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 3 月 26 日,Ford 原廠宣布集團營運的重要消息,正式將旗下 Jaguar 與 Land Rover 品牌,以總計 23 億美元,出售給印度的 Tata 汽車集團,不過,此項交易也包括 Ford 必須提供 6 億美元給 Jaguar 與 Land Rover 員工退休基金,因此,Ford 最後將在這筆交易中實收 17 億美元。

Ford 執行長 Alan Mulally 最終仍決定拋售旗下的 Jaguar 與 Land Rover 品牌,讓 Ford 未來在全球佈局能更專注在原有的核心品牌。

23 億美元拋售兩品牌,改善巨額虧損

Ford 表示,拋售旗下兩品牌的計畫,始自去年 8 月開始,Ford 決定在全球策略佈局,逐步朝向聚焦於 Ford 核心品牌的方針。當然,Ford 拋售兩品牌的用意,也是考慮能取得龐大的資金來挹注 Ford 集團,畢竟 Ford 先後在 1989 年與 2000 年併購 Jaguar 與 Land Rover 時,所投資龐大的資金,在日後並未創造讓 Ford 滿意的營運利益,而 Ford 集團也在 2006 年與 2007 年出現 126 億與 27 億美元的巨額虧損,這些因素讓 Ford 決定出售兩品牌來挹注集團發展。

英國豪華品牌 Jaguar 在此波交易,已確定由印度 Tata 正式入主。

僅管拋售 Jaguar 與 Land Rover,Ford 仍將持續提供引擎、變速箱、生產機具與零組件,以及支援節能環保、底盤技術與研發科技等。同時,這項協議也將確保 Jaguar 與 Land Rover 目前進行的新產品研發計畫,能夠不受影響地繼續推行。而在這段過度期間,Ford 也承諾將對 Jaguar 與 Land Rover 經銷體系,依照不同市場提供最長一年的資金融資以協助其轉型。

儘管近年表現有起色,但是 Land Rover 仍逃不過被 Ford 拋售的命運。

Tata 崛起印度,積極全球佈局

而代表 Tata 陣營出席的印度 Tata Sons 控股公司與 Tata 汽車主席 Mr. Ratan N. Tata,在記者會現場表示,Tata 很高興 Jaguar 與 Land Rover 能加入 Tata 汽車集團,Tata 對於這兩個英國品牌有相當高的評價,希望入主兩品牌後,Tata 能全力保留品牌傳統與競爭力,同時 Tata 也將借重 Jaguar 與 Land Rover 管理階層與員工,持續讓兩品牌更為成長。

廣  告

這次透過併購 Jaguar 與 Land Rover 兩家英國車廠而聲名大噪的 Tata,除了前陣子發表 2,500 美元起跳的 Nano 廉價國民車,一舉震撼車壇外,Tata 也是印度最大汽車集團,坐擁印度龐大的汽車市場。

印度 Tata 先前推出的 Nano 廉價車震驚全球車壇,此次更入主 Jaguar 與 Land Rover,更讓 Tata 具備全球知名度。

根據 Tata 的官方資料,Tata 是印度汽車市場的商用車龍頭與乘用車市場的第二大品牌,年收入規模達到 72 億美元,也是全球第五大中大型卡車製造廠與第二大重型巴士製造廠,銷售市場涵蓋歐洲、非洲、中東、南亞、東南亞與南美市場。

其實 Tata 汽車的觸角相當廣泛,先前已透過併購韓國 Daewoo 商用車品牌,成立 Tata Daewoo 商用車廠拓展商用車實力,並在印度與 Fiat 合作開發乘用車,以及代理販售 Fiat 品牌車款,另外,Tata 也對西班牙巴士廠 Hispano Carrocera 擁有 21%的持。而在南美巴西與泰國兩地,Tata 也同時有投資專精巴士的巴西 Marcopolo 車廠,生產貨卡車泰國 Thonburi 車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