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 副總裁 Bob Lutz 在日前的發言,透露 GM 將以上汽通用五菱為基地,對全球輸出售價壓低在 3,000 美金以下的廉價車,以搶食身具潛力的全球廉價車市場。

在印度汽車廠 Tata 宣佈推出廉價迷你車 Nano 後,這款破天荒低廉售價的迷你車,雖然尚未正式上市,但是低價優勢毫無疑問地,將在許多低開發國家的汽車市場發揮可觀的競爭潛力,Tata Nano 在這一點突出的利基,不僅讓全球車壇被感震撼,主要車廠下一步的因應策略,更是各界矚目的焦點。

現在,包括 AutoMotive News 在內的國際性汽車媒體,均引述負責集團全球產品發展的 GM 副總裁 Bob Lutz 日前的發言,透露 GM 有計畫在全球產品線外,另闢一條採低廉售價的產品線,以提供較 Nano 更具優勢的低價車,用來搶攻亞洲與東歐都發展中的市場。

廣  告

借重五菱汽車,生產廉價迷你車

而在 GM 的低價車戰略佈局,眼光放在 GM 在中國與上汽合資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身上,目前年產量超過 50 萬輛的五菱汽車,專門生產五菱鴻途、五菱之光與五菱興旺等小型商用箱型車,以及五菱小旋風此類的貨卡車,依照不同車型,五菱品牌的價格帶約分布在 3 萬人民幣至 6 萬人民幣之間,換算約在 4,000 至 8,000 美金之間。

專精小型商用車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車,有可能在 GM 的規劃下,成為 GM 搶食全球廉價車市場的王牌。

而根據 Bob Lutz 的說法,現在五菱汽車外銷東南亞、中東與南美等市場,部分車型已經能以壓低在 3,000 美金的售價,切入較低度開發的市場。因此,僅管 Bob Lutz 不願公佈策略細節,但仍透露 GM 未來打算,比照五菱在低價貨車的銷售模式,推出在全球市場足以和 Tata Nano 相抗衡的低價迷你車。

Daiwoo Matiz 的雙生車 Chevrolet Spark,已成為 GM 在迷你車發展經驗的重要基礎。

其實,GM 在中國生產迷你車也非生手,GM 在併購 Daewoo 品牌後,即將 Daewoo 旗下開發的 Matiz 車系,在大陸掛上 Chevrolet Spark 之名推出,這樣的經驗,對於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要轉發展迷你車市場,將有一定的助益。

掀起廉價車風暴,印度 Tata Nano

最後,回過頭來介紹一下 Tata Nano,按照 Tata 的規劃,外號稱為國民車(People's Car)的 Nano,預計 2008 下半年在印度上市,車型有標準版與豪華版,車身尺碼為長 3.1 米、寬 1.5 米與高 1.6 米,動力搭載排氣量僅 623cc 與 33 匹的雙缸鋁合金引擎,採後輪驅動模式以創造更大的座艙空間。

Tata Nano 分有標準型(上)與豪華型(下),車系價格更將壓低到 2,500 美金,震撼全球車壇。

標準版售價預估將壓低至 2,500 美元起跳,如此低廉的售價,對於無數的低收入消費者,Nano 順利出現後,想要由機車晉身 4 人座汽車的機會將大幅增加,極為低廉的售價優勢,讓全球車壇對 Nano 在印度甚至是許多未開發國家的銷售潛力,給予相當大的關注。

廉價車迷你車,未來全球車壇新興趨勢

在印度 Tata Nano 開了震撼全球的第一槍後,已預告全球廉價迷你車的時代即將來臨,尤其在購車預算有限的低度開發國家,對於能以接近機車的價格,擁有一輛汽車其實是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同時,低排氣量引擎的迷你車,在節能環保與低油耗的表現,對於消費者也有一定的吸引力,現在,GM 透露運用中國車廠的低成本優勢,規劃切入低價車市場的意圖,對於全球車壇掀起低價車潮流的後續發展,將更加令人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