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際知名汽車媒體 Ward's 舉辦的 2010 年度十大引擎評選,已在日前公佈年度十大引擎榜單,而在邁入第 16 屆的動力名機評選中,可以清楚看出節能高效能動力的評選新趨勢,已讓昔日較偏好大排氣量高動力的年度十大引擎,出現根本性的變動,其實,這項變動也反應出在節能環保的訴求下,消費者、媒體乃至車廠,對最佳引擎的喜好認定與投入研發的方向,已有截然不同以往的差異。

同時,延續 Ward's 十大引擎的頒獎傳統,獲獎引擎的所屬車廠,將於明年 1 月 13 日特律北美車展會場,出席 Ward's 舉行的頒獎典禮。現在,就來瞭解今年有那十款引擎擠身動力名機殿堂。

延續 Ford Escape Hybird 成熟的 2.0 升直列四缸油電混合動力系統,Fusion Hybrid 此次此優異的節能表現,順利接棒成為 Ward's 年度十大引擎系統。

五款新引擎入選,V8 引擎只剩一款入榜

根據 Ward's 評選的流程,所屬汽車媒體集團的六名編輯,在 10 月 11 月期間廣泛針對 13 家車廠的 34 款車輛進行評選測試,涵蓋每顆引擎的最大馬力與扭力輸出、運轉細膩度、科技水準與同級距相對差距,同時那入評選的引擎,除有去年的十大引擎之外,也會加入新一年度內,在科技層次有精進之處的全新開發引擎,進行綜合的評選。而在十大引擎名單出爐後,今年有 5 款全新傳動系統獲得評審青睞,擠身動力名機殿堂。

第三代 Prius 是另一款獲得年度十大引擎的 Hybrid 車款,採用 1.8 升直列四缸引擎組成 THS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油耗效能表現獲得高度肯定。
新一代 S4 搭載的 3.0 升 V6 TFSI 引擎,在缸內直噴與機械增加技術加持下,擁有 333 匹最大動力與 10.2km/l 油耗水準,較舊款的 4.2 V8 引擎達到排氣量與缸數縮小,動力性能不遜色卻擁有更佳油耗的精進表現。
2010 Ward’s 10 大最佳引擎
車廠 車款 引擎
Audi A4 2.0 TFSI Turbocharged DOHC I4
Audi S4 3.0 TFSI Supercharged DOHC V6
(新入選)
BMW 335d 3.0 DOHC I-6 Turbodiesel
Ford Fusion Hybrid 2.5 DOHC I-4 Hybrid
Ford Ford Taurus SHO 3.5 EcoBoost Turbocharged DOHC V6
(新入選)
Chevrolet  Equinox 2.4 Ecotec DOHC I4
(新入選)
Hyundai Genesis 4.6 DOHC V-8
Subaru Legacy 2.5GT 2.5 Turbocharged DOHC H4
(新入選)
Toyota Prius 1.8 DOHC I4
(新入選)
Volkswagen Jetta SportWagen TDI 2.0 SOHC I4 Turbodiesel
廣  告

擁有高校節能表現的引擎,是這次的最大贏家,BMW 與 Volkswagen 各有一款柴油渦輪引擎入選,分別是 BMW 335d 搭載的 3.0 直列六缸雙渦輪柴油引擎,以及 Volkwagen Jetta 搭載的 2.0 直列四缸 TDI 柴油引擎,Ford 與 Toyota 也各有一款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獲選,分別為 Ford Fusion Hybrid 搭載的 2.5 直列四缸引擎,以及 Toyota 第三代 Prius 搭載的 1.8 升直列四缸引擎,上述四款引擎 Ward's 強調在實測均獲得優異油耗水準。尤其是 Jetta SportWagen 2.0 TDI 繳出 17.24Km/l 與新 Prius 繳出 23.8km/l 都獲得評審高度肯定。

由上至下依序為 Audi A4 2.0TFSI、BMW 335d、Ford Taurus SHO、Subaru Legacy 2.5GT 與 Jetta SportWagen 2.0 TDI 等車款,風光擠入年度十大引擎名單內。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重點,是 Ward's 表示在舉辦 16 屆的年度十大引擎評選中,2010 年度的十大引擎是首度出現只有 1 款 V8 引擎獲選的紀錄,是蟬聯十大引擎的 Hyundai Genesis 4.6 V8 汽油引擎,若對比在 1997 至 1999 年每年都有四款 V8 引擎入選十大引擎的盛況,可以看出引擎趨勢的變動興衰。

2010 年度的十大引擎是首度出現只有 1 款 V8 引擎獲選的紀錄,是蟬聯十大引擎的 Hyundai Genesis 4.6 V8 汽油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