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任執行長 Mulally 的決定下,Ford 集團僅售出 Aston Martin 品牌,Jaguar 則予以慰留。不過根據國外媒體的最新報導,這樣子的策略似乎出現轉變,更有甚者,除了 Jaguar 之外,連 Land Rover 也將加入販賣的行列之內。

國外已有媒體報導,Ford 打算賣掉 Jaguar 以及 Land Rover。但對此報導 Ford 表示不予置評,有任何消息要公布之時,就會出來說明。

不過對於媒體報導 Jaguar 終究還是要被放棄之說,Ford 集團發言人 Tom Hoyt 拒絕回應,並且表示不會對此發表任何評論。「一旦有任何事情要宣布,時機到了我們自然會宣布。」Tom Hoyt 如此說。

雖然 Ford 在 J.D. Power 的調查中表現亮眼,最近的銷售以及重整計畫似乎也逐漸展露成效。不過一般觀察家認為,在當前北美銷售成績仍未見理想之際,Ford 需要能拿到的每一分錢,好維持公司營運。再加上長期持股的股東們,也開始懷疑以目前 Ford 的財務狀況,是否還能長期支撐下去,而產生是否該拋售股票的疑慮。換而言之,在這樣子的狀況下,雖然 Mulally 表示暫不打算賣掉 Jaguar,不過實際上似乎確有其必要性存在了。

廣  告

先前就有顧問建議 Ford 把 Jaguar 以及 Land Rover 賣掉,雖然此舉會讓 Jaguar 品牌就此消失在 Ford 集團中。不過這番實際的交易商業行為,對於 Ford 維持營運,是有正面幫助的。

然而,公司內部還是有著反對聲浪,身為 Ford 家族的重要成員,Edsel Ford 二世、William Clay Ford Sr.以及小 William Clay Ford,都表示反對此項交易。即使 Jaguar 非但沒有替 Ford 賺進大把鈔票,甚至有拖累整體集團,高層方面似乎對於 Jaguar 品牌依舊有著留戀。至於 Land Rover 品牌,雖然近來表現並不差,但是有鑑於當初向 BMW 購買來的金額高達 33 億美金,但是換來的資產並未如預期那般充分,因此也在考慮售出的名單之中。

除了 Jaguar 之外,Land Rover 也有可能成為拋售標的。

Ford 靠著北美市場,有好一陣子的光榮,但是在日系品牌的強力競爭下,銷售量逐年下滑。然而,由於生產成本一直無法壓下來,再加上產品品質並不能讓眼光逐漸嚴苛的消費者滿意,最終導致整體集團岌岌可危。對此 Ford 當然也積極試圖挽救,從前些日子的幾次大型裁員,並且整併掉一些產能不足的生產線,一直到最近 Tom Ford 放棄獨握大權而交由專業經理人掌管。這些動作都代表著 Ford 挽回頹勢的表現,實際上在最近一期 J.D. Power 的新車品質調查報告中,消費者也有感受到他們所做的努力,予以正面回應。

值此重要關頭,若將旗下品牌脫手變現,能夠渡過這段艱難的時刻,也算是達到預期目的。當然賣掉 Jaguar 以及 Land Rover 所要考量的不僅僅是當前的危機而已,對於集團未來整體發展的影響也得考慮進去,這兩個牌子是否真的會拋售,恐怕還沒有一個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