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完 2009 年度國際引擎大賞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 評選的年度最佳新引擎大賞、年度環保節能引擎與年度最佳性能引擎三座獎項後,接著就是評選委員會,依序 8 個不同排氣量級距所選出的最佳引擎大賞。

各排氣量級距最佳引擎
排氣量
引擎款示
搭載車款
1.0 以下 Toyota 1-litre three-cylinder Aygo, IQ, Yaris/Vitz, Citroën C1, Peugeot 107, Subaru Justy
1.0-1.4 Volkswagen 1.4-litre TSI Twincharger Golf, Golf Variant,
Scirocco, Eos, Jetta, Touran, Tiguan, Seat Ibiza Cupra
1.4-1.8 BMW-PSA 1.6-litre Turbo Mini Cooper S, Clubman,
Peugeot 207, 308
 1.8-2.0 Audi 2-litre TFSI Audi A4, A5, Q5, VW Scirocco, Golf GTI
 2.0-2.5 Mercedes-Benz Diesel 2.1-litre BlueEfficiency E-Class,
BlueEfficiency C-Class
 2.0-3.0 BMW 3-litre DI Twin Turbo 135, 335, X6, Z4, 730
 3.0-4.0 BMW 4-litre V8 M3
 4.0 以上 Mercedes-AMG 6.2-litre CLK, S, SL, CL, CLS, ML

1.0 升以下:Toyota 1.0 直列三缸 VVT-i

自 2007 年開始,Toyota 這顆 1.0 升直列三缸 VVT-i 鋁合金引擎就連年獲得評審青睞,今年也不例外,成為連續三年奪下排氣量 1 升以下最佳引擎大賞。評審給予 1.0 升三缸引擎的肯定,在於成功採用共用底盤設計,廣泛支援受歐洲市場歡迎的 Toyota Aygo、Citroen C1 與 Peugeot 107 三款迷你掀背車,同時,總重僅 67 公斤的輕量引擎本體,卻能創造 67 匹最大動力、極優秀的 25km/l 油耗數據、109g/km 低排氣污染與低轉速域就能創造良好扭力輸出,讓這顆 Toyota 輕排氣量引擎再度摘下桂冠。

自 2007 年開始,Toyota 這顆 1.0 升直列三缸 VVT-i 鋁合金引擎就連年獲得評審青睞,今年也不例外,成為連續三年奪下排氣量 1 升以下最佳引擎大賞。

1.0-1.4 升級距:Volkswagen 1.4 TSI 雙增壓引擎

今年度拿下 1.0-1.4 升級距最佳引擎獎項的,是 Volkswagen 1.4 升直列四缸 TSI 雙增壓引擎,讓這顆引擎延續自 2007 年與 2008 年拿下 1.0-1.4 升級距最佳引擎的蟬聯紀錄,不僅如此,上篇也已介紹這顆廣泛用於 VAG 集團的 1.4 升雙增壓引擎也取得年度環保節能引擎殊榮。如同上篇所提及,這顆 1.4 TSI 運用包含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的雙增壓系統,同時創造比擬 2.0 升排氣量引擎的 178 匹強悍動力,也能保有 1.4 升低排氣量引擎優異油耗表現,實際例子,就是新一代 Golf 1.4 TSI 擁有 16.1km/l 燃油經濟性,也能在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下,展現活潑的運動性能。

今年度拿下 1.0-1.4 升級距最佳引擎獎項的,是 Volkswagen 1.4 升直列四缸 TSI 雙增壓引擎,同時也取得年度環保節能引擎殊榮。

1.4-1.8 級距:BMW-PSA 1.6 Turbo

儘管今年同級距有來勢洶洶的 Prius 1.8 VVT-i 引擎與 ECVT 無段變速箱的新傳動設定,一舉拿下評審團高達 198 分的積分,不過,由 BMW 和 PSA 聯合開發的 1.6 直列四缸渦輪增佳引擎,依舊老神在在地以高達 253 票擊敗新銳對手,成功衛冕 1.4 至 1.8 升同級距最佳引擎大賞,繳出 2007、2008 與 2009 年連續三年拿下該級距引擎大獎的殊榮,也同時向全車車壇宣告,這顆搭載於 Mini Cooper S、MINI Cooper S Clubman,、Peugeot 207 與 Peugeot 308 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依然是受到各國汽車媒體所喜愛。

由 BMW 和 PSA 聯合開發的 1.6 直列四缸渦輪增佳引擎,今年依舊老神在在地以高達 253 票擊敗新銳對手,成功衛冕 1.4 至 1.8 升同級距最佳引擎大賞。

1.8-2.0 級距:Audi 2.0 TFSI

自 2005 年開始,VAG 集團的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就在國際引擎大賞的 1.8-2.0 排氣量級距的最佳引擎穩穩獨佔鰲頭,在各國汽車媒體的支持下,時至今年已第四度拿下該級距最佳引擎,讓這顆自舊款 2.0 TFSI 全新進化並廣泛搭載於 Audi A4、A5、Q5 與 Volkswagen Golf GTI 與 Scirocco 等新世代車系的 2.0 TFSI 引擎,搭載 FSI 缸內直噴科技、AVS 汽門揚程控制系統、新開發燃燒效能更佳的 150bar 高壓六孔式直噴嘴、重新調校的渦輪增壓器與葉輪以創造更敏捷的增壓反應,讓 A4 2.0 TFSI 的 35.7kgm 扭力峰值在 1,500rpm 即可輕鬆湧現,改善以往渦輪增壓引擎容易出現的渦輪遲滯現象,同時,仍保有 14.7km/l 的高效燃油經濟性。

