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Ford 公布該公司於 2006 年度的財務狀況,以 127 億美金的大幅虧損做收。而新任的執行長 Mulally 表示,這樣子虧損的情況還會持續兩年,得要等到對 Ford 最重要的北美市場可以止跌回升以後,才能夠再次獲利。

雖然 2006 年 Ford 大幅虧損,不過執行長 Mulally 認為仍然有機會在 2009 年就可以由黑翻紅重新獲利。

排除特殊項目在之後,Ford 全年的稅後虧損總計為 28 億美金,每股虧損 1.5 美金;2005 年的情況則是虧損 19 億美金,亦即每股虧損 1 美金。面對這樣子的情況,Ford 當然也已經展開因應的措施,不管是節省成本,或者是向銀行團連貸抒困,都是希望能夠度過這段最艱困的時期。執行長 Alan Mulally 表示,這些措施已經讓 Ford 站在起跑線上,準備回到獲利跑道上。

Mulally 表示,在 2006 年的時候,Ford 積極展開重整作業,並且能夠在較低產量時即達到獲利水準。除此之外,更小、更省油,符合現在客戶需求的產品,也不斷推出。對於目前面臨的現實狀況,Ford 有著非常清楚的認知,並且正試圖解決當中。但是這個計畫必須要減少公司的支出,同時提高生產效率。首要任務就是要提出一個真正符合全球市場需求的生產計畫,這些 Ford 都在努力當中。要繼續進步,就必須要確定每一份珍貴的產能,都可以被充分利用。Mulally 表示,當他對於細節瞭解的越多,就越有信心 Ford 可以在 2009 年,甚至提前達成獲利目標。

廣  告

不過,雖然執行長對於之後的未來表示樂觀看法,不過 Ford 財務長 Don Leclair 面對 2007 年,可是憂心忡忡。Ford 的輕型車市佔率預計會掉落至 10.%到 11%之間,而且銷售也可能下滑最多 30%。整體而言,Ford 在總市場的佔有率,今年應該會在 14.5%上下徘徊。自從 2000 年 Ford 銷售首度走下坡以來,相差了已經有 10%之多。不只如此,Ford 還認列了 Jaguar 以及 Land Rover 保固所產生的損失,保固成本之所以增加,也是因為生產品質的緣故。

在一片哀鴻當中,當然還是有好消息存在的,由於結構成本的縮減,Ford 今年的營業收入應該會有所成長。與 2005 年同期相比,Ford 的虧損增加十分明顯,2006 年第四季一共損失 58 億美金,2005 年同期的虧損則僅有 7,400 萬美金。

小、更省油的新產品推出,像是分類為 crossover 的 Edge,較能夠符合消費者的需求,期望能帶動整體銷售。

除了在美國市場上表現有待加強以外,在亞太地區的銷售狀況,也不是很理想,除了在中國以及印度銷售突破舊有紀錄以外,整體還是呈現虧損的狀況。專攻頂級市場的 PAG 集團,包含 Jaguar、Land Rover、Aston Martin 以及 Volvo 雖然在第四季小幅回檔賺錢,但整年度仍舊弱勢。

從好的一面來看,Ford 在歐洲以及南美洲這兩個市場,可是保持全年獲利的良好狀態,而且獲利狀況也比 2005 年有所提升。雖然短時間之內 Ford 全球表現恐怕五法這麼快就由黑翻紅,不過該公司仍積極重整,希望有所作為。再加上事實證明,產品以及操作策略得宜的地區,像是歐洲與南美洲,仍然能夠保持獲利。或許 2009 年重新賺錢,並非緣木求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