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業週刊》 (BusinessWeek) 與國際品牌顧問公司 Interbrand,日前公佈 2007 年的全球百大品牌調查報告,這項連續進行七年的全球品牌價值調查,已提供全球產業界,審視各大品牌價值消長的重要指標。U-CAR 亦延續去年的觀察報導,由汽車產業切入 2007 年度的百大品牌變動趨勢。

BusinessWeek 與 Interbrand 在 2007 年全球品牌調查的報告書中,以入圍百大的重要品牌組成全球五大洲地圖,強調每個品牌在領導者經營下,將被創造在全球市場上,完全不相同的品牌價值規模。圖片引自 http://www.interbrand.com/

前 10 大成員不變,Toyota 前進第 6

在這份跨產業的全球性品牌調查報告,針對各大跨國性品牌,統計各品牌擁有的淨現值 (Net Present Value,NPV) ,進行全球性品牌價值排行。先由全球前 10 大品牌排行榜來看,儘管成員完全與去年相同,彼此之間的排名卻略有變動,另外,車廠品牌仍由日本的 Toyota 與德國的 Mercedes-Benz 兩品牌,順利擠身前 10 大品牌的榮耀。

資料引自 http://www.interbrand.com/

依序由名單看下來,品牌價值榜首仍飲料業龍頭 Coca-Cola 所蟬聯,儘管新年度出現 3%的衰退,但是仍以品牌價值高達 653.24 億美元,與第 2 名的軟體業霸主 Microsoft 維持相超過 66 億美元的領先差,而穩坐品牌龍頭地位。第 3、4 名同樣維持去年的排名,由坐擁 570.91 億美元的 IBM 電腦,以及品牌身價 515.69 億美元的美國 GE 奇異集團的所拿下,同時,由規模來看,前 4 名品牌價值均擁有超過 500 億美元,展現極為強勢的品牌實力。

以穩定、品質與省油等形象深植人心的 Toyota,也透過成功開拓美國市場獲取強勢的品牌價值。

今年前 10 大品牌排行榜的最大變數,來自去年第 5 名的半導體大廠 Intel,由於 4%的品牌價值衰退幅度,讓緊跟在後的芬蘭通訊大廠 Nokia 與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以超過 10%的成長幅度,順勢超越遞補第 5、6 名的排行榜,Toyota 也在此波成長中,攀登到 320.7 億美元的品牌價值高鋒,至於縮水為 309.53 億美元的 Intel,則在品牌前 10 大排行中,擠落為第 7 名。另外,第 8、9 名也出現交替轉變,由引領全球餐飲業的 McDonald,以不到 2 億美元的微幅差距,超越媒體業的 Disney。佔據第 10 名的品牌,仍是去年排名第 10 的德國車廠 Mercedes-Benz,在今年品牌價值展現 8%的成長幅度,擁有 235.68 億美元的品牌價值,表現相當亮眼。

在汽車品牌價值排行榜,來自德國的老字號豪華車品牌 Mercedes-Benz,延續去年的節奏,拿出全球品牌價值排行榜第 10 名的成績。

最後,若由國別來看,美國仍是強勢品牌的主要所屬國。在前 10 大排行榜中,美國所屬品牌拿下高比例的 7 個品牌排行,至於另外 3 個則由芬蘭的 Nokia、日本 Toyota 與德國 Mercedes-Benz,分別在通訊與汽車產業擠入大品牌之林。

全球前百大,汽車品牌大體成長

接著來到關心的汽車品牌價值排行榜,整體而言,入圍全球百大的多數汽車品牌,今年在品牌價值的變動,大體呈現成長格局,出現 6%至 17%的增長幅度,跟去年排名相比,也繳出維持平盤或者略有進步的態勢;然而,唯二出現負成長的例外品牌,分別是 Ford 與 Nissan,其中,Ford 出現高達 19%的品牌價值大幅衰退,總排名也由去年的 30 名掉到今年的 41 名,至於 Nissan 儘管只有-1%的衰退,但在競爭對手普遍成長的態勢下,排名由去年的 90,被擠到前百大品牌排行邊緣的 98 名。

