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底特律車展上,Ford 將展出從裡到外、從頭到腳全面翻新的 08 年大改款美規 Focus。全新設計的外觀,粗獷而且大膽,再加上極具時尚摩登設計感的內裝,還有滿滿的駕駛樂趣,Focus 將會在中小型車的級距裡面,再次發光發熱。除了新加入四門車型以外,同時也首次推出雙門跑車車型,以吸引更多的年輕消費者。

2008 年式全新 Foucs 大膽、粗獷的外觀設計,有不少靈感是從 Ford Fusion 而來的。

為了能夠在中小型車市場中更進一步成長,Ford 特別針對 2008 年全新美規 Focus 做了許多改變,標準更年輕的客戶,同時強調省油經濟性,以在這個時代獲得更多消費者支持。時至今日,中小型車已經成為在美國市場中,最重要的的一個級距分類,而且在可以看見的將來,預料還會持續成長。而全新發表的 Focus,也將會趕上這波潮流,在 2007 年秋季正式上路。

粗獷大膽的外觀

Ford 集團北美市場銷售服務部門副總裁 Cisco Codina 表示,在 Focus 所處級距的成功方程式,就是價格、品質、駕駛樂趣以及運動化性格。而這些元素,就是重新設計 Focus 的重要精神。充滿肌肉線條的存在感、銳利的鈑件折邊以及高腰線設計,都讓 08 年的美規 Focus 充滿強烈視覺震撼。整體外觀的長相,設計者有不少靈感是來自 Ford Fusion,像是鍍鉻水箱罩、突出的輪拱以及簡單俐落卻又充滿運動感的線條。不過根據 Ford 的官方資料,目前 2008 年的 Focus 車身形式只有首次出現的雙門以及四門版本,對於五門或者三門掀背車型,並未提及。由於雙門與四門房車在中小型市場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事實上,Ford 在這個級距中有 80%的銷售量,都是靠這兩種產品獲得的。因此,Ford Focus 以雙門以及四門為優先的作法,其來有自。

這次所推出的全新 Focus,在車體種類上,有雙門以及四門兩種類型。

現代感與新科技

全面進化就是最適合拿來形容全新美規 Focus 內裝的字眼,全新的設計不只增加了更多彈性儲物空間,同時也在表現質感以及材質上,下了不少功夫。好創造出一種現代摩登感,還有開闊的空間感。而內裝在雙門車型以及四門車型上,也有些許差異,像是配色就有所不同,強調的風格也有細微的變化。除此之外,Focus 的內裝在夜間看起來更加搶眼,這得要感謝 Ford 的白光 LED 照明,這項曾經搭載在 2003 年 Lincoln Navigator 上的裝置,再加上可變色的技術,讓車內氛圍十分特殊。

2008 年的 Focus 也是第一輛搭載 Ford Sync 技術的新車,有了這項以藍牙無線通訊技術為基礎的裝置,車主可以更容易地將行動電話、可攜式音樂裝置等連接到車上。這套系統是 Ford 與 Microsoft 一起合力研發出來的,此舉讓車內通訊以及娛樂整合,又提升到了一個全新境界。而且這項技術,將會普及應用在 Ford 旗下的 2008 年式新車上,增加更多產品魅力。

雙門與四門車型的內裝基本設定十分相近(上圖為雙門車型,下圖為四門車型),而特殊的情境燈光,讓車室內的氛圍更有味道。

懸吊進化是為了樂趣

自從 1999 年美規 Focus 發表,那為人稱道的駕駛樂趣以及合理可以負擔的價格,獲得不少消費者的支持。而 2008 年式的全新 Focus 光淨重就少了 60 磅,車身剛性甚至還更為進步。這讓懸吊研發工程師,有更多餘裕可以調整,讓車輛轉向反應更為銳利,乘坐品質也跟著提升。這是由於工程師加強了車頂結構、車底板以及門框結構,讓車身抵抗側向力量的能力更強所致。

懸吊的基本設定,前輪為獨立麥佛遜式,還後輪則為獨立多連桿的設計。彈簧磅數還有減震筒的阻泥係數、防傾桿強度等等都重新修改過。這讓新的 Focus,在駕駛樂趣上也跟著一起提升。08 年的 Focus 的煞車系統也跟著一起升級,新的前方鋁製煞車卡鉗,搭配大尺寸碟盤、後輪鼓煞以及 ABS 系統,制動力讓人放心

廣  告

多元引擎選擇

全新 Focus 搭載 2.0 升 DOHC 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136 匹,在進氣還有冷卻系統上的修改,讓引擎整體反應更順暢,同時油耗表現也比較優異。另外還有一具 Duratec 20E 環保引擎,能符合加州環保法規,並且達到部分零排放的標準,甚至跟一些 hybrid 車款一樣乾淨。

這兩具引擎都可以選擇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或者是四速自排變速箱,變速箱是採用舊有的型號,但是在調整過終傳比以後,讓車輛在高速巡航時,可以用較低的引擎轉速,可以進一步節省燃料使用。

更省油、更順暢、更有駕駛樂趣,這是 2008 年 Focus 從到頭腳改頭換面的結果。

強力產品登場

歐規 Focus 大改款上市之後,在市場上獲得了不錯的反應。而在今年的底特律車展上,美規 Focus 也終於做了一次全面翻新。身為重要市場的重要產品,2008 年的美規 Focus,能有如何的成績,請大家拭目以待。