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 號與 Chrysler 進行談判之後,UAW 美國汽車勞工聯盟進一步與 Ford 展開馬拉松式的對談,期望能在勞工權益以及車廠利益之間,取得平衡雙贏的解決方法。同時 UAW 也與美國另外一家車廠 GM 展開同樣的談判,四年一度的勞工合約協調正式坐上會議桌。

Ford 與 UAW 的馬拉松式談判已經展開。圖片來源:UAW 網站。

美國勞工團體的強勢,向來是世界知名的,運用遊說、立法、罷工等手段,向雇主爭取勞工的權益。而車廠底下的雇員人數十分龐大,因此相關的協調談判,一直都是工商業界的一件大事情。由 UAW 與美國三大車廠所協調出來的勞工合約,有效期為四年,雖然中間因某些緣由或有拖延,但大致上方向都是如此。繼 2003 年合約即將到期,因此 UAW 便展開了與美三大汽車公司針對勞工合約的談判。

勞方與資方的觀點,在於共同創造自身最大利潤的理念與目標是一致的,然而何謂自身最大利潤的定義,就是勞資雙方角力的重點。美國車廠在美國當地市場近年來遭遇到來自歐洲、日本、韓國等地的強力對手;在其他市場的競爭力也沒有能夠充分發揮;加上高居不下的成本與開支,讓 Chrysler、Ford 與 GM 都碰到了經營瓶頸。三大車廠虧損不斷,節省成本開支會是最有效而且立即的挽救措施。對車廠來說,節流最直接而且簡單的作法,就是從人事費用上開刀。

廣  告

也有分析師與專家認為,如果位於底特律的三大車廠再不針對人事費用還有勞工合約這方面進行更新,將會增加他們財務上的負擔,甚至有可能會拖垮整體營運。其中又以 Ford 的狀況最令人擔憂,2006 年 Ford 鉅額虧損 127 億美金,而車輛製造成本過高,以致於在銷售量下滑之後,每賣出一輛車就會虧錢。當然針對製造成本以及營運體質的問題,Ford 這幾年的再造計畫多少也出現成效,最近一些新車品質調查就給了他們不小的鼓勵。然而,長年累積下來的問題並沒有辦法這麼快解決,因此在這次與 UAW 的談判上,勢必會有所著墨。

Ford 產品成本的問題,雖然已經有改善,不過仍舊未能完全解決。如果次談判無法順利更新勞工合約,解決人事成本的問題,對於 Ford 而言可能會帶來沈重負擔。

UAW 的總裁 Ron Gettelfinger 表示,為了幫助 Ford 並獲得雙贏局面,UAW 已經做出了不少讓步。不過到目前為止,彼此之間對於接下來勞工合約應該怎麼訂立,似乎還存在一定程度的意見紛歧。或未能夠順利達成協議更新四年一次的勞工合約,UAW 不排除發動罷工的可能性,屆時將會對 Ford 造成非常嚴重的困擾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