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GM 汽車日前發佈全球銷售數字,依照那份銷售數字,GM 集團「恰巧」與先前已公佈年銷數字的 Toyota,以 937 萬輛的銷售規模並列世界第一大車廠,不過,GM 提出的這份銷售統計,卻遭到美國汽車媒體質疑灌水,讓穩定成長與力保全球第一大汽車集團的 GM 頗為尷尬。

新興市場成大補帖,中國年銷破百萬

GM 集團的董事長兼執行長 Richard Wagoner 積極開拓中國與俄羅斯等新興市場的努力,已經明顯轉換為 GM 在全球佈局的穩定成長力量。

先由 GM 官方的數據談起,於美國時間 1 月 23 日公佈 2007 年全球銷售數據的 GM 汽車,宣布集團 2007 年全球銷售達到 937 萬輛 ( 詳細數字為 9,369,524 輛) ,較 2006 年全球銷售成長 3%,這數字也榮登 GM 史上第 2 高,同時,GM 也聲稱已第 4 次突破年售 900 萬輛大關,首次出現在 1978 年,而 2005、2006 與 2007 更是連續 3 年突破 900 萬輛。

按照 GM 的計算,去年中國銷售的第 100 萬輛 GM 汽車,正是 12 月 21 日在上海交車的這款 Buick 林蔭大道。

負責全球銷售、服務與市場管理的 GM 副總裁 John Middlebrook 表示,GM 能順利在年銷規模達到 937 萬輛的優異成績,歸功於 GM 在新興市場蓬勃發展,其中的大功臣,就是去年繳出 103 萬輛的中國市場,較 2006 年大幅成長 18%的 GM 中國,也順利成為中國首家年銷突破百萬的跨國車廠;至於俄羅斯,GM 也成功搶下 25.8 萬輛銷售成績,較前年成長 95%,南美洲的巴西,GM 也擁有近 50 萬輛的龐大規模。拜這些新興市場的堅強市場基礎,讓耕耘多年的 GM 享受豐收的全球成長,也彌補 GM 在北美市場的衰退。

廣  告

GM 持股未過半,上汽通用五菱數據被質疑

在提到引發爭議的上汽通用五菱前,先交代 Toyota 2007 年的全球銷售組成,是由合計 Toyota 集團所屬 Toyota 的 843 萬輛、Daihatsu 的 83 萬輛與 Hino 的 11 萬輛,三大品牌的總銷售量達到 937 萬輛。依照 GM 汽車所公佈的數據,也剛好就落在 937 萬輛,和 Toyota 的全球銷售相當。不過,國際性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 對 GM 的全球銷售數據則有質疑,問題就出在 GM 將年銷售 516,435 輛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車 (SAIC-GM-Wuling) ,一併列入 GM 年度銷售統計內。

在中國專精商用車市場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車,去年年銷規模已成長至 516,435 輛,GM 在年度銷售統計內也一併將五菱汽車列入,讓帳面數據更為漂亮。

汽車媒體質疑 GM 的立論基礎,在於 GM 僅持有上汽通用五菱 34%的股權,過半的 50.1%股權則是由上汽所持有,因此,上汽通用五菱近 52 萬輛的銷售數據,應排除在 GM 銷售數據內,而扣除五菱汽車銷售數據後,GM 不僅無法與 Toyota 共擔全球車壇龍頭,銷售規模當然也跌出 900 萬輛大關。

雖然 GM「技術性地」跟 Toyota 打成平手,不過,汽車媒體顯然不給 GM 面子,直指 GM 統計數據有灌水之嫌,並認為真正的全球第一,仍是由社長渡邊捷昭 (Katsuaki Watanabe)所領軍的 Toyota 集團所拿下。

Automotive News 也補充表示,以持股過半決定是否能列入年度銷售規模的標準,不僅僅只針對 GM 集團,相同道理也出現在對 Mazda 持股 33.4%的 Ford 集團,Mazda 超過百萬輛的銷售數據,同樣未列入 Ford 集團內,因此,Automotive News 選擇認同 Toyota 已在 2007 年擊敗 GM,取得全球銷售規模的第一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