自舊款 2.0 TFSI 全新進化並廣泛搭載於 Audi A4、A5、Q5 與 Volkswagen Golf GTI 與 Scirocco 等新世代車系的 2.0 TFSI 引擎,取代舊款 2.0 TFSI 成為新出爐的 1.8-2.0 排氣量級距的最佳引擎。

也因為節能與動力特性的平衡精進,讓這顆新世代 2.0 TFSI 以高達 220 票的評鑑成績,順利擊敗勁敵 BMW 2.0 直列四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延續 VAG 2.0 渦輪增壓引擎的光榮歷史。至於,原本擔綱該級距最佳引擎的 VAG 舊款 2.0 TFSI,此次雖然交棒給同門新進 2.0 TFSI,仍然擁有 98 分的積分與同級距第 3 名的位置,表現依然不俗。

廣  告

2.0-2.5 級距:Mercedes-Benz 2.1 升 CDI

Mercedes-Benz 原廠砸下重金開發的新世代 2.1 升直列四缸 CDI 柴油引擎,搭載於 BlueEFFICIENCY E-Class 與 BlueEFFICIENCY C-Class 等節能環保車系,並廣泛支援 200CDI 的 136 匹、220CDI 的 170 匹與 250CDI 的 204 匹最大動力輸出,展現這顆採全新精準壓電式噴油嘴、2000bar 超高壓與串聯式雙渦輪增壓系統的第四代共軌直噴柴油引擎,高彈性的動力輸出設定,不僅如此,比起舊款的第三代共軌直噴 CDI 柴油引擎,這顆新世代引擎不論在最大馬力、扭力輸出、排放汙染與油耗經濟性,都繳出全面性的提升。評審團也以這顆引擎在 E200 CDI BlueEFFICIENCY 的 18.9km/l 平均油耗、139g/km 低 CO2 排放量與 0-100km/h 加速僅需 10.7 秒的高運動性,具體解釋新世代最佳引擎該有的標竿表現。

Mercedes-Benz 原廠砸下重金開發的新世代 2.1 升直列四缸 CDI 柴油引擎,搭載於 BlueEFFICIENCY E-Class 與 BlueEFFICIENCY C-Class 等節能環保車系,此次成功脫穎而出,拿下 2.0-2.5 升級距最佳引擎大賞。

2.5-3.0 級距:BMW 3.0 升直六雙渦輪引擎

BMW 聞名車壇的 3.0 升直列六缸雙渦輪引擎,第三度蟬聯此排氣級距最佳引擎大賞,BMW 原廠工程師巧妙運用雙渦輪增壓器、精準的高壓燃油直噴科技與鋁合金輕量化材質,打造這顆兼備高動力性能與燃油經濟性的新世代主力引擎,這顆引擎也廣泛搭載於 335、X6、Z4 與 730 等車系。ㄤ同時,每顆渦輪獨立負責三缸的增壓作用,創造出低渦輪遲滯與敏捷的加速反應,讓搭載這顆引擎的每款 BMW 車型,都擁有活躍的性能反應。

其中,評審也以最新搭載 3.0 升直列六缸雙渦輪引擎的 Z4 sDrive35i 為例,包括最大動力可高達 306 匹與 40.8 公斤米,變速箱則為 DCT 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協助 Z4 sDrive35i 在 EU 測試模式下繳出 11.1km/l 的優異油耗,以及 0-100km/h 僅需 5.1 秒的加速表現。也因為性能與環保全面性的競爭力,讓這顆 BMW 3.0 升直列六缸汽油引擎再度拿下最佳引擎大賞。

BMW 聞名車壇的 3.0 升直列六缸雙渦輪引擎,第三度蟬聯此排氣級距最佳引擎大賞,BMW 原廠工程師巧妙運用雙渦輪增壓器、精準的高壓燃油直噴科技與鋁合金輕量化材質,打造這顆兼備高動力性能與燃油經濟性的新世代主力引擎。

3.0-4.0 級距:BMW 4.0 V8

延續去年強壓 Porsche 同級距引擎的精彩戲碼,BMW M3 搭載的 4.0 V8 引擎再度蟬聯 3.0-4.0 級距的最佳引擎大賞。BMW 第四代 M3 所搭載這顆 4.0 升 V8 引擎,其 ECU 引擎控制程式與尖端科技,均自 M5 與 M6 等高性能車款極富盛名的 V10 引擎所改良來,同時,相較於第三代 M3 直列六缸引擎,成功達到引擎重量更降低、引擎體積更縮小、榨出更高的 420 匹動力輸出與 8,300 轉的高轉速自然進氣引擎等設計。

延續去年強壓 Porsche 同級距引擎的精彩戲碼,BMW M3 搭載的 4.0 V8 引擎再度蟬聯 3.0-4.0 級距的最佳引擎大賞。

4.0 以上級距:Mercedes-AMG 6.2 V8

4.0 升排氣量以上級距的最佳引擎就是同時拿下最佳性能引擎雙料冠軍動力名機的 Mercedes-AMG 6.2 V8 引擎,如同上篇所提及的 AMG 頂級純手工引擎組裝工藝、極輕量化鋁合金曲軸箱與低摩擦係數 TWAS 汽缸壁塗層處理等尖端技術,搭配絕佳動力反應的 ECU 引擎管理程式與 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 競技化變速箱,造就令評審肯定的 AMG 6.2 V8 高性能引擎,同時,在 C63 AMG 油耗測試上面,也呈現這顆 V8 引擎擁有的 7.5km/l 良好油耗與 319g/km 排放標準。

4.0 升排氣量以上級距的最佳引擎就是同時拿下最佳性能引擎雙料冠軍動力名機的 Mercedes-AMG 6.2 V8 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