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國車壇有件事鬧得沸沸揚揚,那是就關於 Kirk Kerkorian 這位富豪投資客的代理人 Jerry York 上禮拜五告訴國際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認為若他就 Ford 執行長的職務來思考的話,將會選擇賣掉獲利不佳的 Volvo 與 Mercury 兩個品牌,同時,他也認為 Ford 執行長 Alan Mulally 應該會保留 Lincoln 品牌。

Ford 執行長 Alan Mulally 可能作夢也想不到,跟 Jerry York 一場晤談會鬧出這麼大的放炮事件。

Jerry York 此話一出,立即引起全球車壇討論的原因,主要在於背後的老闆 Kirk Kerkorian 透過 Jerry York 負責的 Tracinda 投資公司,已投資 Ford 集團 1 億股換算約 4.7%的 Ford 股權,而 4 月 30 日 Tracinda 更宣布以每股 8.5 美元的價格,增加投資 2 千萬股,企圖透過逐步增資的動作,讓持股達到 9%左右,而擁有一定的影響力。而 Ford 原廠也證實 Jerry York 曾於 4 月初會見 Ford 執行長 Alan Mulally 與財務長 Don Leclair,而這項晤談前幾天,Tracinda 已陸續展開投資 Ford 的動作。

Jerry York 搶下指導棋,意在投資獲利

因此,即使這項訪談 Ford 發言人 Mark Truby 澄清只是應實 Jerry York 的要求,而進行慣例的晤談安排,而且,Alan Mulally 並未對 Volvo、Mercury 與 Lincoln 等品牌的經營策略對外發表言論,純屬 Jerry York 個人言行;並再次強調 Ford 並沒有拋售 Volvo 的計畫,也同時會增加投資 Mercury 品牌。

廣  告

但是,不管是不是 Tracinda 意在影響 Ford 股價的操作考量下,在 Kirk Kerkorian 投資 Ford 的背景與雙方高層會晤的時機下,Jerry York 的發言仍然是擾亂一池春水,讓各界揣測在接連拋售 Aston Martin、Jaguar 與 Land Rover,是否對其他品牌有所動作。不過 Automotive News 也分析指出,由目前 Ford 家族持有 Ford 約 4 成的持股比例來看,Kirk Kerkorian 目前想要重演先前藉由投資 Chrysler 與 GM 持股,進而影響公司決策的模式是有相當難度。

其實由股價來看,Tracinda 在 4 月 30 日出手美股 8.5 塊買進 2 千萬股 Ford 股票時,價格已比 Tracinda 先前在 4 月 25 日與 4 月 2 日兩次進場買股票的價格,分別上漲幅度 13.3%與 38.7%,讓 Tracinda 擁有相當的獲利空間,而在 5 月 1 日消息曝光後,Ford 股價開盤上漲為 8.68 塊,當天則在部分投資人獲利了結下,收在 8.27 塊。

Volvo 大家長出面信心喊話

負責歐洲 Ford 的執行副總裁與兼任 Volvo 總裁的 Lewis Boot,趕緊在 5 月 2 日跳出來信心喊話,穩住 Volvo 的局面。

當然在 Jerry York 丟出這顆煙霧彈後,負責歐洲 Ford 的執行副總裁與兼任 Volvo 總裁的 Lewis Boot,也趕緊在 5 月 2 日跳出來信心喊話,同樣透過 Automotive News 發表澄清言論。Lewis Boot 強調導因於原物料上漲、歐元與瑞典克朗轉趨強勢的不利影響,讓 Volvo 今年第一季出現 1.51 億美元的虧損,遜於去年同期的 0.94 億美元的獲利,營收規模也由去年的 46 億美元降到 42 億美元,同時,第一季歐洲與美國銷售數分別為 66,912 輛與 24,804 輛,各自出現較同期衰退 9.7%與 7.9%的幅度,但是,Lewis Boot 仍樂觀地認為 Volvo 仍擁有良好的產品競爭力。

如果電影要開拍駭客任務 Volvo 版的話,那救世主肯定就是 Lewis Boot 所寄望的新世代 SUV XC60。

Lewis Boot 寄望的重點在於新世代 SUV XC60 車系旺盛的氣勢,讓 Volvo 對整體銷售遠景感到樂觀,甚至 Volvo 在德國的經銷商也告訴 Automotive News,接單熱絡的 XC60 訂單已經要延至 2009 年才能交車。Lewis Boot 強調將會更微強化 Volvo 品牌在安全與環保節能的競爭力,讓 Volvo 逐步扭轉劣勢。同時,Ford 發言人 Mark Truby 也表示集團將力挺 Volvo,將改營運獲利列為首要目標;同時,也將持續投資 Mercury 品牌,包括今年下半年將發表的 Milan 車系與小改款 Mariner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