓四缸汽油引擎,作為 Saab 多款新世代車款的動力核心。

Saab 宣佈與 BMW 簽署引擎供應協議,自 2012 年起,BMW 將提供旗下的 1.6 升渦輪增壓四缸汽油引擎,作為 Saab 多款新世代車款的動力核心。

在 Saab Automobile 執行長 Jan Åke Jonsson、Saab Automobile 主席 Victor Muller、以及 BMW AG 董事 Ian Robertson 共同出席下,兩造於瑞典 Trollhättan 完成該項引擎供應協議之簽署。Saab 執行長 Jan Åke Jonsson 表示:「這項全新合作關係讓我感到相當高興。長久以來,BMW 引擎與其節能科技,便在高級車領域受到推崇。我們期待能見到 BMW 動力科技與下一世代 Saab 車款的結合,繼續傳遞真正的 Saab 精神。」

廣  告

在與前母集團 GM 分家之後,如何尋求穩當、可靠的動力來源,便成為 Saab 品牌的重要議題之一。由於品牌主力銷售瞄準歐陸市場,選擇與擅長小排氣量引擎的歐陸車廠合作,對於 Saab 未來車款的研發可謂相當合理的作法。

BMW 近年來轉投渦輪增壓科技研發,其成果也在連年的國際引擎大賞中獲得肯定。一般認為,BMW 將提供其與法國 PSA 集團所共同研發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作為 Saab 新世代車款的動力來源。

近年來車壇對於引擎效能和環保排放的意識抬頭,加上渦輪增壓科技日新月益,小排氣量搭配渦輪增壓科技的組合,已成為現今車壇的主流選擇。過往長期耕耘自然進氣引擎的 BMW 車廠,也順應科技浪潮的變化,積極轉向渦輪增壓科技的研發工作。包括與法國 PSA 集團所共同研發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以及 3.0 升渦輪增壓直六引擎,皆為 BMW 在渦輪增壓科技研發上的代表作,而兩款引擎也蟬聯多屆國際引擎大賞的殊榮。

預告將在 2012 年問世的全新跨界車款 9-4X,以及接下來的新一代 9-3 車系,皆可能受惠於 BMW 的動力系統。

BMW 在渦輪增壓技術上的成果,不僅獲得國際引擎大賞的肯定,也受到 Saab 品牌的青睞,成為 Saab 品牌重新出發的一塊重要拼圖。目前看來,BMW 與 PSA 聯手研發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即有可能是引擎供應協議中所提及的動力單元。此具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自推出已來便聯年稱霸國際引擎大賞 1.4 至 1.8 升級距,其效能與成熟度皆已形臻至。隨著 Saab 全新跨界休旅車款 9-4X 車系,以及新一代 9-3 車系即將在 2012 年陸續問世,屆時全球 Saab 車迷與消費者將可見證新世代 Saab 家族與 BMW 動力的全新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