2007 年全球百大品牌排行榜車廠篇
07 年排名 06 年排名 品牌 國別 品牌價值(百萬美元) 變動幅度
6 7 Toyota 日本 32,070 15%
10 10 M-Benz 德國 23,568 8%
13 15 BMW 德國 21,612 10%
19 19 Honda 日本 17,998 6%
41 30 Ford 美國 8,982 -19%
54 56 VW 德國 6,511 8%
68 74 Audi 德國 4,866 17%
72 75 Hyundai 韓國 4,453 9%
75 80 Porsche 德國 4,235 8%
92 92 Lexus 日本 3,354 9%
98 90 Nissan 日本 3,072 -1%

日系龍頭 Toyota,洞悉環保節能趨勢

BusinessWeek 與 Interbrand 在今年度的全球百大品牌排名報告中,有針對部分品牌進行研究分析,其中,汽車類品牌則有 Toyota、BMW、Audi 與 Ford 特別被提出來研究。

由於預見全球性的能源緊縮,對於汽車產業的重大危機,讓提前佈局省油節能環保車款的 Toyota,在品牌價值的提升上,獲得相當大的成功。

首先,被提出來研究的是 Toyota。在 10 年前的時代背景,由於國際局勢穩定、油源充足、全球 GDP 持續成長與中國仍處於發展起步階段,因此,環保節能與油耗飆漲等議題,仍不被車廠普遍重視,持續暢銷的 SUV 車款,仍持續往尺碼放大與引擎節能效率不佳的方向發展。然而,研究報告認為 Toyota 成功地預見全球汽車產業與能源的趨勢,並展開產品佈局,而在塑造環保節能的品牌特性,有了相當成功的進展,譬如採用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 Prius,便切中消費者的需求而深受歡迎,相對地,也對品牌價值有直接助益。

廣  告

巴伐利亞 BMW,品牌穩健成長

即使目前在全球百大品牌排名,仍略為屈居 Mercedes-Benz 之下,BMW-屬於豪華車領域的世界級品牌,仍擁有相當充沛的成長力道,在去年全球百大品牌價值排行榜,取得高達 15%成長幅度後,今年亦繳出 10%的品牌價值成長,排名亦順勢推進至總排名 13 名,整個品牌的持續成長力道,確實引起各界矚目。

對於 BMW 的穩定成長,其實反映出 BMW 的領導團隊,對於自身的品牌價值的經營方向,具備明確、長期與沉穩的價值體系。任何有關於品牌的策略,也都在符合品牌價值下,進行檢視與實施,並藉此穩健地建立品牌的長期聲譽;而在 U-CAR 曾於海外與 BMW 管理階層晤談時,對於 BMW 以廠隊之姿,併購 Sauber 車隊進軍 F1 賽事,期許在 F1 賽車場能有穩健持續的精進,以獲得 F1 賽車對於品牌性能形像的增分,正和 BusinessWeek 與 Interbrand 的觀察不謀而合。

入主 Sauber 車隊後,以廠隊之姿加入 F1 方程式戰局的 BMW,在賽車場上日益精進的成績,也逐漸展露 F1 賽車對於品牌性能形象的增分效果。

四環性能化,Audi 力抗雙 B

另一個受到肯定的品牌為 Audi,不論是創造產品的市場需求、品牌經營與執行效率上,Audi 都獲得好評。透過新世代產品的導入,Audi 以品質、富科技感與運動性能等清晰產品形象,逐步在市場取得自己獨特定位與獲得費者認同,並成功地自原本 BMW 與 Mercedes-Benz 所佔據的德系豪華車品牌領域,在許多級距切割出足相抗衡產品。

Audi 在性能、品質與科技感的強化下,透過新世代高性能車款的推出,讓品牌價值不斷成長的 Audi,在許多級距,已逐漸發展能和雙 B 廠牌抗衡的實力。

美系大廠 Ford,逆境中求變

對於連續幾年出現品牌價值大幅衰退的 Ford,BusinessWeek 與 Interbrand 也提出整體性的觀察,認為 Ford 並沒有針對品牌價值的塑造,建立明確的核心價值,也對於創造產品的需求性,缺乏聚焦的能力。因此,即便 Ford 品牌在歐洲市場,擁有受到歡迎的 Focus 與 Mondeo 車系,仍彌補不了 Ford 品牌價值在美國核心市場的衰退現象。其中,最為關鍵的問題,在於 Ford 無法在美國消費者建立清晰與具吸引力的產品形象,以及長期陷入採用折價銷售策略的惡性循環,逐漸侵蝕 Ford 在美國消費者心目中的品牌價值。

儘管品牌價值仍持續流失,但身為美系傳統車廠的 Ford,已在各方面展現反省與重振動作。譬如這款 2006 年北美車展上所發表的 Ford F-250 Super Chief 概念車,以支援氫氣、E85 乙醇燃料或汽油等三燃料與良好的燃油經濟性,展現美系品牌擺脫耗油陰影的未來願景。

甚者,在油價日益高漲的大環境,Ford 品牌倚賴甚的重大型 SUV 與貨卡車,其高油耗的產品形象,已無法有效吸引美國消費者的青睞,同時,Ford 塑造的美國本國車傳統,在日歐等外國車廠,強調販售美國在地設廠生產新車的策略下,讓 Ford 的本國車形象,無法成功地在消費者心中激起認同共鳴,都是 Ford 品牌價值經營,所面臨的嚴肅問題。

對於日歐等外國車廠,紛紛於美國設立生產線,並採用美國在地生產製造的口號,博取愛用國貨的美國消費者的好感,多少也打擊到如 Ford 之類的傳統美國車廠。圖為 Toyota 2002 年慶祝北美生產線生產突破 1000 萬輛的歷史畫面。

研究人員對於 Ford 出建言,認為 Ford 應該參考經營品牌價值有成的 Toyota 與 BMW 等車廠。譬如,Toyota 品牌的價值,已成功地將品質、可靠度與近年日益有成的環保節能等特性植入人心;另外,德國車廠 BMW 則將品牌建立於精密與富操控性能的產品特性上。然而,相較於這些品牌直接對應的核心觀,都是 Ford 目前仍尚缺乏與有待努力的方向。

汽車品牌所屬國,德日雙強對峙、美韓各擁一席

如同前 10 大排行榜,在擠身前百大品牌的 11 個汽車品牌,其實成員仍與去年相同。若由品牌所屬國籍來看,也能看出目前各國在汽車品牌經營的成效。首先,表現最亮眼的國家為德國,在全球百大品牌排行榜中,擁有最多家汽車品牌,包括豪華車領域的 Mercedes-Benz 與 BMW、VAG 集團的 Volkswagen 與 Audi、性能車領域的 Porsche,總共囊括近半比例的 5 個品牌。

緊跟在後的國家,則同為造車重鎮的日本,共有 Toyota 集團所屬的 Toyota、Lexus 兩品牌,以及 Honda 與 Nissan 總共 4 個強勢汽車品牌。儘管出現大幅衰退,Ford 仍為美國留下唯一一席擠身全球前百大品牌的汽車廠。最後,韓國所屬的 Hyundai 汽車,則在穩定成長下,繼續成為擁有高的品牌價值的全球性汽車廠。

儘管沒有去年高達 17%的品牌價值成長率,韓國車廠的 Hyundai 仍展現不錯的品牌企圖心與成長力道。

對於全球百大品牌排行榜有興趣的讀者,可連結至 Interbrand 網頁進一步查詢:http://www.interbra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